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經來/經痛喝什麼?你知道黑糖水對調理沒有幫助嗎!
婦科保健 月經調理 經期保健

月經來/經痛喝什麼?這幾種飲品比黑糖水還要好

2022-06-17

對女孩子而言,知道經痛期間喝什麼可以緩解經痛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包括諮詢團隊也非常常被問到月經來可以喝什麼?月經來不舒服可以喝黑糖水嗎?所以今天要來為大家說明各種常見生理期飲品的效果分析。

經痛成因

經痛(Dysmenorrhea)又稱痛經或月經絞痛,是女性月經來潮期間出現的疼痛,在月經來的時候開始大約持續不到三天,通常在骨盆或下腹部也可能包括背痛、腹瀉與噁心。經痛原因可以分為兩種:由內分泌失衡所引起的原發性經痛及因疾病引起的續發性經痛,原發性經痛多數狀況下隨年紀增長而減緩,如果疼痛的狀況有異就可能是續發性經痛,要快點去就醫喔。

⭐延伸閱讀:經痛怎麼辦?營養師教你4招,輕鬆度過生理期沒煩惱!

👉延伸閱讀:你必須知道的經痛小知識!告訴你4種經痛誘因,5大經痛紓解方式

可依調養選擇挑選適合個人的經期飲品

經期調養目前在全球各國大致可以分成兩大類:短期安慰、體質調養。短期安慰型的產品主要還是著重當下感覺改善,而體質調養類型的產品著重在特殊營養成分的補充,透過體質調整來逐步改善狀況。

月經來/經痛喝什麼:短期安慰型

A.短期安慰型

這類型的飲品主要還是以沖泡式熱飲為大宗,都是採用溫熱水、糖分為主的方式,達到短期撫慰的感覺。從科學化的角度來看,熱水可以帶來的類似熱敷的效果,而糖分除了讓飲品好賀入可外,也促使血糖快速上升也有短暫的愉悅效果,此類型飲品最大的缺點在於無法有效根治經痛問題。

✓紅糖薑茶、桂圓茶、黑糖水

這些都是常見的暖宮飲品,屬於治標不治本的方式,當下可能可以舒緩,但無法有效改善長期經痛的問題,而且喝過量會常常會有糖分攝取失衡的問題。而像是薑(註1)、桂圓等其他的材料成分則依據添加量的多寡、個人體質的不同而有差異。

推薦程度:⭐⭐

✓熱可可、巧克力

巧克力、熱可可中含有色胺酸及精緻糖等兩個讓妳心情愉悅的成分,色胺酸可以幫助合成愉悅賀爾蒙「血清素」讓妳的心情變好。

推薦程度:⭐⭐

✓咖啡

有些人會推薦咖啡,主因是咖啡內的咖啡因可以提升腦內啡降低疼痛的敏感度,造成經痛好像有緩和的錯覺,但等咖啡因代謝掉後可能加劇不舒服的感覺。過量攝取咖啡可能反而會刺激血管收縮,可能會讓部分姊妹經痛的問題變得更加嚴重。

推薦程度:⭐

月經來喝什麼:長期調養型

B.體質調養型

體質調養型的飲品在營養成分上比較豐富,透過持續使用來調整體質。

✓蜂蜜水

蜂蜜的主要為醣類與水分,同時也有少量的微量元素、酸類、酵素、蛋白質、維生素與類黃酮、花粉等成分。在2017年的一篇研究中(註2)表示兩個月定期攝取1.2mg/kg蜂蜜可以有效改善經痛的狀況,這也是近期興起蜂蜜水調養的原因。

推薦程度:⭐⭐⭐

✓溫熱的牛奶、豆漿

日常適時補充鈣質能夠調節肌肉細胞對神經刺激的反應能力,鈣質缺乏時會增加肌肉痙攣和收縮。補充鈣有助於調節神經刺激子宮平滑肌收縮的反應,達到減緩經痛的效果。

推薦程度:⭐⭐⭐

✓月月美生理飲

月月美生理飲添加高濃度前花青素(專利配方法國松樹皮萃取物)(註3)、生物類黃酮、有機酸等植物營養成分。

推薦程度:⭐⭐⭐⭐⭐

你可能想知道:經痛吃什麼好?營養師教你吃對3種食物!

若是妳有長期經痛的困擾,我們會建議妳先去婦產科診所檢查,確認經痛發生的原因之後再找尋適合的方式進行調理。除了透過飲食的調理外,維持正常的日常作息也是很重要的,兩路併進才能讓妳的生理期越來越順遂喔!

👉延伸閱讀:經痛怎麼辦?4大妙招教你舒緩,從此和生理痛Say byebye!

每月週期變化,伴隨身體與情緒起伏,掌握調理好時機。優德莎莉專任營養師偕同醫療專家團隊,從營養學與中西醫學出發,呈現所有妳想知道的經期內容,讓自己月來越好!

優德莎莉營養師團隊

資料來源:

  1. Efficacy of Oral Ginger (Zingiber officinale) for Dysmenorrhea: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2. Comparison of the effect of honey and mefenamic acid on the severity of pain in women with primary dysmenorrhea
  3. French maritime pine bark extract significantly lowers the requirement for analgesic medication in dysmenorrhea: a multicenter, randomized, double-blind, placebo-controlled study

本文最後更新時間為:2022/6/16 由 優德莎莉團隊 審核

優德莎莉-妳的婦科保健專家專注婦科保健,以營養為核心讓女性做好日常調理,備孕、小產、暖宮、消化道保健等問題,都可以透過下方連結詢問。

版權所有,翻印、盜文皆違反智財權,請勿以身試法。

流產後就喝惜妳飲補元氣
優德莎莉智能備孕檢測3分鐘了解備孕體質
快點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快點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Only registered users can commen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he reCAPTCHA verification period has expired. Please reload the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