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孕調理 懷孕知識

最好的驗孕時間是?多久驗的出來?第2條線很淺有懷孕嗎?告訴妳答案

2022-03-25

無論是有生育計劃、性行為不小心沒有做好保護措施的女孩都會想知道自己是否懷孕了,但太早驗孕會驗不到或是第二條線很淺,造成女孩們更加的慌張,不知道到底有沒有懷孕。這一篇文章就來告訴妳們:什麼時候驗孕較準確正確的驗孕棒使用方法以及驗孕結果的判讀

怎麼樣代表懷孕了?

當精子與卵子結合形成的受精卵,成功在子宮內膜著床就是女孩們開始懷孕的時候。

進入排卵期時卵巢將卵子排出後,卵子會從輸卵管慢慢往子宮的方向前進,當途中碰到精子並結合,就會形成受精卵,在輸卵管內的受精卵通常會於6-7天在子宮著床。一般來說卵子可在體內存活3天左右,精子可在體內存活2-3天。

🔍想知道更多懷孕初期症狀請參考 【懷孕初期】8大症狀及6項注意事項,讓新手媽咪不再苦惱

靜候好消息的漫長路程,與其坐等好消息,更該著手提升受孕條件!德莎莉專任營養師偕同醫療專家團隊,從營養學與中西醫學出發,提供豐富備孕知識,基礎概念到深度檢測等內容,好孕更近一步!

優德莎莉營養師團隊

驗孕的原理

一般常見尿液與血液的懷孕檢測是藉由:檢驗人類絨毛膜促性腺激素(Human chorionic gonadotropin, hCG)的濃度得知。

當受精卵著床後,著床處的初級滋胚層細胞會開始分泌hCG,可刺激黃體素與雌激素持續分泌而穩定子宮,並促使胎盤逐漸成熟。hCG會隨著懷孕天數慢慢增加,懷孕初期濃度會持續上升,大約在第8-10週左右達到高峰,之後緩慢下降直到懷孕後期。因此當使用驗孕棒檢測到尿液中含hCG或是抽血檢測血液中hCG到一定濃度代表懷孕了,可以進一步照射超音波確認。

最快可以驗孕的時間點

上一段有說到,尿液及抽血驗孕主要是驗hCG的濃度,而hCG濃度是在受精卵著床後緩慢增加的,因此若是太早驗孕可能會有驗不到的情形,那麼什麼時候驗比較準確呢?

📌計畫懷孕請在-排卵後10-14天左右後驗孕

有計畫懷孕的女孩們會在排卵後認真行房,前述說到卵子與精子在體內大約可存活2-3天,而受精卵大約需6天左右會著床,著床至少4天後可偵測到hCG濃度,因此大約於排卵後的10-14天左右之後驗孕較準確

📌無懷孕規劃-性行為後至少需等10天之後再驗孕

還沒有懷孕計畫的女孩,若不小心進行不安全性行為(沒有做好保護措施),想知道是否懷孕了,至少須等到性行為10天之後再驗孕會比較準確(著床需6天,著床4天後較測的出hCG)。

使用驗孕棒的注意事項

一般市售的驗孕棒主要以檢測尿液中的hCG為主,但初期hCG濃度較少時,容易受到以下2個因素影響:

  1. 喝太多水,尿液太稀:若使用驗孕棒前喝太多水可能會使尿液太稀、hCG濃度被稀釋,容易有誤差或是無法檢測。
  2. 飲食、藥物:飲食上若食用了麵湯、火鍋等液體較多的餐食或是有使用西藥、中藥,都可能會影響尿液檢測的數值

因此一般會建議初期使用早晨睡醒的第一泡尿做尿液hCG檢測,濃度較濃。當然若是因為月經一直沒來才驚覺可能懷孕而驗孕者,此時體內的hCG濃度已足夠,比較不易受其他因素影響就不一定需要使用晨尿了。

如何使用驗孕棒?

使用驗孕棒時,首先要用乾淨、乾燥的杯子來收集尿液

  • 筆型、試紙型驗孕棒:將用來吸取尿液的那端放入尿液中,依照使用說明靜置待C線出現即可拿出,再依使用說明上的時間等候T線結果。
  • 卡匣型、盤型驗孕棒:依使用說明將足量的尿液滴入檢測槽,並等待T線結果。

驗孕棒結果判讀

驗孕棒結果判讀

驗孕棒跟排卵試紙的檢測結果很像,分成:陽性、陰性及沒有結果(驗孕棒有瑕疵)。若驗孕棒品質沒問題,一定會出現一條C線(控制線),接著會依照是否有檢測到hCG顯示或是不顯示T線(測試結果線)。

  • 陽性:有C線也有T線,代表懷孕了
  • 陰性:有C線沒有T線,代表沒有懷孕
  • 沒有結果(驗孕棒有瑕疵):沒有C線也沒有T線

驗孕結果判讀常見問題

這邊列出兩個女孩們最常問的驗孕棒結果問題並幫妳們解答:

1. 有C線,但第二條T線很淺很淡,這樣有懷孕嗎?

可能有。T線很淺可能為hCG濃度不夠高造成的,建議可以過3天以上再檢測一次或至婦產科抽血檢測。

2. 驗孕棒一開始驗只有一條線(C線),過了一個小時第二條線(T線)出來了,這樣有懷孕嗎?

超過驗孕棒說明書上註明的等候時間呈現的結果已經不準確了喔!以說明書上說明的時間內的結果為主。

等待驗孕的過程總是焦急又緊張,但是在正確的時間點驗孕得到的結果才能真正讓人放心。也要呼籲女孩們,驗孕棒也可能會有誤差,無論驗孕結果為何,我們還是建議要抽空到婦產科檢查會比較準確喔!

優德莎莉團隊跟台北醫學大學產學合作開發智能備孕檢測系統,在系統填寫更多關於妳的生活習慣、營養攝取、...後,我們會透過演算法分析與評估,產出一套專屬於妳個人的飲食、生活調整方式的好孕建議,想了解更多的話,可以直接詢問我們的營養師客服,讓我們一同打造好孕路線。

優德莎莉-妳的婦科保健專家專注婦科保健,以營養為核心讓女性做好日常調理,備孕、小產、暖宮、消化道保健等問題,都可以透過下方連結詢問。

版權所有,翻印、盜文皆違反智財權,請勿以身試法。

流產後就喝惜妳飲補元氣
優德莎莉智能備孕檢測3分鐘了解備孕體質
快點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快點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Only registered users can comment.

  1. 你好 我在8/10有性行為,有吃事後藥但是不到一個小時就吐光了,請問會有懷孕的可能嗎?現在已經是8/20了,出現疲倦想睡、腰痛、腹痛、想吐等症狀… 請問是懷孕的現象嗎?
    上次經期是7/29

  2. 請問我7月10、11有做功課,然後7/20有來咖啡色分泌物,7/21有像月經來的量,大概兩天,第三天突然量變很少,我想知道這有可能是著床出血嗎,還是只是一般月經,我最近一次8/10號有去婦產科照陰超,但是都沒有,想問懷孕的機率大嗎?
    補充我8/9號有驗,是一條線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he reCAPTCHA verification period has expired. Please reload the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