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by Tumisu from Pixabay
婦科保健 日常保健 生活

哪些食物含有植物性雌激素?吃了會加重婦科疾病嗎?

2021-12-24

女孩們對植物性雌激素應該不陌生,有婦科疾病像是:子宮肌瘤子宮內膜異位症等的人,經常會被告知不能碰含有植物性雌激素的食物,又或是更年期者吃一些植物性雌激素食物能幫助緩解更年期症狀。那到底什麼是植物性雌激素呢?有婦科疾病者真的完全不能吃含植物性雌激素的食物嗎?一起來好好認識植物性雌激素吧。

什麼是植物性雌激素?

植物性雌激素 (Phytoestrogen) 源自植物體,具有生物活性,為功能及結構與哺乳類的雌激素類似的植物性化合物。

⭐植物性雌激素對人體的作用

植物性雌激素因為具有和體內雌激素接受器結合所必需的結構,所以可以產生類似但效果較弱的雌激素效應以影響人體生理作用。因此對於植物性雌激素的定義為具有以下至少一種功能:
1. 可以與雌激素接受器作用,在體內提供或抑制雌激素的活性
2. 會影響雌激素的運送
3. 會影響雌激素的代謝

⭐雌激素對女生的重要性

雌激素為維持女性月經週期中濾泡成長、正常排卵、子宮內膜增厚、懷孕、產後哺乳等不可或缺的荷爾蒙,除了在婦科方面發揮重要作用,雌激素也會作用於身體其他部位,維持人體健康,像是:

  • 中樞神經:雌激素會影響中樞神經系統,與體溫的調節有關
  • 血管:作用於血管,增加血管彈性,維持血管健康
  • 脂肪代謝:雌激素會調節膽固醇代謝、皮下脂肪堆積保護骨盆腔臟器
  • 陰道:維持陰道上皮組織代謝新生,幫助分泌潤滑分泌物,避免乾澀、感染
  • 泌尿系統:維持泌尿道上皮組織的健康,使其有彈性不易鬆弛
  • 骨骼:雌激素可抑制蝕骨細胞活性,降低骨質的破壞,保護骨骼

4種常見的植物性雌激素

目前植物性雌激素主要分為四大類:

  1. 異黃酮類 (Isoflavones):常見有金雀異黃酮、大豆異黃酮,為最常被使用及研究的植物性雌激素。
  2. 木酚素類 (Lignans):以前驅物羅漢松樹脂醇及開環異落葉松樹脂醇經腸道代謝後作用。
  3. 香豆雌酚類 (Coumestans):主要為香豆雌酚的代謝產物香豆雌醇作用。
  4. 二苯乙烯類 (Stilbenes):常見的有花生四烯酸、白藜蘆醇。

植物性雌激素的食物來源

上述說了4種常見的植物性雌激素種類,這邊就要來告訴各位姊妹們它們的主要食物來源:

(1) 異黃酮類

主要存在於豆科植物和紅花苜蓿等,像是黃豆、苜蓿葉含量較多,其他黃豆製品:豆漿、豆腐、豆乾、豆粉、豆皮、豆製素肉、味噌等中也含植物性雌激素。另外,毛豆、甜豆、豌豆、四季豆、山藥、地瓜、芹菜、蕈菇類也含有但含量低於黃豆。

(2) 木酚素類

亞麻籽的種皮、纖維含量豐富的穀類的糠皮、紅蘿蔔、菠菜、球花甘藍、花椰菜等。

(3) 香豆雌分類

黃豆芽為香豆雌醇的主要來源。

(4) 二苯乙烯類

主要存在花生、花生芽中。

📖延伸閱讀:山藥、豆漿、四物會讓子宮肌瘤變大嗎?

📖你可能想知道:這些中藥含有植物性雌激素!妳還在擅自使用具雌激素特性的中藥嗎?

植物性雌激素的優、缺點

👉植物性雌激素的優點

植物性雌激素最大的優點為作用較微弱、溫和。因為結構與人體雌激素相似,也具有能與雌激素接受器結合的特殊結構,因此也有雌激素的效用,但是與人體雌激素、藥物雌激素的作用比起來較弱。

且植物性雌激素含量豐富的食物:黃豆,是很常見的食物,也是優質蛋白質來源,更年期後婦女可將一部分蛋白質來源改為黃豆及其製品,雖然黃豆製品的製造過程可能會影響食品中植物性雌激素的含量,但作為日常身體保健適量食用也是多少有幫助的。

👉植物性雌激素的缺點

對於體內還有持續穩定分泌雌激素的女性而言,植物性雌激素可能會干擾人體正常的荷爾蒙、內分泌平衡。雖然目前有許多植物性雌激素預防婦科癌症、改善更年期症狀等研究,但研究結果皆不太相同,缺乏更多設計更良好完善的大型長期實驗。

另一項缺點與優點其實只有一線之隔,因為植物性雌激素的作用較微弱,因此透過食物補充效果較緩慢,且食用量通常會較大。含量較豐富的植物性雌激素食物為黃豆、苜蓿葉及亞麻籽,其餘蔬菜、穀物類中的含量低,植物性雌激素的作用不明顯。

Image by Tumisu from Pixabay

補充植物性雌激素的2大注意事項

雖然作用較弱,但植物性雌激素依然能產生雌激素的效用並影響內分泌的平衡,因此在補充時應注意以下幾點:

1. 不可過量且長期食用富含植物性雌激素的食物

更年期的婦女不可因植物性雌激素可以幫助緩解更年期症狀就大量、長期的食用。若想透過日常食補保養,可將一部分蛋白質來源改為黃豆及其製品,蔬菜、穀類可正常多元食用。要記住,任何食物過量且長期食用皆可能對身體造成不良影響

但也不需要矯枉過正,患有子宮肌瘤、子宮內膜異位症等婦科疾病的女孩們不需要完全避免含有植物性雌激素的食物,平常偶爾並適量食用是沒有問題的。

婦科話題是我們的共通點。優德莎莉擁抱每個年紀的女生,由專任營養師偕同醫療專家團隊,從營養學與中西醫學出發,從幼齡少女到熟齡美人,幫助不同階段的妳更了解自己!

優德莎莉營養師團隊

2. 不可擅自使用植物性雌激素補充劑

雖然市面上植物性雌激素為植物萃取,且目前沒有研究顯示從正常飲食中攝入植物性雌激素會有不良影響,但畢竟植物性雌激素會影響體內雌激素的平衡,在不了解自身身體狀況、有更年期不適者或是有其他疾病且有使用荷爾蒙藥物者,皆不建議自行購買補充劑使用,應先詢問過醫師、營養師及藥師,使用上謹慎較佳。

植物性雌激素對人體的作用比較微弱,健康、無更年期不適者正常飲食中攝取含植物性雌激素的食物是沒有問題的。本身患有子宮肌瘤、子宮內膜異位症等婦科疾病者,只要記住不要過量且長期頻繁食用,對身體、病況不致產生影響,不需要過度擔心。最後要提醒姊妹們,植物性雌激素補充劑不可取代正規荷爾蒙療法,使用前應先諮詢醫師、藥師及營養師。

參考資料:

  1. 台北榮民總醫院傳統醫學部
  2. 馬偕紀念醫院-植物性雌激素:停經婦女的救星?
  3. Front Neuroendocrinol. 2010 Oct;31(4):400-19.

優德莎莉-妳的婦科保健專家專注婦科保健,以營養為核心讓女性做好日常調理,備孕、小產、暖宮、消化道保健等問題,都可以透過下方連結詢問。

版權所有,翻印、盜文皆違反智財權,請勿以身試法。

流產後就喝惜妳飲補元氣
優德莎莉智能備孕檢測3分鐘了解備孕體質
快點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快點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he reCAPTCHA verification period has expired. Please reload the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