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by Foundry Co from Pixabay
小產調理 懷孕知識

胎停是什麼?發生胎停的5大徵兆、7個常見原因與降低風險的方法

2021-06-10

長輩常常告誡計畫懷孕的女性,若是懷孕了前三個月不能跟別人講,其實這是有原因的,但不是因為講了就一定會流產,而是胚胎在初期發育時很不穩定,可能會發生胎停的現象導致妊娠終止。那什麼是胎停?胎停有什麼徵兆?有方法能避免胎停嗎?這篇文章帶妳了解。

胎停是什麼?

胚胎在母體內生長發育一段時間後停止發育而死亡就是胎停。胎停容易發生在懷孕前期(8-12週內),更多發生在8週之前。胚胎細胞剛開始生長時十分脆弱,若自身染色體異常或是受到外界不良影響,如:母體內分泌代謝異常、感染等,就容易有停止發育的情形發生。

胎停的5大徵兆

胎停的發生並不是毫無徵兆的,發生前可能會有幾種警訊提醒胚胎的生長可能有問題,可以特別注意以下5點,盡早採取對應的措施。

項目徵兆說明
1妊娠反應突然減弱一般來說孕婦在懷孕初期會有噁心反胃、乾嘔等早期懷孕反應,若此狀況突然消失,代表胎兒可能出現異常了。但這種警訊只適用於早期懷孕反應比較嚴重者,若本身沒什麼孕期不適,也難以察覺反應減弱。
2陰道出血孕婦若於懷孕初期發現有紅血絲或是咖啡色的分泌物,一定要提高警覺及時去醫院檢查胚胎的狀況。
3下腹有墜痛感腹部疼痛通常會伴隨出血,且會有往下墜的感覺,若出現這種狀況要盡快去醫院檢查。
4人類絨毛膜促性腺激素(hCG)值下降hCG為判斷女性是否懷孕的重要標準,受孕成功後,女性體內的hCG值會顯著上升,隨著孕期增加不斷上升,若懷孕初期,孕婦產檢時發現hCG值增加速度緩慢、逐漸下降或檢測不到,就表示胚胎的狀況可能不佳。
7胎心未出現或消失正常情況下,胎兒會在懷孕的6-7週左右出現胎心,最晚不超過第8週,若超過8週都還檢測不到胎心,說明胚胎可能已停止發育。另一種情況是,先前測的到胎心,過一段時間後卻突然沒有胎心了,也可能為胎停的表現。

胎停

胎停發生的7個常見原因

胚胎本身不健康是造成胎停最主要的原因,另外母體的健康也會影響胚胎的發育。

1. 胚胎染色體的異常

發生胎停最主要的原因是胚胎本身不健康,大約佔了胎停原因的50%,胚胎染色體的數目或結構異常進而導致胚胎無法繼續發育,這是一種自然淘汰的過程,在這樣的情況下即使想盡辦法保住胎兒,孩子之後的健康狀況可能也不好。

2. 母體子宮異常

母體子宮異常可能會影響胚胎的發育,像是子宮縱膈、子宮畸形、子宮肌瘤、子宮腺肌症、子宮沾黏等,都存在導致胎停的風險。

3. 母體黃體素不足

黃體素作用在子宮內膜上,使子宮腺體增生、增厚形成適合胚胎著床的環境,並減少子宮的收縮,孕期前8週黃體素由卵巢分泌,8週後由胎盤分泌,因此若母體卵巢功能不佳,無法分泌足夠的黃體素維持胚胎生長的環境,可能會導致胎停發生。

4. 母體內分泌代謝異常

若母體本身有甲狀腺亢進、甲狀腺不足、糖尿病、高血脂等內分泌代謝疾病,會影響胚胎的發育。

5. 母體感染

母體子宮內的細菌、病毒、衣原體等感染,都可能導致胚胎畸形或死亡,造成胚胎停止發育。

6. 母體免疫功能異常

免疫異常導致的胎停分成兩種,一種與抗磷脂抗體症候群有關,孕婦體內的抗磷脂抗體會與血管內皮細胞結合,損傷血管內皮導致局部血管內形成血栓,或與血小板細胞膜上的磷脂質產生反應,引起血小板聚集,形成血栓,阻礙母體供給血液給胚胎,造成胚胎發育受阻。

另一種與封閉抗體的缺乏有關,正常孕婦體內會存在一種保護胎兒的抗體,稱為封閉抗體,此種抗體能阻擋母體免疫細胞對胚胎滋養層的攻擊,保護胚胎,但若此種抗體缺乏會導致母體自身的免疫系統對子宮內胚胎產生排斥反應並攻擊,影響胚胎發育。

7. 父親精子異常

精子的染色體或DNA出現異常可能導致空泡卵的出現,也就是胎囊正常發育但胎芽遲遲未出現。

👉妳可能也想知道:子宮外孕怎麼辦?子宮外孕原因、處理方式及後續調養

胎停發生後,做以下5項檢查找出原因

  1. 胚胎染色體檢查:發生胎停且做完流產手術後,可取出少量的胚胎組織進行染色體結構及數目的檢查,幫助判斷發生胎停的原因。
  2. 女性內分泌檢查:主要檢測母體內分泌情況,例如:黃體素分泌、甲狀腺素分泌、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等,易影響胚胎發育的內分泌疾病。
  3. TORCH檢查:微生物感染是可以經由先天性感染篩檢TORCH提早發現的,TORCH是指造成先天性感染的病原體的簡稱,分別為:Toxoplasmosis弓漿蟲、Others其他:水痘、梅毒、人類免疫缺陷病毒(HIV)、Rubella Virus德國麻疹、Cytomegalovirus巨細胞病毒、Herpes Simplex Virus皰疹病毒,這些病原體會透過母體垂直感染胎兒,引發先天性的感染,對胎兒產生嚴重的影響,甚至導致胎停,因此及早篩檢治療,才能避免發生憾事。
  4. 免疫檢查:母體可檢查是否有抗磷脂抗體、抗精子抗體或是封閉抗體缺乏等免疫方面的問題。
  5. 男性精子DNA檢查:檢查精子是否有DNA斷裂、染色體異常的狀況,避免因精子的遺傳訊息錯誤,導致胚胎發育異常、萎縮而導致胎停的情形。

如何降低胎停風險?

目前還沒有辦法可以預防胎停的發生,但可以透過改變生活及飲食習慣等方式,減少發生胎停的風險。我這邊列舉了8個建議改善的生活及飲食習慣:

  • 避免抽菸、吸入二手菸
  • 避免喝酒及過量的咖啡因
  • 避免隨意使用藥物
  • 盡量遠離汙染的環境
  • 均衡健康的飲食
  • 充足的睡眠
  • 配合醫生治療內分泌或免疫異常的情況
  • 保持心情愉悅放鬆

胎停是許多懷孕婦女相當擔心的事情,導致胎停的原因主要有三,多數來自胚胎本身的染色體異常、母體的健康(像是內分泌系統、免疫系統的狀況),另有一小部份源自父親精子的異常。發生胎停後可以進行檢查,找出發生胎停的原因,積極治療改善,並維持良好的生活及飲食習慣,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就可以降低發生胎停的風險。

這段時間,如何用對的方法讓身體復原?別擔心!優德莎莉專任營養師偕同醫療專家團隊,從營養學與中西醫學出發,撰寫一系列遵循醫囑的時下知識,破除舊有思維,使小產調理歷程更愉悅舒心。

優德莎莉營養師團隊


參考資料:

  1. Am Fam Physician. 2005 Oct 1;72(7):1243-1250
  2. MerckManual-Spontaneous abortion(miscarriage)
  3. 德謙婦幼醫院-孕婦為什麼要做TORCH檢查

本文最後更新時間為:2021/6/10 由 優德莎莉團隊 審核

優德莎莉-妳的婦科保健專家專注婦科保健,以營養為核心讓女性做好日常調理,備孕、小產、暖宮、消化道保健等問題,都可以透過下方連結詢問。

版權所有,翻印、盜文皆違反智財權,請勿以身試法。

流產後就喝惜妳飲補元氣
優德莎莉智能備孕檢測3分鐘了解備孕體質
快點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快點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he reCAPTCHA verification period has expired. Please reload the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