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科保健 小產調理

子宮外孕怎麼辦?子宮外孕原因、處理方式及後續調養

2020-09-14

子宮外孕是每位育齡的媽咪最不想遇到的事情,但依據統計仍有近1%的機率會發生,今天就來聊聊"子宮外孕"的原因、處理方式及後續調理,讓妳們更了解孕期間大小事別輕忽身體的小狀況。

子宮外孕是什麼(Ectopic pregnancy)?

卵子從卵巢出發後會在輸卵管的位置碰上精子,受精成功後經過3-4天抵達子宮腔內著床,當受精卵在子宮腔以外的地方著床都可稱作子宮外孕,包含輸卵管、卵巢、腹腔、子宮角或子宮頸,其中90%以上的子宮外孕都發生在輸卵管, 其次是子宮角。

不同於子宮壁具有強大的伸縮性可以容納胚胎成長,子宮外孕猶如未爆彈,隨著受精卵逐漸發育變大,錯誤著床的地方隨時都有可能被撐破,造成腹腔內大量出血,威脅到孕婦的安全,因此一旦發現子宮外孕後都需立即處理

(1)子宮外孕原因

輸卵管不暢通與沾黏是子宮外孕的主要原因,高風險因素包括:

  1. 曾接受輸卵管手術,包括結紮手術、輸卵管重建、輸卵管重建手術等
  2. 曾發生子宮外孕
  3. 裝置體內避孕器
  4. 接受人工受孕
  5. 骨盆腔發炎病史

(2)子宮外孕判斷

初期症狀與一般懷孕相仿,同樣會有月經延遲以及驗孕反應,但隨著周數增加,胚胎組織就會開始壓迫外孕部位,最典型的症狀為腹痛,若疼痛感無法消退而且還越來越嚴重時,就很有可能是子宮外孕的前兆,應立即前往醫院檢查。子宮外孕可能伴隨少量的陰道出血,但若不幸發生破裂時會造成腹腔內大量出血,出現血壓下降、昏厥等症狀,隨時都有可能休克需緊急送醫。

醫生會透過照超音波,並抽血驗懷孕指數─人類絨毛膜促性腺激素β-hCG,來診斷是否為子宮外孕,若從超音波上沒有發現子宮內有胚囊,但β-hCG為陽性且指數超過1500mIU/mL持續上升,又或者同時發現附近組織(輸卵管、腹腔內)有異常腫大時,就有很高的機率是子宮外孕了。

這段時間,如何用對的方法讓身體復原?別擔心!優德莎莉專任營養師偕同醫療專家團隊,從營養學與中西醫學出發,撰寫一系列遵循醫囑的時下知識,破除舊有思維,使小產調理歷程更愉悅舒心。

優德莎莉營養師團隊

子宮外孕處理方式

1.手術

.輸卵管切除

適合輸卵管破裂、受損嚴重或是外孕組織太大等狀況,屬於積極治療方法,直接切除外孕那側的輸卵管,手術過程簡單且容易執行,缺點是女性只有兩條輸卵管,未來若再次發生輸卵管子宮外孕而切除僅存的輸卵管,女性就無法再透過自然受孕的方式懷孕了。

.輸卵管造口術

保守性治療,不切除輸卵管,而是在輸卵管上開一個小開口移除外孕組織,好處是可以保留輸卵管,但缺點是若有殘留組織就必需進行二次手術。

2.藥物治療:Methotrexate (MTX)

Methotrexate主要為治療癌症的化療藥物,會干擾DNA的合成跟細胞的複製,臨床上也常運用在治療子宮外孕,可以抑制胚囊細胞分裂,使妊娠組織萎縮排出或是身體自行吸收消失。藥物從肌肉注射,並持續追蹤β-hCG的變化,當β-hCG指數小於10 mIU/ml就不須再治療,通常胚胎小於3公分、無心跳者,成功機率較高。

子宮外孕要及早注意 Image by silviarita from Pixabay
子宮外孕要及早注意

子宮外孕術後飲食調養

子宮外孕等同是小產,可參照一般小周數小產調養,手術後應避免酒精、麻油、辛辣、咖啡、冰冷食物、中藥補品與生化湯,以免出血量增加或是影響術後恢復。調養期間平常三餐正常吃,飲食以少油少鹽、均衡為主,可加強胺基酸(蛋白質)、維生素E、維生素B群、維生素C、鐵等各種關鍵營養素的補充,能有效幫助術後傷口恢復與增強體力。

延伸閱讀:小產調理總攻略-婦科調理專家告訴妳流產後的調養作法

子宮外孕術後注意事項

子宮外孕跟小產後一樣,會有少許惡露排出約1~2週,停血時間因人而異,出血期間應避免發生性行為或是泡澡、游泳、泡溫泉及其他水上活動。術後適當休息與充足睡眠,能夠幫助體力恢復與維持正常免疫力,減少傷口感染的風險。

休養期間也應避免劇烈運動、搬重物或久站久走,以免增加關節負荷,造成脆弱組織拉扯、斷裂。若有任何異常發燒、出血不止、劇烈腹痛、陰道分泌物味道異常等症狀,應盡速回診檢查。

延伸閱讀:小產術後調理最常見的6個問題

資料來源:

  1. Methotrexate for ectopic pregnancy: when and how. Arch Gynecol Obstet. 2014 Sep;290(3):417-23. doi: 10.1007/s00404-014-3266-9. Epub 2014 May 4.
  2. 長庚婦產通訊–第22期

本文最後更新時間為:2020/9/14 由 優德莎莉團隊 審核

優德莎莉-妳的婦科保健專家專注婦科保健,以營養為核心讓女性做好日常調理,備孕、小產、暖宮、消化道保健等問題,都可以透過下方連結詢問。

版權所有,翻印、盜文皆違反智財權,請勿以身試法。

流產後就喝惜妳飲補元氣
優德莎莉智能備孕檢測3分鐘了解備孕體質
快點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快點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he reCAPTCHA verification period has expired. Please reload the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