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孕調理

Q10該怎麼吃?對備孕有幫助嗎?Q10正確挑選5準則看這裡!

2022-07-13

相信許多人都有聽過Q10,但你知道為什麼會隨著年齡逐漸流失?由於時代的變遷,卵巢與精子的老化,不只是受到年紀的影響,壓力、生活忙碌、加班、熬夜、應酬、三餐不均衡不規律、沒有時間運動,容易導致內分泌失調、肥胖、營養素流失等情形。並可能會造成卵巢早衰、精子數量或活動力下降,而導致不易受孕。故良好的生活及飲食習慣以對於備孕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這次,就來特別介紹男女都會需要的備孕好幫手-Q10。

Q10是什麼?為什麼會流失?

「Q10」為脂溶性輔酶,可幫助營養物質在粒線體內轉化成能量。也具有清除體內自由基達到抗氧化的作用,是維持人體細胞與組織健康不可或缺的重要物質。且人體可自行製造,年輕時身體機能佳可充分合成Q10,但隨著年紀增加,其合成數量會逐漸下降。

而造成體內Q10流失的原因,主要是因為體內Q10的合成會隨年齡增加而逐漸下降。另外也有許多因素會加速體內Q10的流失,像是:壓力、環境汙染、抽菸、服用降膽固醇藥物、運動等。劇烈的運動會使身體產生過多的自由基,而身體為清除自由基會消耗體內的抗氧化營養素。故運動需適量並適量的攝取Q10,在流失與補充間取得平衡。

Q10食物有哪些?

老話一句,營養素還是會建議優先從天然食物中攝取,若無法從食物中攝取足夠,就可以考慮使用補充品。以下幫大家整理了富含Q10營養素的6大類食物:

種類食材
魚類沙丁魚、秋刀魚、鮪魚、鮭魚、鯖魚等。
動物內臟類豬肝、豬心等。
肉類紅肉(牛、羊、豬)、白肉(雞)。
深綠色蔬菜綠色花椰菜、菠菜等。
豆類、堅果類黃豆、花生、腰果、胡桃等。
油脂類橄欖油、椰子油等。

Q10對備孕有幫助嗎?

卵巢早衰、卵巢功能不佳、卵泡數量及品質不足、精子數量及活動力下降都可能會降低受孕機率,而Q10則可幫助調養卵巢功能、提升卵子以及精子的質量:

1. 維持卵巢功能、提升卵子品質

不良的生活及飲食習慣,會造成體內的自由基以及氧化壓力上升,破壞蛋白質及損傷DNA,導致卵子的品質下降。而Q10的抗氧化能力,不但可保護卵子,還可維持卵母細胞粒線體的功能,提升卵子質量、維持卵巢功能。

👉延伸閱讀:女性備孕三大營養素:葉酸、肌醇、Q10 除此之外還有哪些?

👉延伸閱讀:葉酸什麼時候吃最好?4大NG事項須避免,孕婦正確補充不可少!

👉延伸閱讀:肌醇何時吃才有功效?正確挑選3步驟,教你備孕吃好處多多!

2. 提升精子質量及活動力

精子的品質不良,包括:寡精蟲症、精蟲無力症、精蟲畸形症,大多會被認為和精液中過氧化物質濃度過高有關,而Q10可幫助精子對抗自由基的攻擊,活化精子的粒線體,幫助能量產生進而提升精子的活動力。

👉延伸閱讀:7種男性備孕營養素,養「精」蓄銳,提升受孕機率(附建議飲食清單)

至於備孕一天要吃多少Q10?根據衛生福利部規定,Q10的每日食用上限為30毫克,故市面上的Q10大多為30毫克,適量補充才不會對身體造成負擔。

靜候好消息的漫長路程,與其坐等好消息,更該著手提升受孕條件!德莎莉專任營養師偕同醫療專家團隊,從營養學與中西醫學出發,提供豐富備孕知識,基礎概念到深度檢測等內容,好孕更近一步!

優德莎莉營養師團隊

Q10挑選準則看這邊!

市售Q10產品百百種,什麼樣的Q10才是好Q10?以下整理了5點,希望能幫助大家選到優質的Q10。另外提醒,使用Q10補充品前建議可以先諮詢醫師或營養師喔!其挑選準則如下:

1. 優先挑選天然萃取

使用酵母或微生物發酵分離而得的Q10,是目前天然的製造方法,且這種Q10較容易被身體利用。

2. 符合安全劑量

衛生福利部規定Q10每日上限為30毫克,故在選擇補充品時,要記得看一下市售Q10量是否在安全劑量之內。

3. 選擇膠囊或粉狀

膠囊或粉狀相較於錠劑來說,較無添加且製程單純。其錠劑需經壓縮等加工過程,成分與效果可能會受影響。

4. 產品經檢驗合格

選擇通過SGS重金屬、農藥、塑化劑等檢驗的補充品,吃得安心。

5. 選擇複方補充品

因臺灣有限制Q10的最高攝取量,因此建議可以選擇含有其他對提升生殖細胞品質有幫助的複方成分的Q10補充品。

Q10攝取注意事項說明

  • 一天不可攝取超過30毫克的Q10補充品。
  • 建議在早餐或午餐飯後食用Q10補充劑,因為Q10為脂溶性營養素,飯後補充吸收效果較佳。
  • 不要在睡前服用Q10補充劑,因為可能會造成失眠的情形。

Q10攝取常見QA

(1) 食用Q10有副作用嗎?

服用劑量在每日上限內是安全的,若過量補充可能會有輕微不適,例如:胃部不適、食慾不振、反胃、失眠、疲勞、頭暈、易怒、腹瀉等。

(2) 哪些人不宜補充Q10?

15歲以下小孩、懷孕及哺乳的女性、服用降血壓藥物及抗凝血藥物者,不宜服用Q10補充劑。

(3) 氧化型Q10與還原型Q10的差別?

還原型Q10可直接被人體吸收利用,而氧化型Q10需要經過體內酵素的幫助,才能轉換成還原型Q10而吸收作用。若為年紀較長、運動員、上班族、壓力較大者,可以選擇還原型Q10作補充,好吸收作用效果快;若是做為平時長期保養,則選擇氧化型Q10即可。

💡 最後幫大家整理Q10的重點:

  • Q10可幫助提升卵子與精子的品質
  • 卵巢早衰、卵巢功能不佳、卵子及精子品質不良者可補充Q10
  • Q10每日上限攝取量為30毫克
  • 15歲以下、懷孕或哺乳的女性、服用抗凝血藥物者不宜使用Q10
  • 很重要所以再說一次,懷孕後需停止補充Q10
  • 選擇複方Q10補充品

以上是關於Q10的資訊,若還有其他備孕調理相關的問題,歡迎加入優德莎莉官方詢問營養師喔。

優德莎莉-妳的婦科保健專家專注婦科保健,以營養為核心讓女性做好日常調理,備孕、小產、暖宮、消化道保健等問題,都可以透過下方連結詢問。

版權所有,翻印、盜文皆違反智財權,請勿以身試法。

流產後就喝惜妳飲補元氣
優德莎莉智能備孕檢測3分鐘了解備孕體質
快點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快點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he reCAPTCHA verification period has expired. Please reload the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