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孕調理 懷孕知識

妊娠糖尿病飲食控制很重要!營養師的6大孕媽咪血糖控制6原則

2022-04-21

醫生說我血糖高、有妊娠糖尿,要戒澱粉嗎?戒澱粉是完全不吃任何澱粉嗎?孕媽咪們先別著急,澱粉攝取太多的確會影響體重與血糖,但澱粉攝取太少也會對自己與寶寶造成傷害喔!妳需要做的不是戒澱粉,而是選擇對的澱粉。

妊娠糖尿病是什麼?

妊娠糖尿病(Gestational Diabetes Mellitus)指的是在懷孕前沒有糖尿病病史,但在懷孕的過程中第一次發現有血糖超過標準的情形。孕期間胎盤會分泌荷爾蒙影響碳水化合物的代謝,導致孕媽咪的身體對碳水化合物的耐受度不佳,容易有高血糖的狀況。

大部分的孕媽咪身體會自我調節,像是分泌足量的胰島素以應付這種狀況、維持正常的血糖值。但有些孕媽會因為胰島素分泌不足,或是產生胰島素阻抗的情形,使血糖無法正常代謝而處在過高的水平,造成妊娠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通常是暫時性的,也就是說在生產後,胎盤脫離、荷爾蒙恢復平衡後,血糖代謝方面會逐漸穩定。但如果在孕期間被診斷妊娠糖尿病又沒有好好控制血糖的話,生產後是有一定機率變為一般糖尿病的

素食蔬菜示意圖

罹患妊娠糖尿病的風險族群及症狀

罹患妊娠糖尿病的風險族群

  •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者
  • 有糖尿病家族史者
  • 體重過重、肥胖者
  • 高齡產婦
  • 曾患有妊娠糖尿病者

妊娠糖尿病的臨床症狀

  • 三多一少:多吃、多喝、多尿、體重減少
  • 易疲勞:因為攝取的葡萄糖無法好好被身體代謝利用,缺乏能量而容易疲勞
  • 嘔吐:與孕吐不同,妊娠糖尿病的嘔吐較常為劇烈嘔吐

懷孕各階段的營養也非常重要!只要前往優德莎莉LINE官方帳號,輸入【孕期營養這樣吃】後即可下載完整版的懷孕期間營養指南。

前往優德莎莉下載孕期營養電子書

妊娠糖尿病對孕媽咪及寶寶的影響

被診斷有妊娠糖尿病的孕媽咪容易有羊水過多的情形,提升早產的風險,也會增加妊娠高血壓、流產的機率。孕媽高血糖也會使寶寶暴露在高血糖的環境當中,使寶寶本身的胰島素分泌會增加,可能影響發育,像是:器官發育異常、先天性心臟病、中樞神經發育障礙等,也容易導致胎兒體重過重、巨嬰症,增加難產、剖腹產、媽媽及胎兒受傷的機率。

胎兒出生後容易併發新生兒低血糖,因為在媽媽體內一直處在高血糖環境,胰島素分泌多,出生後就會容易有血糖過低的現象。另外,妊娠糖尿孕媽咪的免疫力較低,容易感染,像是:陰道黴菌感染、產褥感染、乳腺炎等。

妊娠糖尿病血糖控制6原則

妊娠糖尿病的飲食目標為:確保孕媽咪與寶寶有足夠的營養維持健康、控制血糖在標準範圍內、避免孕媽酮酸中毒、避免體重過度增加。

1. 注意每日的熱量攝取量、均衡飲食

第二、三孕期(4-9個月)熱量攝取要比第一孕期增加300大卡,一般來說體重正常的孕婦,以每公斤體重30大卡的熱量為主;肥胖的孕婦限制熱量在每公斤體重25大卡,第二、三孕期再增加300大卡/天的熱量,主要須視孕媽咪的血糖值及體重狀況調整。飲食需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並以原型食物為主。

2. 「適量」食用「正確的」澱粉食物

酮體是肝臟粒線體中脂肪酸代謝的中間產物,酮體產生的原因有:

  1. 長期饑餓
  2. 醣類(碳水化合物)攝取不足
  3. 高油飲食
  4. 胰島素作用降低、胰島素分泌不足、糖尿病控制不佳

導致身體無法有效利用醣類代謝產生能量,因而轉而代謝脂肪,產生酮體。少量酮體可提供能量、節省血糖與肌肉蛋白的消耗;當酮體產生過多,會導致酮酸中毒、體內酸鹼失衡、中樞神經系統異常、昏迷。因此,若孕媽咪沒有攝取適量碳水化合物(澱粉),會危害自身與寶寶的健康。

孕媽咪的澱粉應優先選擇全榖雜糧類,含纖維可延緩血糖上升,像是:
糙米、五穀飯、全麥麵包、雜糧吐司、燕麥片、薏仁、南瓜等,每日食用量依照孕媽咪體重及血糖控制的狀態而定,一般落在1.5-4碗之間。

須避免食用的澱粉食物:白米、糕餅、勾芡羹湯、裹粉油炸物等,也要避免含糖食物:巧克力、冰淇淋、含糖飲料、果乾等。

現在起,妳需要呵護逐漸茁壯的小生命。優德莎莉專任營養師偕同醫療專家團隊,從營養學與中西醫學出發,從0到9個月貼心關懷,最安心的孕媽媽,背後有最專業的優德莎莉撐腰。

優德莎莉營養師團隊

3. 注意乳品類、水果類的攝取量

乳品類(無論全脂、低脂或脫脂)及水果類食物也含有醣類,對於血糖也會有影響,所以妊娠糖尿的孕媽咪也需注意這兩類食物的攝取量。

乳品一天不要超過1.5杯(1杯為240毫升),且建議飲用低脂乳品;水果類一天不超過2份,一次吃一份就好(一份水果大約是切塊後8分滿的碗量),且優先選擇甜度較低、纖維高的水果種類:柳橙、葡萄柚、蘋果、芭樂、奇異果、櫻桃、番茄、梨子等。

4. 少量多餐、定時定量

為避免妊娠糖尿孕媽咪空腹時間過久,導致酮體產生;或是一次大量進食造成血糖快速上升,會建議以3正餐搭配1-3次點心,少量多餐定食定量的方式進食。必要時須加上夜晚小點心,避免空腹太久產生酮體。盡量以以下比例分配一天熱量攝取:

  • 早餐:10-15%每日總熱量
  • 午餐:20-30%每日總熱量
  • 晚餐:30-40%每日總熱量
  • 點心:10%每日總熱量

5. 攝取足夠的膳食纖維

罹患妊娠糖尿病的孕媽咪每天應攝取25-35克的膳食纖維,膳食纖維可延緩血糖升高,有利於血糖控制,並且可調節膽固醇代謝,每日足量攝取有助於改善妊娠糖尿病。

6. 適度活動、運動

相信很多孕媽咪的家人、長輩都會再三告誡孕婦不能運動、運動會流產等等,但其實孕期間是可以從是輕度運動的。孕媽咪每日從事30分鐘的輕度運動可以幫助減輕懷孕壓力、放鬆心情、減緩水腫、便秘情形、促進血液循環、幫助代謝及維持適當體重,有益於孕媽的身心健康。更重要的是,運動可以幫助改善妊娠糖尿病的葡萄糖耐受性,利於血糖控制。

但需要注意的是,孕媽咪要從事運動前,應先與自己的婦產科醫師討論評估可從事的運動種類。且運動不可超過1小時,也不可運動至筋疲力竭,對於懷孕前就沒有運動習慣、活動量少者,懷孕期間也不可突然從事太劇烈的運動。走路、散步是最適合孕媽咪的運動,每天撥出30分鐘至戶外散步走路對於妊娠糖尿病血糖控制是有幫助的喔

孕期來到中後期時,寶寶長得很快,孕媽咪的身體也一直在適應懷孕的變化,若是身體無法順利調節而導致了妊娠糖尿病、寶寶體重過重等問題也不要慌,可諮詢營養師調整。飲食上要多注意碳水化合物攝取的種類、量與時間,適量食用才能保證自己與寶寶的健康,也可視情況與醫師一起討論運動計畫。控制好血糖與體重,等寶寶出生後,身體會漸漸恢復正常的。

孕期營養、月子調理就問我們

優德莎莉團隊從成立以來,持續從營養的角度協助女性的婦科調理,無論是小產、備孕、孕期、產後、日常婦科,都由營養師團隊在線上支援,同時也設計多樣產品讓妳的調養更方便與精確,所以孕期期間的飲食有問題的話,立即加入我們的LINE官方帳號發問吧!

參考資料:

  1. 台大醫院健康營養補給站-妊娠糖尿病飲食原則
  2. 奇美衛教資訊網-妊娠糖尿病飲食

優德莎莉-妳的婦科保健專家專注婦科保健,以營養為核心讓女性做好日常調理,備孕、小產、暖宮、消化道保健等問題,都可以透過下方連結詢問。

版權所有,翻印、盜文皆違反智財權,請勿以身試法。

流產後就喝惜妳飲補元氣
優德莎莉智能備孕檢測3分鐘了解備孕體質
快點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快點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he reCAPTCHA verification period has expired. Please reload the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