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食品 備孕調理 日常保健 生活

滴雞精與雞精差在哪?帶你了解滴雞精的主成分、4大功效、4種不能喝的人!

2021-06-17

舉凡逢年過節、探視病人、拜訪長輩,滴雞精都是很好的伴手禮,大家都知道滴雞精對保養很有幫助,但具體是什麼樣的幫助?另外一個大家都想知道的是滴雞精與雞精有什麼差別?在使用上?這篇文章就帶大家好好認識滴雞精。

滴雞精是什麼?

雞精大家一定不陌生,就是「雞的精華」,而「滴」這個字意思是,滴雞精的製作過程是利用蒸箱加熱,使雞隻慢慢滴出具有營養價值的雞精。

滴雞精、雞精的差別在於「製程步驟」

(1)雞精的製程

⭐ 原料雞隻→隔水加熱蒸煮→離心脫油→真空濃縮→過濾→標準化→充填、封蓋→高溫高壓滅菌

原料雞隻隔水加熱蒸煮,使蛋白質分解成小分子胜肽和胺基酸,然後高速離心脫油,將油脂與膽固醇去除,再進行濃縮。因為雞精的製程無法阻擋水蒸氣,所以需經過濃縮的步驟來降低水的比例,提高雞精的濃度。之後進行雜質過濾,並進入標準化的步驟,標準化是為了讓每一批雞精成品的色澤一樣,會添加焦糖色素矯色。

(2)滴雞精的製程

優德莎莉滴雞精製作過程

⭐ 原料雞隻→蒸箱加熱滴出雞汁→離心或靜置脫油→過濾→鋁袋包裝→高溫高壓滅菌

原料雞隻以蒸汽不回流的方式於蒸箱加熱,讓雞在高溫中滴出體內的雞汁,然後以離心或是靜置分層的方式去除油脂與膽固醇。之後過濾雜質,以鋁袋包裝,進行高溫高壓滅菌,可於常溫保存,若無高溫高壓滅菌,則需冷凍保存。

相比之下,雞精多了濃縮、矯色兩個步驟,而濃縮的製程正是讓雞精味道比較不佳的原因,所以在近期大眾也逐漸偏好口味/口感都比較好的滴雞精。

滴雞精的主成分

滴雞精的成分為雞肉中的蛋白質經蒸煮後,分解成的小分子的胜肽與胺基酸。尤其是支鏈胺基酸,營養密度高、好吸收,可快速補充營養,幫助增強體力、維持精力。除了胺基酸之外,滴雞精內也含有膠原蛋白,可幫助元氣補充與養顏美容。

滴雞精的4大功效

1. 增強體力和抗疲勞

支鏈胺基酸為骨骼肌主要的胺基酸成分,參與能量代謝以作為肌肉的能量來源,其也可促進蛋白質合成並減少分解作用,幫助組織建構和修復,達到抗疲勞的效果。動物實驗結果表明,滴雞精可以改善疲勞,且可以提升運動的表現,並降低運動後血清中的乳酸、尿素氮及肌酸激酶的濃度,增加肝醣進而提供運動所需的能量與耐力。

2. 改善精神疲勞,提升專注力

在臨床實驗中,補充滴雞精可以縮短受試者於認知功能測驗中的反應時間,提升其專注力。

3. 提升短期記憶能力

工作壓力過大會引起焦慮、困惑、疲勞、倦怠等情形,在長期的工作壓力下甚至會影響神經認知功能,特別是注意力和視覺空間記憶。在工作壓力的臨床實驗中發現,補充滴雞精可以顯著改善高工作壓力且伴隨憂鬱者的短期記憶。

4. 提升母乳品質

研究顯示,飲用滴雞精的哺乳婦女,其血液中的表皮生長因子含量較多,且初乳中的乳鐵蛋白、表皮生長因子、轉化生長因子的含量較高。乳鐵蛋白可與鐵結合、運輸鐵,於腸道中可奪走細菌需要的鐵,達到抑菌的作用,另外也參與吞噬作用與免疫反應。表皮生長因子與轉化生長因子參與胃腸黏膜的發育,提升胃腸黏膜的免疫保護,也可預防組織損傷、幫助傷口復原,在嬰兒的生長發育、胃腸道功能及免疫系統中扮演重要角色。

滴雞精不能喝的4種人

滴雞精為蛋白質、胺基酸含量豐富的食品,所以有4種人比較不適合飲用滴雞精:

  1. 腎臟病患者:蛋白質會對腎臟造成負擔,因此患有腎臟病者不可隨意飲用滴雞精。
  2. 高尿酸、痛風患者:尿酸為痛風的源頭,其為普林的代謝物,而蛋白質食物經由腸胃道消化分解後會產生普林,因此高尿酸與痛風者需注意蛋白質的攝取量,較不適合飲用滴雞精。
  3. 楓糖尿症者:楓糖尿症為一種支鏈胺基酸代謝異常的疾病,因缺少代謝支鏈胺基酸的酵素,導致支鏈胺基酸堆積在體內產生毒性,對腦細胞造成傷害,同時產生特殊的體味。通常在嬰兒、幼童時期就會出現病徵,因此不可食用富含支鏈胺基酸的滴雞精。
  4. 嬰兒、兒童:嬰幼兒、兒童生理機能尚未發育完全,腎臟通常在12歲時才會發育完成,因此過多的蛋白質會對兒童的腎造成負擔。

滴雞精的好處有很多,可以提升運動表現、緩解疲勞、恢復體力等,且小分子營養素好吸收,可快速補充身體所需的營養,為液態,營養密度高,不會造成咀嚼與消化道的負擔,適用者廣泛,包含:學生、上班族、重度勞力者、運動員、備孕、懷孕、哺乳婦女、小產或坐月子女性、手術後病人、牙口不良老年人等,因此成為送禮首選,但也要注意有腎臟病、高尿酸、痛風、楓糖尿症者、嬰幼兒、兒童是不適合飲用的喔。

參考資料:

  1. J Nutr Biochem. 2004 Jan;15(1):37-44
  2. Nutrients. 2014 Jul; 6(7): 2681–2696
  3. Med Sci Monit. 2013; 19: 540–547
  4. Medicine, May 2016 – Volume 95 – Issue 19 – p e3640
  5. 優德莎莉-妳的婦科保健專家

本文最後更新時間為:2021/6/17 由 優德莎莉團隊 審核

優德莎莉-妳的婦科保健專家專注婦科保健,以營養為核心讓女性做好日常調理,備孕、小產、暖宮、消化道保健等問題,都可以透過下方連結詢問。

版權所有,翻印、盜文皆違反智財權,請勿以身試法。

流產後就喝惜妳飲補元氣
優德莎莉智能備孕檢測3分鐘了解備孕體質
快點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快點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he reCAPTCHA verification period has expired. Please reload the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