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食品 日常保健

保健食品是不是健康食品?原來多數人都搞錯了!

2019-05-03

大家好,我是亭瑋營養師。在保健食品為什麼吃了都沒效這篇文章中我有提到,保健食品跟健康食品是不一樣的,今天就來跟大家好好說明!我相信大家在購買保健食品的時候,應該會注意到有些食品外包裝上,會有一個「小綠人」 的標章,有些則沒有,用這個標章去區分兩者的差異是最直接的方法!

健康食品 vs 保健食品

健康食品算是保健食品的其中一部分,「保健食品」只是一般日常用語,任何食品只要在合法範圍內,都可自稱為「保健食品」。但是,只有取得小綠人標章的保健食品,才可以稱作「健康食品」。

健康食品規範

小綠人標章上方需標示「健康食品」以及下方的「衛福部的許可證字號」。要如何才能獲得這個標章呢?

首先產品必須先提出具有特定保健功效的(1)相關實驗及(2)科學驗證,再經由專家學者審查((3)專業審查)並且(4)評估其安全性,確定這個食品是真的具有保健功效而且安全無虞,才會頒發小綠人標章。

目前衛福部認定健康食品的保健功效總共有13項:(文字列舉)

  1. 調節血脂功能
  2. 調整腸胃功能
  3. 調整免疫機能功能
  4. 改善骨質疏鬆功能
  5. 牙齒保健功能
  6. 調節血糖功能
  7. 護肝功能(針對化學性肝損傷)
  8. 抗疲勞功能
  9. 延緩衰老功能
  10. 促鐵吸收功效
  11. 調節血壓功效
  12. 不易形成體脂肪功能
  13. 輔助調整過敏體質功能

結語

雖然說政府鼓勵各家保健食品應該盡可能去申請健康食品認證,不過光是申請一個項目所需要的費用並不便宜(至少要20萬起跳),這也讓許小品牌直接打消念頭。

我們可以把小綠人標章當作購買保健食品前的一個參考依據,不過沒有標章並不代表產品不具有保健功效,可能是產品沒有去申請,或者是衛福部公告的13項保健功效當中找不到可對應的項目,所以想知道自己手邊的保健食品到底有沒有效,最簡單的方式還是參考營養師或醫師的意見!

順帶一提,健康食品管理法中提到

「本法所稱之保健功效,係指增進民眾健康、減少疾病危害風險,且具有實質科學證據之功效,非屬治療、矯正人類疾病之醫療效能為目的之食品」

意思就是說:健康食品不是藥,無法治療疾病,只能當作健康維持,所以任何食品都不可以涉及宣稱醫療效果!以後千萬不要再被廣告給騙了誇大不實的廣告給騙了!

最後提醒大家,養成好的生活習慣、均衡飲食與規律運動,必要時補充在保健食品,這才是維持健康的正確方法!

本文最後更新時間為:2019/5/3 由 優德莎莉團隊 審核

優德莎莉-妳的婦科保健專家專注婦科保健,以營養為核心讓女性做好日常調理,備孕、小產、暖宮、消化道保健等問題,都可以透過下方連結詢問。

版權所有,翻印、盜文皆違反智財權,請勿以身試法。

流產後就喝惜妳飲補元氣
優德莎莉智能備孕檢測3分鐘了解備孕體質
快點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快點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he reCAPTCHA verification period has expired. Please reload the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