小產調理

小產/流產後,需要喝生化湯嗎?

2021-03-29

傳統觀念總是告訴我們女生,為了促進子宮收縮幫助惡露排出,坐月子時就是要喝生化湯。所以就有小產的姊妹問優德莎莉:「自然流產或是人工流產過後,是否也需要喝到生化湯呢?而且每個人都適合喝嗎?」

流產後子宮變化

流產手術做完、自然流產/藥物流產確定胚胎部分已完全排出體外之後,子宮就會自然地開始進行復舊的動作,子宮內的表層組織會剝落、排出體外,也就是俗稱的「惡露」,下層組織則開始重建成子宮內膜,一般約7~10天可以恢復至未懷孕的狀態。

圖片來源: PIXABAY

西醫藥物取代傳統生化湯功能

傳統社會以中醫為主,產後排惡露期間飲用生化湯是為了兩件事:止痛、疏通瘀血達到化瘀生新的作用,促進惡露排出跟幫助子宮收縮。隨著醫療進步,現在婦產科都會在小產/流產後開立「子宮收縮劑、消炎、止血、止痛」等藥物,幫助子宮收縮及傷口恢復,讓惡露得以順其自然排出,取代了原本生化湯的用途,因此現在婦產科醫生大多都不會再主動提流產後要喝生化湯。

但絕大多數的民眾並未更新新的觀念,還是私底下到中藥行自行抓藥或是直接飲用坊間月子餐(小產餐)所提供的生化湯,誤以為生化湯只是一般產後補品,照慣例服用,而忽略「生化湯本身即是藥」的概念,並不了解服用時有一定的風險存在。

Image by Husky Kuma from Pixabay

生化湯不同於其他中藥,基本藥方為「當歸、川芎、桃仁、炙甘草、炮薑」其中包含活血的藥材,與西藥併用有加成作用的疑慮,且未經醫生許可下若不當服用,極有可能造成流產後出血量增加、惡露持續不止或是腹部莫名疼痛等風險,甚至妨礙回診時婦產科醫生判斷恢復狀況,在臨床上小產/流產後因亂喝生化湯而喝出問題的案例也層出不窮。月事調理也是一樣的狀況,能不能喝四物飲呢?在月事調養飲品使用我也有解答喔!

澄杏中醫診所院長-李琪中醫師也在《聽說小產後需要喝生化湯、吃中藥來補補身體,是真的嗎?》一文中表示,生化湯若沒有根據個人體質調整劑量、藥物和服用天數,很可能會因為藥方太過溫燥、或是活血補血劑量太強,而產生出血量增加、出血不止、口乾、腹瀉、頭暈、頭痛等副作用。若真的有需要服用,一定要至中醫診所由中醫師評估妳的體質、開立專為妳「客製化」的處方藥物。

在醫生沒有主動告知的前提下,就不需特地飲用生化湯,若經醫生許可,也記得先看過中醫師針對個人狀況調整開立適合的藥方,以確保自身的安全唷!同時搭配使用我們依據多數醫院衛教單設計,溫和、不刺激、無異味的流產後營養補充惜妳飲,搭配你的小產後調養。

此外我們更免費提供大家【小產調養指南】,包含了豐富的小產調養知識和實用的方法,讓您可以更好地休息,輕鬆回歸日常。

取得方式:前往優德莎莉LINE官方帳號並於對話框輸入【小產調養指南】,即可取得下載連結。

小產調理指南下載

這段時間,如何用對的方法讓身體復原?別擔心!優德莎莉專任營養師偕同醫療專家團隊,從營養學與中西醫學出發,撰寫一系列遵循醫囑的時下知識,破除舊有思維,使小產調理歷程更愉悅舒心。

優德莎莉營養師團隊

本文最後更新時間為:2021/3/29 由 優德莎莉團隊 審核

優德莎莉-妳的婦科保健專家專注婦科保健,以營養為核心讓女性做好日常調理,備孕、小產、暖宮、消化道保健等問題,都可以透過下方連結詢問。

版權所有,翻印、盜文皆違反智財權,請勿以身試法。

流產後就喝惜妳飲補元氣
優德莎莉智能備孕檢測3分鐘了解備孕體質
快點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快點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he reCAPTCHA verification period has expired. Please reload the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