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產調理

引產是什麼?引產前必看注意事項(時間、過程、風險、生育給付)

2020-09-09

在懷孕期間有些狀況可能會讓醫生判定需要進行引產,孕媽咪除了有很大的心理壓力外,對於”引產”的各種事也不甚了解而感到非常擔心。我寫這篇深度衛教給需要了解姊妹們,希望可以幫助到你們。

引產(Induction)是什麼?引產手術過程說明

三種需要引產的情況

引產並非單指流產,在懷孕超過14週以後,隨時都有可能發生。可以簡單區分成以下三種情況:

1.孕期足月仍無產兆,健康胎兒引產

第一種是胎兒足月但無產兆時,就需靠引產的方式讓胎兒可以趕快出生,屬於活產引產。引產跟催生差別在於,催生是已有產兆但是產程太過緩慢,須外力介入加速產程。

2.孕期滿24週,早產兒引產

第二種則因母體身體*因素無法再負擔孕期壓力,選擇讓胎兒提早出生,因滿24週出生的胎兒存活率高,若經醫生評估有逼不得已的狀況需提早生產,臨床上也建議至少等到24週後再執行,同樣屬於活產引產。

註:
(1)絨毛膜羊膜炎,孕期破水導致細菌感染子宮腔,繼續懷孕會危害胎兒健康。
(2)母體健康狀況不允許,經醫生評估繼續懷孕將危及母親生命安全,如:重度子癲癇症經藥物無法控制、心臟疾病、腎臟疾病等。

3.孕期大於14週,流產引產

第三種則是懷孕大於14週,因胎兒心跳停止、母體自願流產或胎兒重大缺陷*施行流產引產手術,屬於死產引產。

註:胎兒經診斷具有重大遺傳性疾病或嚴重缺陷者,如:唐氏症、嚴重畸形、無腦症、全身性水腫等等

引產過程

因引產過程較長,通常需安排住院,術前簽署手術同意書,引產當日醫護人員會在點滴中加入催產素,促進子宮收縮,並在陰道塞入前列腺素,用以軟化子宮頸,有些醫生會在子宮頸塞入子宮頸擴張球(俗稱催生水球),幫助子宮頸擴張,但因疼痛感明顯難以忍受,是否使用水球端看病人耐受程度而定。

隨宮縮次數與強度增加,最終採自然產的方式產出胎兒。若為流產引產,引產前醫生會依情況使用羊毛穿刺對胎兒注射藥物,讓胎兒心跳停止後才能進行引產。

懷孕的哪個階段可以進行引產?

懷孕超過14周以上的人工流產就必須選擇引產,一般婦產科診所只能做12周以內的子宮搔刮術手術,並無法處理大週數引產流產,須由醫院施行。此外,《優生保健法施行細則》第15條明文規定,自願性非醫療行為的流產引產須限制在懷孕6個月內執行。

懷孕超過24週者(6個月)以上,胎兒已逐漸發育完成,此時流產引產危險性高,除非胎兒無心跳、基因異常、嚴重畸形或是有危害母體的狀況發生時,醫院才會同意進行流產引產手術。

 

產的併發症與事前注意事項

可能的併發症

  • 子宮過度收縮:引產是透過藥物促使子宮收縮,與自然的宮縮不同,若藥物劑量控制不當,有可能造成子宮過度收縮,造成胎兒窘迫、子宮破裂,嚴重的併發症會造成胎兒死亡或危及母體性命。
  • 藥物過敏:母體對於前列腺素有無藥物過敏反應也需留意。
  • 胎盤滯留:引產後胎盤並未與胎兒一起娩出,持續出血增加感染風險。

引產前要特別注意這些事

引產猶如縮小版的自然產,事前都必須與醫生充分討論,並了解整個手術過程與可能碰上的風險。由於大部分引產的周數偏大,建議可以先準備小型的待產包,至少備有產褥墊、免洗內褲、夜用型衛生棉以及其他住院所需的生活用品,若是足月引產的產婦,則可比照一般照足月生產時所須之待產包。

引產後的後續事務處理

(1)死產、引產申請死產證明

若是滿20週以上或500公克以上之胎兒死亡都屬於死產,醫療機構會開立死產證明書並通報當地衛生局。死產/引產後,胎兒遺體可以交由醫院配合的葬儀社,或是自行委託其他葬儀社處理。

(2)引產可以申請生育給付嗎?要準備哪些資料?

可以的,申請資格為投保滿181日早產或投保滿280日後分娩,若為死產則可以依照早產或分娩辦理。支付金額按照被保險人引產當月起,給予60天前6個月平均月投保薪資。申請時還要同時準備好以下資料:

  • 勞工保險生育給付申請書及給付收據。
  • 活產:出生證明書(已辦理出生登記者則免附)
  • 死產:死產證明書

(3)二種引產情況無法申請生育給付

  1. 被保險人分娩或早產者,其夫不得申請配偶生育給付。
  2. 被保險人流產、葡萄胎及子宮外孕者,不得申請,也就是說流產引產者,不論周數大小,都是不能申請生育給付的。

(4)引產可以請產假嗎?

在性別平等法中,無論是分娩、流產都是有產假可以申請的。法規雇主於女性受僱者分娩前後,給予產假八星期; 懷孕三個月以上流產者,給予產假四星期;懷孕二個月以上未滿三個月流產者,給予產假一星期;懷孕未滿二個月流產者,給予產假五日。

引產後要調養多久?引產調理飲食怎麼吃?那些是禁忌不能吃?

引產後調理

引產後休養天數依周數而定,引產周數大於20週以及足月引產的產婦,休養天數比照一般產後坐月子至少一個月以上。介於12~20週之間,休養天數至少20天以上。

小月子調養建議時間
小產週數調養時程
週數小於12週休養7~14天
週數介於12~20週休養20天
週數大於20週比照足月生產,休養30~40天以上

小月子飲食調理

飲食方面,除了足月引產的產婦有哺乳需求,每天熱量須增加500卡不一樣之外,引產的飲食應注重流產後促進新陳代謝,讓惡露得以順其自然排出,平常飲食以清淡少油少鹽、均衡為主,可以多吃蛋白質豐富的食物,如雞豬魚牛肉、雞蛋、牛奶、黃豆製品等幫助組織修復,另外也可以額外加強小分子胺基酸、維生素E、維生素B群、維生素C、鐵等各種關鍵營養素的補充,比起傳統進補更能有效幫助子宮復舊與體力的恢復。

延伸閱讀:小產調理總攻略-婦科調理專家告訴妳流產後的調養關鍵作法

這些補品不能吃

傳統觀念慣用的進補料理例如:麻油雞湯、麻油腰子…..等等,由於太過油膩、又含酒精,不僅增加身體負擔,甚至妨礙流產後康復,建議至少等引產一個月後,再視情況食用。調養期間也應避開辛辣、咖啡、冰冷食物與其他中藥補品。生化湯未經醫生許可請勿擅自服用,以免阻礙傷口恢復與醫生判斷恢復的狀況。

延伸閱讀:小產/流產後,需要喝生化湯嗎?

這段時間,如何用對的方法讓身體復原?別擔心!優德莎莉專任營養師偕同醫療專家團隊,從營養學與中西醫學出發,撰寫一系列遵循醫囑的時下知識,破除舊有思維,使小產調理歷程更愉悅舒心。

優德莎莉營養師團隊

文獻來源:
1.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
2. 我的E政府
3. 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

本文最後更新時間為:2020/9/9 由 優德莎莉團隊 審核

優德莎莉-妳的婦科保健專家專注婦科保健,以營養為核心讓女性做好日常調理,備孕、小產、暖宮、消化道保健等問題,都可以透過下方連結詢問。

版權所有,翻印、盜文皆違反智財權,請勿以身試法。

流產後就喝惜妳飲補元氣
優德莎莉智能備孕檢測3分鐘了解備孕體質
快點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快點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he reCAPTCHA verification period has expired. Please reload the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