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by lisa runnels from Pixabay
備孕調理 懷孕知識

【產檢懶人包】懷孕什麼時候開始產檢?多久產檢一次?有哪些補助?帶妳一次了解產檢二三事

2021-12-08

產檢對於孕媽咪來說和肚子裡的寶寶來說是很重要的,也是所有孕媽咪最關心最用心的事,不僅可以追蹤寶寶發育的情形,還能時時檢查孕媽咪的健康狀態,預防或及時發現異常並及早處置,增進母嬰健康。而衛生福利部於今年6月底發布好消息:從110年7月1日起,產檢的補助擴大了!因此這篇文章要來與各位孕媽咪說明孕期間的產檢流程與新的補助項目,讓妳們能更了解產檢。

🔥產檢補助擴大內容

為降低妊娠與生產的併發症,減少孕媽米與新生兒的死亡,降低孕產風險,產檢的補助擴大新增了以下幾點:

1. 產檢次數

增加補助14次產檢,分別新增了第8、24、30及37週的產檢補助。

2. 產檢項目

  • 增加補助2次一般超音波(8-16週之間一次、32週後一次)
  • 增加補助妊娠糖尿病篩檢(第24-28週)
  • 增加補助貧血檢驗(第24-28週)

懷孕期間要如何顧好營養,優德莎莉提供妳一份簡單的孕期營養指南,讓妳懷孕期間營養免煩惱!立刻前往優德莎莉LINE官方帳號,輸入【孕期營養這樣吃】後即可下載完整版的懷孕期間營養指南。

前往優德莎莉下載孕期營養電子書

懷孕各階段的營養也非常重要!只要前往優德莎莉LINE官方帳號,輸入【孕期營養這樣吃】後即可下載完整版的懷孕期間營養指南。

懷孕初期示意圖

什麼時候要開始產檢?

在驗到懷孕並確認聽到寶寶心跳後,婦產科會給予「孕婦產檢加值手冊」,接著可以按照手冊上的時程進行產檢,記得要同時攜帶媽媽手冊健保卡至婦產科進行即可。孕婦產檢加值手冊上的時程為健保給付的產檢時程,第一次產檢為孕期第8週,若有額外產檢需求可以自費檢查。產檢時程我整理成這一張表:

健保給付的產檢流程與項目

產檢次數孕期週數產檢項目
第1次第8週第一次超音波、例行性檢查
第2次第12週問診、身體檢查、血液常規檢查、尿液常規檢查、愛滋病毒檢查、例行性檢查
第3次第16週例行性檢查
第4次第20週第二次超音波、例行性檢查
第5次第24週例行性檢查與血液常規檢查,可做妊娠糖尿病篩檢及貧血檢查
第6次第28週例行性檢查,可做妊娠糖尿病篩檢及貧血檢查。
第7次第30週例行性檢查
第8次第32週例行性檢查、梅毒檢查、有感染愛滋病毒風險者建議再做一次檢查以及開始可以做第三次超音波。
第9次第34週例行性檢查
第10次第36週孕婦乙型鏈球菌篩檢、例行性檢查
第11次第37週例行性檢查
第12次第38週例行性檢查
第13次第39週例行性檢查
第14次第40週例行性檢查

📌小提醒:如果產檢次數超過14次、超音波檢查超過3次,可以自費檢查,若是經醫師診斷為醫療需要者,可申請由健保給付。

📌小提醒:若懷孕超過40週仍有產檢需求且不符合健保給付範圍,可由醫事服務機構於事前填寫原由,向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申請專案產檢補助。

產檢時程圖

8種自費產檢項目介紹

除了健保給付的產檢項目之外,也有許多需自費的產檢建議孕媽咪們可以視情況進行檢查喔:

1. 唐氏症篩檢

👉第一孕期的唐氏症篩檢

以超音波觀察測量胎兒頸部的透明帶厚度,也會檢查各個器官的發育情形,像是胎兒鼻樑骨是否有缺陷等,之後抽取孕媽咪血液檢驗,評估胎兒為唐氏症的風險值。

📅檢測時間:孕期第11~13週

👉第二孕期的母親血液唐氏症篩檢

抽取孕媽咪血液,檢測血清中的甲型胎兒蛋白、人類絨毛性腺激素、非結合型雌三醇及抑制素A的濃度,評估胎兒為唐氏症的風險。

若第一孕期唐氏症篩檢顯示風險值高,建議可進行第二孕期母親血液唐氏症篩檢,若風險值仍然高,則建議進行羊膜穿刺檢查。

📅檢測時間:孕期第15~20週

2. 非侵入性產前染色體檢測(NIPT)

NIPT是利用孕媽咪血液內含的微量胎盤DNA篩檢染色體異常疾病,如:唐氏症。因為在孕期第10週後,胎盤發育成熟、開始進行代謝,胎盤細胞凋亡後的短片段DNA會進入母體的血液中,因此孕媽咪的血液中會含有微量的寶寶DNA,只需抽取孕媽血液即可檢測評估胎兒染色體異常的風險。

📅檢測時間:孕期第11~18週做檢測

3. 羊膜穿刺

在超音波的引導下,以細長針穿過孕媽咪肚子、子宮壁、之後進入羊水腔並抽取一些羊水,羊水內含有胎兒的細胞與DNA,可檢驗胎兒是否有染色體異常的情形。

小於16週的話因為羊水量少,羊膜穿刺的難度較高;懷孕週數大才進行羊膜穿刺,例如22週以上,若檢查出胎兒有染色體方面的異常要終止妊娠的話,對孕媽咪的傷害大且不良風險高,一般懷孕17週為最佳檢測時機。

📅檢測時間:孕期滿16週後可以檢測

4. 脊髓性肌肉萎縮症SMA

脊髓性肌肉萎縮症為一種遺傳性疾病,患者的肌肉會逐漸退化、萎縮,導致軟弱無力,影響爬行、走路、吞嚥、呼吸、控制頭頸肌肉等動作。輕度者肌肉不協調,中度者無法站立,重度者則呼吸肌肉無力,可能會因呼吸衰竭死亡。因此建議在孕前或孕期間進行篩檢,才能及時做出對應的處置。

📅檢測時間:孕期第10~16週抽血檢查

5. X染色體脆折症檢測

X染色體脆折症為遺傳性智能障礙疾病最常見的一種,會造成寶寶智能遲緩、外觀異常(額頭大、耳朵大、下巴明顯等)、情緒不穩、注意力不集中、自閉等症狀。但由於外觀特徵其實不明顯,會增加孕期間診斷上的困難,因此建議在孕前或孕期間進行抽血檢查。

📅檢測時間:孕期第10~16週抽血檢查

6. 巨細胞病毒檢測

巨細胞病毒是一種常見的病毒,各個年齡層的人都可能感染,大部分感染者不會出現明顯症狀,但對於未出生的胎兒或免疫力有缺陷的人,可能造成許多症狀。一旦感染巨細胞病毒,病毒會終生存在體內。巨細胞病毒會透過體液、尿液、血液、乳汁等傳染,因此孕媽咪若是在懷孕期間初次感染巨細胞病毒可能會垂直傳染給寶寶。

巨細胞病毒可能會造成新生兒智力障礙、聽力受損、視力受損、生長遲緩等影響,症狀可能在出生時即產生或至嬰兒期才出現。

📅檢測時間:建議在備孕或懷孕初期可檢查,孕期間也可隨時檢查,以抽血方式進行檢驗。

7. 弓漿蟲檢測

若於懷孕期間第一次感染弓漿蟲,會因為未感染過而沒有抗體保護,導致弓漿蟲可能會經由胎盤傳染給寶寶。無論是在懷孕初期或是懷孕中後期初次感染弓漿蟲,都可能會影響胎兒。若感染胎兒腦部,則可能會有水腦症、小腦症、視網膜脈絡炎、癲癇等後遺症;若在孕期中嚴重感染胎兒可能會造成流產或死胎。

📅檢測時間:建議在備孕或懷孕初期可檢查,孕期間也可隨時檢查,以抽血方式進行檢驗。

8. 高層次超音波

高層次超音波的檢查比較詳盡,可清楚評估寶寶身體各個結構是否正常,像是:腦部、顏面部、脊椎、胸部、腹部、四肢、外生殖器等,另外也包含胎盤位置、厚度、成熟度、羊水量等檢查,比健保給付的超音波檢查更加完善,建議孕媽咪們可以自費進行高層次超音波檢查。

📅檢測時間:孕期第20~24週時進行,因為這時寶寶的大小最適合,發育也較完整。

你可能想知道:懷孕初期出血先別慌!9種發生常見原因 遇見這1種盡速就醫

🔍想知道更多懷孕初期症狀請參考 【懷孕初期】8大症狀及6項注意事項,讓新手媽咪不再苦惱

現在起,妳需要呵護逐漸茁壯的小生命。優德莎莉專任營養師偕同醫療專家團隊,從營養學與中西醫學出發,從0到9個月貼心關懷,最安心的孕媽媽,背後有最專業的優德莎莉撐腰。

優德莎莉營養師團隊

參考資料:

  1. 孕婦產檢加值手冊
  2. 衛生福利部-擴大補助產檢服務

優德莎莉-妳的婦科保健專家專注婦科保健,以營養為核心讓女性做好日常調理,備孕、小產、暖宮、消化道保健等問題,都可以透過下方連結詢問。

版權所有,翻印、盜文皆違反智財權,請勿以身試法。

流產後就喝惜妳飲補元氣
優德莎莉智能備孕檢測3分鐘了解備孕體質
快點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快點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he reCAPTCHA verification period has expired. Please reload the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