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知識

懷孕初期出血先別慌!9種發生常見原因 遇見這1種盡速就醫

2021-06-30

相信許多孕媽咪在懷孕初期總是小心翼翼,身體出了任何狀況都會很緊張,更不用說出現陰道出血的情形,肯定會嚇得花容失色,但是,驚嚇後還是要趕快冷靜下來,判斷造成出血的可能原因,以及是否有立即就醫的必要喔。

懷孕初期的2種常見出血原因

懷孕初期有兩種常見的出血,分別為受精卵著床以及黃體素分泌不足造成的出血。

1. 受精卵著床出血

受孕後的10-14天,受精卵附著在子宮壁的過程中可能會對子宮壁造成輕微傷害,導致些微出血的現象。著床出血的顏色通常為粉紅色或是咖啡色,出血量少且天數只有1-2天,在懷孕初期是很常見的,通常不影響妊娠,不需立即就醫。

2. 黃體素分泌不足

胎盤發育前,需透過母體的卵巢分泌黃體素來協助受精卵著床以及維持子宮內膜的穩定,若卵巢無法分泌足夠的黃體素,使小部分內膜剝落,就有可能發生孕期出血的情形。

若出血的顏色為淡粉紅色或是咖啡色,且血量很少,出血時間短且沒有腹痛的情形,則可以多休息並再觀察看看,不需立即就醫。但若出血情形反覆發生,則建議就醫檢查,當確認為黃體素不足引起的出血,則可配合醫生指示服用黃體素改善

延伸閱讀:【孕期營養】孕期0-3個月怎麼吃?懷孕初期7大飲食指南

 

 

優德莎莉持續專注孕媽咪的營養攝取,懷孕期間的營養、各種常見問答,只要前往優德莎莉LINE官方帳號,輸入【孕期營養這樣吃】後即可下載完整版的懷孕期間營養指南。

前往優德莎莉下載孕期營養電子書

懷孕初期的7種異常出血原因

如果懷孕初期出現異常分泌物顏色、出血量多、腹痛、排血塊或不明組織的情形,有可能是因為以下幾種原因引起的出血,必須立即就醫檢查、治療

(1)流產

懷孕過程中,若胚胎染色體的數目或結構異常導致胚胎無法繼續發育,通常會在懷孕的三個月內自然淘汰,造成流產。若孕媽咪感覺下腹陣陣疼痛、有子宮收縮的情形且伴隨出血,則很有可能為先兆性流產,應盡速就醫

延伸閱讀:【小產後調理】營養師線上免費諮詢

(2)子宮頸息肉

子宮頸息肉為慢性發炎導致細胞過度生長所產生的,子宮頸息肉為多發性,患者可能不只生長一個息肉。息肉較小時通常沒有症狀,當息肉不斷增生或是增大,向子宮頸外突出,可能會引起陰道出血、分泌物夾帶血絲、排便後出血等症狀。子宮頸息肉多屬於良性,只要手術切除即可。

(3)子宮頸外翻(糜爛)

子宮頸糜爛是由於子宮內頸外翻造成,而子宮頸口如同破皮般,呈現粗糙、充血發紅的表皮,看起來像潰爛但並不是真的潰爛。子宮頸糜爛分為生理性與病理性兩種,大多數生理性的子宮頸糜爛沒有症狀,是正常的生理變化,不需治療。

病理性的子宮頸糜爛主要是細菌、黴菌感染引起發炎,會出現膿樣、黃色或黃綠色的黏液狀分泌物,或是出血的情況,需藥物治療。子宮頸糜爛並不是很嚴重的疾病,聽從醫師指示治療即可。

(4)子宮肌瘤

子宮肌瘤是指子宮的肌肉細胞或結締組織產生異常增生的現象,大多數屬於良性。肌瘤的症狀因人而異,影響妊娠的程度也不一,通常和肌瘤生長的部位及大小有關:

  • 靠近胚胎著床處:靠近著床處的肌瘤會導致胎盤血液供應不足,增加流產的風險。
  • 胎盤後方:位於胎盤後方,尤其是與胎盤直接接觸的肌瘤會造成胎盤缺血、剝離,導致胎兒死亡。
  • 子宮下段或子宮頸:位於子宮下段或是子宮頸的肌瘤會干擾生產時子宮收縮的強度及規律性,易造成難產的情形。
  • 靠近子宮腔:若是肌瘤生長在靠近子宮腔,會阻礙子宮內膜的血流供應,使子宮內膜受到阻塞而引起變形與腫脹,造成潰瘍而流血。

懷孕期間通常不會開刀處理子宮肌瘤,主要以追蹤檢查為主,醫生會在生產前幾週評估肌瘤是否會影響生產,視情況決定生產方法。

延伸閱讀:山藥、豆漿、四物會讓子宮肌瘤變大嗎?

(5)子宮頸癌

子宮頸癌組織表面會有豐富的血管,經碰撞或摩擦便會出血。若子宮頸癌不嚴重,可等到產後再進行治療,若子宮頸癌進展相當嚴重,則需積極治療。因此會建議在備孕和懷孕初期時做抹片檢查。

(6)子宮外孕

子宮外孕為受精卵在子宮腔以外的地方著床,包含:輸卵管、卵巢、腹腔、子宮角或子宮頸,90%以上為輸卵管。會伴隨腹痛、陰道出血的症狀,嚴重者可能會有腹腔出血,造成血壓過低導致休克的情形,因此應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延伸閱讀:子宮外孕怎麼辦?子宮外孕原因、處理方式及後續調養

(7)葡萄胎

造成葡萄胎的原因為精子進入無染色體或是染色體失活的卵子,形成只有雙套精子染色體的受精卵,或是兩隻精子與無染色體或是染色體失活的卵子結合,產生所有染色體都來自父親精子的受精卵。這種不正常的受精卵會造成胚胎、妊娠囊無法正常生長,反而形成過多的胎盤絨毛組織,且絨毛水腫形成像透明葡萄粒的水泡,而絨毛組織會分泌hcg,因此懷葡萄胎的孕媽咪hcg濃度會異常高,另外有陰道出血、嚴重噁心嘔吐、子宮腫大超過正常懷孕週數等症狀。必須接受手術治療及後續追蹤,治癒後仍可懷孕,但建議間隔一年以上,避免再度發生懷葡萄胎的情形。

造成懷孕初期出血的原因有很多,可以根據出血顏色、出血量、出血時間、有無腹痛、有無子宮收縮及是否有其他典型症狀來初步判斷屬於哪一種出血。若是出血顏色為淡粉紅色、咖啡色且血量很少,出血時間1-2天或幾小時就結束,也沒有腹痛的情形就不需太過驚慌,先多多休息並且持續觀察,若是出血反覆發生、出血量多且有腹痛及排出異常血塊、分泌物的情形,就建議立即就醫檢查並治療喔。

現在起,妳需要呵護逐漸茁壯的小生命。優德莎莉專任營養師偕同醫療專家團隊,從營養學與中西醫學出發,從0到9個月貼心關懷,最安心的孕媽媽,背後有最專業的優德莎莉撐腰。

優德莎莉營養師團隊

參考資料:

  1. WebMD-Bleeding during pregnancy
  2. NHS-Vaginal bleeding
  3. healthline-What causes first trimester bleeding?

優德莎莉-妳的婦科保健專家專注婦科保健,以營養為核心讓女性做好日常調理,備孕、小產、暖宮、消化道保健等問題,都可以透過下方連結詢問。

版權所有,翻印、盜文皆違反智財權,請勿以身試法。

流產後就喝惜妳飲補元氣
優德莎莉智能備孕檢測3分鐘了解備孕體質
快點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快點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he reCAPTCHA verification period has expired. Please reload the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