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產調理

小產後調養很重要!小產術後調理最常見的6個問題

2019-05-31

嗨大家好!我是亭瑋營養師!上一篇小產術前常見的9個問題看完後,接下來還要注意的就是:做完流產手術後的調養。醫院應該會給妳一張衛教單,請確實遵守上方的注意事項!另外針對術後調養的部分,以下6大重點請大家務必謹記在心唷!

1. 流產藥吃完之後,還有需要回診嗎?

要!藥物流產失敗率大約是百分之五,如果吃完藥物沒有出血或是胚胎組織沒有完全排乾淨,就需要再動手術,所以吃完藥後記得一定要回診請醫生檢查。此外,自然流產跟手術流產也都要記得按時回診。

2. 流產後需要休養多久?

原則上依據流產當時的周數而定:(1)週數小於12週休養7~14天 (2)週數介於12~20週之間休養20天 (3)週數大於20週者建議比照足月生產,休養30~40天以上

3. 流產後需要喝生化湯嗎?

生化湯(當歸、川芎、桃仁、炮薑、炙甘草)有活血化瘀、幫助子宮收縮的作用,用於增強血液循環而促進體內血塊的吸收和排除,不過提醒大家,生化湯是藥不是補品,並非適合每個人!食用不當有可能會讓出血量變多,臨床上也見過因為私自亂服生化湯而導致血流不止的案例,不僅影響醫生的診斷術後恢復狀況,還可能增加大量出血的風險。

因此不建議大家自行買藥來喝,而是先請醫生評估。現在婦產科醫生都會開立子宮收縮劑,所以大多數西醫也都不會主動提要喝生化湯這件事了。澄杏中醫診所李琪院長在生產後需要坐月子,那小產後也需要嗎?聽說小產後需要喝生化湯、吃中藥來補補身體,是真的嗎?一文中有提到「希望中藥能夠發揮療效、又不產生副作用,最好的做法就是請中醫師評估體質、開立「客製化」的處方藥物。」

4. 流產後可以喝滴雞精嗎?

滴雞精是雞肉經由高溫蒸煮,溶出其中少部分的營養,經健康食品認證可以消除疲勞,講得再更精準一點,其實是幫助消除運動後的疲勞,一般來說手術後或大病初癒的病人,體力欠佳,這個時候補充滴雞精這類含有小分子胺基酸好吸收的飲品,確實有助於恢復體力。

但其實術後最重要的應該是補充足夠的蛋白質幫助組織修復,正常來說均衡飲食就能攝取足夠的蛋白質,只靠滴雞精補充營養是不夠的,再加上滴雞精價格偏高,因此除非有體力上的需求,不然不一定需要喝到滴雞精!而且滴雞精也並非每一個人都適合,特殊體質像是尿酸過高、痛風、楓糖尿症等患者,就要避免飲用

延伸閱讀:滴雞精與雞精差在哪?帶你了解滴雞精的主成分、4大功效、4種不能喝的人!

5. 流產後飲食上需要注意哪些事情呢?

術後請避開部分中藥,例如:生化湯以及含有生化湯的活血藥材(當歸、川芎、桃仁、炮薑、炙甘草)、四物、人蔘、十全大補等,在沒有醫囑情況下請避免食用,以免影響出血量。同時也要避開含酒精的料理,傳統進補料理麻油雞也不建議吃,因為酒精、油膩(麻油)、偏鹹、辛辣食物都容易促進傷口發炎,不利身體恢復,想吃也至少等一個月後,傷口狀況恢復良好再吃比較適合。

那流產後到底該怎麼吃呢?流產後一個月內的飲食其實很簡單,以清淡少油少鹽、均衡為主,咖啡、冰飲也先暫停,適時補充維生素C、B群、鐵、鋅跟蛋白質,比起吃傳統進補更能有效幫助身體恢復歐!

延伸閱讀:【小產調理】中、西醫師與營養師都推薦的惜妳飲

這段時間,如何用對的方法讓身體復原?別擔心!優德莎莉專任營養師偕同醫療專家團隊,從營養學與中西醫學出發,撰寫一系列遵循醫囑的時下知識,破除舊有思維,使小產調理歷程更愉悅舒心。

流產後就喝惜妳飲補元氣

6. 如何知道身體恢復正常?

手術後6~8週月經會恢復正常,也就代表身體的荷爾蒙已經大致上回到穩定的狀態。通常月經恢復的第一次,流量會比較多或者是有較大的血塊排出,如果月經超過兩個月以上沒有來或是流量太少、有腹痛等狀況發生,建議回診給醫生檢查歐。

因為傳統觀念,導致小產後的調養資訊在網路上非常的不清楚,我們提供線上諮詢,你可以在部落格下方留言,或是點”營養師線上諮詢”透過LINE進行詢問。讓妳了解如何調養,請點擊下方按鈕,加入我們的LINE好友提問。

本文最後更新時間為:2019/5/31 由 優德莎莉團隊 審核

優德莎莉-妳的婦科保健專家專注婦科保健,以營養為核心讓女性做好日常調理,備孕、小產、暖宮、消化道保健等問題,都可以透過下方連結詢問。

版權所有,翻印、盜文皆違反智財權,請勿以身試法。

流產後就喝惜妳飲補元氣
優德莎莉智能備孕檢測3分鐘了解備孕體質
快點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快點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Only registered users can comment.

  1. 營養師您好:前陣子有去做小產手術,目前回診後第二個禮拜體內還有些微血塊血水!醫生又再開了藥物幫助子宮收縮。但想請問除了吃藥外還可以怎樣飲食幫助血塊血水排出!謝謝您

    1. Hi 芯,
      流產後惡露會隨著子宮自身的收縮而自然代謝排出,且婦產科醫師有開立子宮收縮藥、消炎止痛藥等幫助子宮收縮復舊,一般不需要再藉由其他外力幫助排惡露。
      是否需要使用其他方式幫助惡露排出,需經由婦產科醫師詳細檢查評估後再使用喔!

  2. 營養師您好, 請問我似乎是自然流產了,請問怎麼調養比較好?

    1. 張小姐您好,
      我會建議您先去看婦產科,由醫生確定自然流產完全,沒有剩餘組織殘留之後再開始調養。
      如果剩餘組織沒有排乾淨的話,除了影響調養效果外,發炎跟陰道持續出血造成比較嚴重的問題。

    1. 依照周數來決定調養的時間即可, 不一定要吃一個月

    2. 營養師妳好:

      像我4/6去用人工流產手術快要一週了,

      那我可以補身體嗎?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he reCAPTCHA verification period has expired. Please reload the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