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科保健

這些中藥含有植物性雌激素!不要擅自使用具雌激素特性的中藥,教你建立正確的中藥使用觀念!

2022-02-22

豆科植物和紅花苜蓿含有植物性雌激素這應該是大家都熟知的事情了,先前我們也有一篇介紹食物中植物性雌激素的文章。但妳知道嗎?中藥材也含有植物性雌激素、有雌激素特性,是會影響體內女性荷爾蒙分泌的,一起來了解哪些中藥有這種作用吧,妳可能無意間一直在使用喔。

植物性雌激素是什麼?

植物性雌激素為植物中具有如同人體雌激素相似的作用,也可影響體內雌激素濃度的物質,其構造與人體雌激素相似,但作用較人體的雌激素輕微

41種具有植物性雌激素作用的中藥

我整理出了一些比較常見的具有植物性雌激素、會對人體荷爾蒙的分泌造成影響,並且不屬於藥食同源的中藥材與它的作用:

作用中藥材
活血化瘀、祛瘀新生當歸、黃耆、三七、虎杖、丹參、人參、雞血藤、川牛膝、紅花
益氣補腎補骨脂、蛇床子、女貞子、淫羊藿(仙靈脾)、熟地黃、何首烏
清熱解毒黃芩、魚腥草、玄參、連翹、牛蒡子、貫眾
清熱利濕、除濕、健脾金錢草、秦皮、茵陳、茯苓、白朮
止血補虛仙鶴草、槐花
解表、退熱、疏肝解鬱柴胡
定痰喘、斂肺氣白果
瀉肺平喘、行水消腫桑白皮
瀉熱通便蘆薈
疏風清熱木賊、前胡
解表、止瀉葛根
祛除風濕、散寒解表獨活
補中益氣、瀉火解毒、潤肺祛痰、緩和藥性甘草
祛風解表、止痛、消腫排膿白芷
斂肺滋腎、生津斂汗五味子
發散風熱、祛風止痛、溫肺化飲細辛
養血斂陰、柔肝止痛白芍

📖延伸閱讀:哪些食物含有植物性雌激素?吃了會加重婦科疾病嗎?

含有植物性雌激素特性中藥材的湯膳

我們把常見的中藥處方成分展開之後,妳發現了嗎?像是大家熟悉的四物湯四君子湯生化湯中將湯十全大補湯等,或是市面常見的四物飲生化飲漢方調理飲等產品其實都有使用到前段提到的中藥材成分。

中藥湯膳成分
四物湯當歸*、地黃*、川芎、芍藥*
四君子湯人參*、白朮*、茯苓*、甘草*
生化湯當歸*、川芎、桃仁、炮薑、炙甘草*
中將湯四物(當歸*、地黃*、川芎、芍藥*)、桂皮、茯苓*、桃仁、牡丹皮、人參*、甘草*、白朮*、乾薑、陳皮、丁香、黃連、香附
十全大補湯人參*、熟地*、黃耆*、白朮*、當歸*、白芍*、白茯苓*、甘草*、肉桂、川芎

*為常見具有植物性雌激素作用的中藥材

婦科話題是我們的共通點。優德莎莉擁抱每個年紀的女生,由專任營養師偕同醫療專家團隊,從營養學與中西醫學出發,從幼齡少女到熟齡美人,幫助不同階段的妳更了解自己!

優德莎莉營養師團隊

不建議擅自購買漢方草本中藥飲、中藥包的3大原因

我們一直苦口婆心宣導不要擅自購買市售中藥飲、中藥包服用,有中藥調理需求應尋求專業中醫師協助的原因如下:

1. 市售漢方草本中藥飲內中藥藥方劑量未知

首先以專業中醫師的角度,市售漢方飲品、草本萃取飲品、中藥飲內的中藥成分含量到底有多少?這方面完全沒有標示,專業醫護無從判斷調理效果,也無法精準的評估產品的適用性。

以四物飲為例,依照衛福部中醫藥司對「以可供食品食用之中藥材為食品品名」與食藥署「食品品名標示規範彙整(修正版)」的產品規範,四物飲成分必須確實含有四物湯的成分,但是比例不可以與中藥四物湯的藥方相同,整體表現不可讓消費者誤以為四物飲等於四物湯也不可讓消費者誤以為四物飲有四物湯的效果。詳細說明可參考我們的這篇文章:小產後惡露排幾天會停?3種排乾淨的方法、1大禁忌和5件注意事項。

就定義上來說四物湯與四物飲不管是在成分、劑量(功效)很明顯是不一樣的產品,前者是中醫處方藥,後者則是不具中藥療效的食品,我們可以此類推其他以中藥成方命名的漢方飲品、草本萃取飲品也同樣是屬於食品。

從品名來判斷非處方的中藥產品應被當作不具療效的食品,這類調理食品往往無標示劑量且用意不明確,長期食用下來對身體的影響肯定弊大於利。

📖延伸閱讀:中醫師教妳日常養生秘技!生理期、小產可善用「這些溫和食材」;並留意「這些中藥材」─想吃請先看中醫!

2. 不一定符合自己的體質

中醫師開立中藥給前,會先問診、把脈以了解患者實際的身體及生理狀況,以便開立並調整適合體質的藥方。假設問診、把脈後中醫師認為患者屬於燥熱體質然後有飲用生化湯的需求,醫師會調整生化湯藥方的劑量,必要時再添加其他藥材,打造個人化的生化湯藥方。

然而市面的漢方調理產品、中藥飲成分都是固定的,不可能符合所有人的體質,也無法因各別狀況客製,就連專業中醫師也不認同這類產品能夠取代中醫達到有效調理。

3. 中藥是藥,應由中醫師評估開立

西藥需要藥師、醫師來開立使用,中藥也是,中藥用藥權請交給專業中醫師。若是經歷小產/流產、手術、病後等情況,身體脆弱敏感不穩定,更應該要尋求專業醫師的幫助,而非自行購買飲用市售中藥飲、漢方飲。

不知不覺說了那麼多,主要是希望女孩們要有正確的中藥用藥觀念,也心疼身體需要好好調養卻不斷被誤導使用對身體沒有幫助反而可能危害健康的東西補品。平常當然偶爾可以食用藥膳火鍋、當歸薑母鴨等含有中藥材的料理,因為中藥入菜時,第一用量少,第二主要是做為調味、提味用,並非用於治療或調理。

但若是身體處於特殊狀態,需要治療或是長期服用來改善體質的時候,這部分仍須親自到中醫診所就醫,千萬不要因為嫌看病麻煩而購買劑量未知、成方固定的漢方調理飲、中藥飲,逞一時方便換來的很可能是讓病情變得更加複雜、承受不必要的負擔,希望耐心看完這篇文章的妳可以明白正確使用中醫藥的重要性!

我們會持續分享各方面的保健知識,喜好健康養生議題的讀者們可以在優德莎莉裡找到更多有益的資訊喔!

📖延伸閱讀:為什麼醫療團隊有中醫顧問?明明我們都不用漢方阿!

 

優德莎莉-妳的婦科保健專家專注婦科保健,以營養為核心讓女性做好日常調理,備孕、小產、暖宮、消化道保健等問題,都可以透過下方連結詢問。

版權所有,翻印、盜文皆違反智財權,請勿以身試法。

流產後就喝惜妳飲補元氣
優德莎莉智能備孕檢測3分鐘了解備孕體質
快點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快點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he reCAPTCHA verification period has expired. Please reload the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