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孕調理

肌醇怎麼吃才有效?正確挑選3步驟,教你備孕吃好處多多!

2023-11-23

隨著健康意識抬頭,許多備孕的姊妹們開始會注重營養素的補充。為了提升卵子品質,增加受孕機率,許多人會推薦食用肌醇。究竟肌醇是什麼?又為什麼備孕的人要特別補充?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肌醇與備孕有何關係吧!

肌醇是什麼?備孕食用好處有哪些?

「肌醇(Inositol)」是水溶性的營養素,也就是俗稱的維生素B8。其在人體細胞中擔任傳遞訊息與供給營養等的角色,也負責脂肪和膽固醇的新陳代謝作用。

肌醇對備孕的好處說明

現代女性因為生活忙碌、工作壓力大,又時常熬夜、外食、飲食不均衡、沒時間運動等,導致身體狀況不佳、肥胖、生殖系統功能下降、卵巢早衰、卵子品質不佳,降低受孕機率。而補充肌醇最大的作用,就是能提升卵子品質。

「肌醇」可促使卵子成熟、提升卵子的品質,進而增加受孕機率。另外,肌醇亦可改善胰島素敏弱性、減少胰島素抗性並使血液中胰島素濃度趨於正常。

此作用對患有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的備孕女性,會有很大的幫助。由於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患者體內的胰島素過多,使的雄性激素分泌過多而抑制排卵。而肌醇不但可讓此症患者的胰島素抗性濃度趨於正常,還能進而協助不排卵的問題產生。

👉延伸閱讀:女性備孕三大營養素:葉酸、肌醇、Q10 除此之外還有哪些?

👉延伸閱讀:葉酸什麼時候吃最好?4大NG事項須避免,孕婦正確補充不可少!

👉延伸閱讀:Q10該怎麼吃?對備孕有幫助嗎?Q10正確挑選5準則不藏私告訴你!

備孕一天要吃多少肌醇?

除了有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的備孕女性,需要注意肌醇的攝取之外,一般備孕的女生們也可以攝取肌醇提升卵子品質。其攝取含量如下:

  • 一般備孕女性每日肌醇建議攝取:500~1,000毫克
  •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備孕女性每日肌醇建議攝取:2,000毫克

優德莎莉智能備孕檢測3分鐘了解備孕體質

攝取肌醇的副作用?何時停止補充每天建議使用量

  • 一般備孕女孩每日建議攝取500-1000毫克肌醇,勿過量補充,若過量(每日12公克)可能引起副作用
  • 發現懷孕時,必須停止補充肌醇
  • 肌醇為水溶性維生素,食用過量會排出體外。

肌醇可以從哪些食物中攝取?

這邊幫大家整理了肌醇的食物來源,建議還是要從天然食物中優先攝取營養素。若無法從食物中攝取足量,才會建議使用補充品喔!

種類食材
動物內臟肝臟、腦、心臟等。
蔬菜類高麗菜、甘藍等。
水果類柳橙、葡萄柚、西瓜、番茄等。
全榖雜糧類地瓜、小麥胚芽、燕麥等。
豆類豌豆。

靜候好消息的漫長路程,與其坐等好消息,更該著手提升受孕條件!德莎莉專任營養師偕同醫療專家團隊,從營養學與中西醫學出發,提供豐富備孕知識,基礎概念到深度檢測等內容,好孕更近一步!

優德莎莉營養師團隊

肌醇補充品如何挑選?3步驟 吃對營養

由於現代女性生活忙碌,時常無法顧及自己的飲食,故可能會無法從飲食中完整攝取足夠的肌醇。而這時,就可依據正確的挑選步驟,選擇適合的肌醇補充品幫助。除了依據以下提供的挑選步驟選購以外,在使用補充品前還是先諮詢過醫師或營養師喔!

1. 複方補充品是首選

可以挑選肌醇合併其他備孕營養素的補充品,例如:合併Q10、葉酸等,複方補充較方便。

2. 食安檢驗合格

要有完整檢驗報告,通過SGS重金屬、農藥、塑化劑等檢驗的補充品,吃得安心。

3. 選擇膠囊或粉狀

錠劑需經壓縮等加工過程,成分與效果可能會受影響,故可優先選擇膠囊或粉狀的補充品。

4. 專業婦科營養師團隊

調養的問題不但要有專業營養師協助,更要熟悉備孕、婦科領域。

👉延伸閱讀:黃金受孕期是什麼?掌握2個重要時機、5種追蹤排卵期的方式

肌醇常見QA總整理

Q1. 過量攝取肌醇的副作用有哪些?

肌醇的副作用有:噁心、易疲勞、頭痛、頭暈、腸胃不適、腹瀉、脹氣等。建議適量攝取即可,千萬不要過量喔!

Q2. 我沒有多囊性卵巢症候群者也可以攝取肌醇嗎?

可以!肌醇除了幫助改善胰島素敏感性、減少胰島素阻抗來幫助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患者改善排卵情形之外,也有助於促進卵子成熟、提升卵子品質,進而增加受孕機率,一般備孕女孩們都可以適量攝取。

Q3. 怎麼吃肌醇效果較好?

因為一顆卵子成熟大約需3個月的時間,因此我會建議有備孕計畫的妳可持續攝取肌醇3個月。若是使用補充品,可固定於一餐的餐後攝取。

結語:肌醇重點統整

最後我幫大家列出備孕營養素-肌醇的4大重點:

1. 肌醇可提升卵子品質、增加受孕機率
2. 可幫助多囊性卵巢症候群女性順利備孕,一般備孕女性也可食用
3. 順利懷孕後,須停止補充肌醇
4. 可以選擇複方肌醇補充品

以上是關於肌醇的資訊,若還有其他問題,歡迎加入優德莎莉官方Line諮詢營養師喔。

📖 本文參考資料來源:

  1. WebMD-Inositol-Uses, Side Effects and More
  2. 送子鳥生殖中心-葉酸及肌醇在受孕過程中的角色
  3. 台灣母胎醫學會-肌醇與婦女生殖健康

優德莎莉-妳的婦科保健專家專注婦科保健,以營養為核心讓女性做好日常調理,備孕、小產、暖宮、消化道保健等問題,都可以透過下方連結詢問。

版權所有,翻印、盜文皆違反智財權,請勿以身試法。

流產後就喝惜妳飲補元氣
優德莎莉智能備孕檢測3分鐘了解備孕體質
快點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快點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he reCAPTCHA verification period has expired. Please reload the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