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產/流產後貧血可以吃什麼?3類營養素幫妳找回紅潤氣色
小產調理

小產/流產後會貧血怎麼辦?3類營養素幫妳找回紅潤氣色

2022-03-25

無論何種方式的流產,對於身心都會造成一定的傷害,除了適時給自己一些休息時間讓身體及心靈都得以恢復平穩,飲食上也要因應身體的狀況作調整喔!在我們的Line客服上很常會接到女孩們或是女孩的另一半、親友詢問:小產後容易頭暈怎麼辦?貧血要吃什麼改善?小產後可以吃什麼補血?這次就來介紹可以幫助妳們找回紅潤氣色的關鍵營養素!

除了容易頭暈外,在小產調理的過程中妳需要了解的事情我都整理在這一份電子書中,只要前往優德莎莉LINE官方帳號輸入即可下載完整的電子書。

小產調理指南下載

小產/流產後為什麼會貧血?

首先要先了解,受精卵著床後,在荷爾蒙的影響下,子宮內膜會逐漸增厚並增加血液的供應,以提供胚胎生長發育的環境,但是流產後,胚胎脫離子宮內膜。除了會在子宮內膜上留下傷口之外,原先支持胚胎生長的子宮內膜失去功能,而會陸續剝落並伴隨著血液排出體外(俗稱排惡露)。因此小產/流產後持續的血液流失,容易導致女孩們有貧血的情形。

📖延伸閱讀:小產後惡露排幾天會停? 3種排乾淨的方法、1大禁忌和5件注意事項

幫助補血的3種營養素

小產/流產後的貧血多為血液流失過多造成的。紅血球中有90%為血紅素,血紅素由4個血基質組成,血基質為含鐵的物質,可與氧結合,使紅血球可以運送氧氣到各個身體組織。因此身體需要有足夠的鐵才能產生健康、正常、可攜帶足夠氧氣的紅血球,而紅血球的生成也需要有其他營養素的幫助。

⭐延伸閱讀:小產後不知道如何調養?詢問營養師就好

這段時間,如何用對的方法讓身體復原?別擔心!優德莎莉專任營養師偕同醫療專家團隊,從營養學與中西醫學出發,撰寫一系列遵循醫囑的時下知識,破除舊有思維,使小產調理歷程更愉悅舒心。

優德莎莉營養師團隊

☑ 鐵-紅血球中血紅素的關鍵營養成分

鐵為紅血球中血紅素的關鍵營養成分,因此在小產後飲食上要攝取足夠的鐵,一般成年女性每日鐵質的建議攝取量為15毫克。

食物中鐵有兩種形式,一種是二價鐵(血基質鐵),另一種是三價鐵(非血基質鐵)。二價鐵較容易被身體吸收利用,主要存在動物性食物中;三價鐵的吸收利用率較差且容易受飲食中其他成分的影響,主要存在於植物性食物中。

📌鐵的食物來源:動物肝臟、血(鴨血)、紅肉(牛羊豬肉)、牡蠣、沙丁魚、鯖魚、紅莧菜、地瓜葉、芝麻、紅豆、豌豆、黃豆及其製品。

☑ 維生素C-促進鐵的吸收

前面提的二價鐵、三價鐵,其中三價鐵的吸收利用率較差,而維生素C可幫助三價鐵還原成二價鐵,促進鐵的吸收。因此會建議除了要攝取富含鐵質的食物之外,也要攝取足夠的維生素C幫助鐵吸收。(小提醒:成年女性維生素C的每日建議攝取量為100毫克。)

📌維生素C食物來源:芭樂、奇異果、木瓜、草莓、甜椒、十字花科蔬菜(花椰菜、甘藍)、苦瓜、秋葵、馬鈴薯等。

☑ 維生素B群-緩解貧血症狀不可或缺的營養素

維生素B群中,維生素B2、B6、B9(葉酸)及B12皆有參與紅血球的生成。維生素B2會影響鐵的吸收及代謝,研究顯示缺乏維生素B2會導致有貧血的情形,而維生素B6、葉酸、B12參與紅血球的生成且過程環環相扣,因此皆為緩解貧血症狀不可或缺的營養素。

📌食物來源:

  • 維生素B2:牛奶、雞蛋、動物肝臟、蛤蜊、深綠色蔬菜等。
  • 維生素B6:動物瘦肉、肝臟、雞蛋、黃豆及其製品、燕麥、堅果種子等。
  • 維生素B9(葉酸):菠菜、黃豆芽、韭菜、蘆筍、小白菜、萵苣、甘藍、花椰菜等深綠色蔬菜、豆類、動物肝臟、雞蛋、全穀類。
  • 維生素B12:魚、肉類、動物內臟、雞蛋、乳製品、海藻類、堅果種子、糙米、味噌等。

小產後有頭暈、虛弱等貧血症狀須注意這2件事

小產後有貧血情形可優先以飲食調養,若是貧血狀況嚴重,則建議就醫尋求醫師協助並遵守以下這兩點:

(1) 不可擅自購買鐵劑服用

若自行服用鐵劑,可能會有過量補充的情形,嚴重的鐵過量是會致命的。鐵過量的臨床表現由輕至重分別為:易怒、腹痛、嘔吐、腹瀉、嗜睡、昏迷、呼吸和心率加快、低血壓、白血球指數升高、出血性疾病、血鐵沉著症、肝腸損傷、休克死亡。因此若貧血嚴重建議就醫檢查治療,切忌自行購買鐵劑補充

(2) 小產後吃飯時不要邊吃邊飲用茶或咖啡

茶與咖啡中的多酚會抑制鐵質的吸收,用餐時盡量不要邊吃飯邊喝茶或咖啡,以免影響鐵吸收。雖然適量的茶或咖啡不至於使鐵質完全不被吸收,但因為小產後身體對於鐵的需求增加,在身體修復的這段時期,會建議盡量避免食用、飲用減少鐵吸收的食物和飲料喔。

推薦妳閱讀:2022小產後調理懶人包-流產後調理時機、小產吃什麼、常見問題

小產後飲食上要注意攝取足夠的鐵質及可幫助鐵吸收的維生素C,除此之外也要攝取參與紅血球生成的維生素B2、B6、B9(葉酸)及B12,才能有效幫助女孩們補血補氣色、恢復體力喔。若是因為血液流失過多導致貧血症狀嚴重,一定要就醫治療,不要自行購買鐵劑服用,以免不當補充對身體健康造成危害喔。

小產後調理請聯繫優德莎莉

優德莎莉團隊以婦科保健為核心,無論是小產、暖宮、備孕、日常調養都能協助妳,營養師客服團隊給妳安心守護,讓妳調養更加順利!

資料來源

  1. 衛福部-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
  2. Am Fam Physician. 2017 Sep 15;96(6):384-389.
  3. Eur J Clin Nutr. 2010 Feb;64(2):221-3.
  4. Am J Clin Nutr. 2003 Jun;77(6):1352-60.

優德莎莉-妳的婦科保健專家專注婦科保健,以營養為核心讓女性做好日常調理,備孕、小產、暖宮、消化道保健等問題,都可以透過下方連結詢問。

版權所有,翻印、盜文皆違反智財權,請勿以身試法。

流產後就喝惜妳飲補元氣
優德莎莉智能備孕檢測3分鐘了解備孕體質
快點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快點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he reCAPTCHA verification period has expired. Please reload the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