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科保健 月經調理 經期保健

生理期腸胃不適怎麼辦?便秘、拉肚子別擔心,簡單飲食調整可改善!

2022-01-20

應該有不少女孩們發現,生理期前很容易上廁所上不出來、好幾天都沒有便意,而月經一來,卻變成時常想跑廁所甚至拉肚子,腸胃狀況變得很奇怪吧。讓女孩們這個尷尬的罪魁禍首就是荷爾蒙的變化。讓我們來看看調皮的荷爾蒙是怎麼影響腸胃道的,可以吃什麼來幫助改善吧!

調控月經週期的荷爾蒙

女生的生理週期可以再分成卵巢週期與子宮週期,這邊主要以子宮週期來說明荷爾蒙的變化。子宮週期分成行經期、增生期與分泌期。

行經期

月經來臨至月經結束的期間為行經期。此時因為沒有受精卵著床,黃體會逐漸退化導致雌激素與黃體素的濃度下降,子宮內膜失去支持生長的荷爾蒙而逐漸萎縮,最後脫落並由陰道排出行成月經。

增生期

月經結束後至排卵之前子宮內膜會開始增生,稱為增生期。子宮內膜受到濾泡(卵泡)分泌的雌激素影響會開始慢慢增厚。此時期雌激素濃度逐漸增加達高峰,直到排卵後下降。

分泌期

排卵後,子宮會進入大約14天的分泌期。排卵後的濾泡(卵泡)會形成黃體並在黃體生成素的影響下分泌雌激素與大量黃體素,使子宮內膜持續穩定增生,為受精卵著床做準備。若沒有著床,則內膜會因為黃體退化而壞死、剝落進入下一個月經週期。

月經快來時為什麼會便秘?

(黃體素是月經快來時導致便秘的兇手)月經快來時,女孩們的子宮正處於分泌期,黃體素濃度很高。而黃體素的作用為幫助子宮內膜增生、抑制子宮收縮進而穩定子宮內膜,提供受精卵好的著床及生長環境。

但因為荷爾蒙的作用是全身性的,因此黃體素不只會降低子宮收縮,也會減緩腸胃道的蠕動,食物停留在胃、腸道的時間增加,導致容易有便秘的情形。

月經期間為什麼會拉肚子?

在月經到來的前幾天,子宮內膜會開始製造前列腺素,當子宮內膜開始剝落時(經期開始)前列腺素會被釋放出來,促使子宮肌肉收縮以幫助經血排出。但如同前面說的,荷爾蒙的作用是全身性的,因此除了促進子宮收縮,也會促使腸道異常蠕動,造成容易有腹痛、頻繁排便、排水便,甚至會有拉肚子的情況。

延伸閱讀:前列腺素如何影響妳的生活? 只要找到平衡點 月事不順自然解決

經痛嚴重+經期容易腹瀉小心是子宮內膜異位症

雖然因為前列腺素對腸道作用會使女孩們容易有便意或腹瀉的情況,但有時候拉肚子不只是因為前列腺素的影響喔。如果你月經來時容易拉肚子並伴隨有嚴重的經痛很可能是罹患子宮內膜異位症。

子宮內膜異位症顧名思義就是子宮內膜組織跑到子宮外的地方生長,像是:輸卵管、卵巢、腹腔、腸道等。一旦子宮內膜組織異位到腸道造成腸道沾黏,會引起腹瀉、排便疼痛、血便、腸絞痛等不適症狀。

因此若是經常在生理期間有腹瀉加上嚴重經痛的情況,建議提高警覺至婦產科檢查喔。

經前、經期間為什麼容易脹氣、放屁?

主要是因為荷爾蒙影響了腸道的蠕動,黃體素使腸道蠕動變慢,腸道會吸收太多飲食中的水分,因此容易脹氣、便秘;前列腺素使腸道蠕動太快,腸道會來不及吸收水分,因此容易排氣、腹部絞痛、腹瀉。

如何改善經期前、經期間的腸胃道異常?

(1)生理期前時常便秘的女孩們

飲食上要注意攝取足夠的纖維,每天至少食用3份蔬菜及2份水果。一份蔬菜大約等於半碗煮熟的蔬菜;一份水果大約等於切塊水果半碗到1碗間的量。除此之外也要注意水分的攝取,每天至少喝2000毫升的水,若只有吃蔬菜水果而忽略了水份攝取,便秘的情形還是會存在的,需要纖維及水分都攝取足夠才能有效緩解便秘喔。若身體狀況允許也可以從事運動,幫助腸道蠕動。

(2)經期間容易排水便、有輕微腹瀉的女孩們

飲食上可以適量攝取含水溶性膳食纖維的食物,水溶性膳食纖維可吸收水分、幫助糞便成形,緩解輕微腹瀉的症狀。含水溶性膳食纖維的食物:黑木耳、秋葵、燕麥、洋菜、海帶、香蕉、蘋果、柑橘、莓果類等。

每月週期變化,伴隨身體與情緒起伏,掌握調理好時機。優德莎莉專任營養師偕同醫療專家團隊,從營養學與中西醫學出發,呈現所有妳想知道的經期內容,讓自己月來越好!

優德莎莉營養師團隊

(3)經期間拉肚子(腹瀉)嚴重的女孩

應適當尋求醫師幫助,飲食上盡量避免辛辣、油膩、冰冷等刺激性的食物,以少油少鹽為主並採取低纖飲食,不要攝取過多纖維以免加劇腸道蠕動。

平時可以補充益生菌,平衡腸道菌叢、培養腸好菌、促進腸道健康,除此之外,補充益生菌也可保護私密處,補充陰道內的乳酸菌、幫助預防念珠菌、細菌感染。

荷爾蒙不只影響月經週期也會影響腸胃道蠕動狀況,導致有些女孩們經期前、經期間時常伴隨腸道小困擾。記得平時補充益生菌促進腸道、私密處健康,生理期前注意纖維及水分的攝取,經期間視排便狀況調整飲食,可幫助舒緩腸胃道的不適。但若是生理期間經常拉肚子並伴隨嚴重經痛的話,建議就醫檢查是否有子宮內膜異位症的情況喔。

參考資料:

  1. WebMD-Bowel endometriosis
  2. 四季台安醫院-子宮內膜異位症

優德莎莉-妳的婦科保健專家專注婦科保健,以營養為核心讓女性做好日常調理,備孕、小產、暖宮、消化道保健等問題,都可以透過下方連結詢問。

版權所有,翻印、盜文皆違反智財權,請勿以身試法。

流產後就喝惜妳飲補元氣
優德莎莉智能備孕檢測3分鐘了解備孕體質
快點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快點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he reCAPTCHA verification period has expired. Please reload the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