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經好亂、一直不來怎麼辦?影響月經週期的6個原因及改善方法
婦科保健 月經調理 經期保健

月經好亂、一直不來怎麼辦?影響月經週期的6個原因及改善方法

2022-04-01

接了那麼多女孩們的諮詢提問後我們發現,很多女孩對於月經週期和經期調養的觀念不太了解,會以為這個月是幾號來,下個月就會是幾號來,或是發現自己月經亂、失調時,會用錯誤的方式希望能調整、改善月經週期。所以我想要在這篇文章中好好說明關於月經週期的概念、月經失調的原因以及要如何改善,希望女孩們能對經期更加了解,在備孕路上也會比較順利喔!

月經週期是什麼?

月經週期是指女生生理系統會受多種荷爾蒙調控而有規律的重複循環,簡單來說就是在固定天數內,會經歷月經開始、月經結束、準備排卵、排卵、子宮內膜增厚,然後再到下一個月經開始,一直有規律的循環。因此會說,月經第一天到下次月經來的前一天為一個月經週期。

月經週期的天數介於21天到35天,週期長短因人而異,且會受個人的生活飲食習慣等影響。個人的月經週期也不會一直維持在一樣的天數,舉例來說月經週期可能為28-30天、31-33天。

👉延伸閱讀:備孕專題-計畫懷孕前,了解月經週期!

月經時間迷思破除

很多人常說月經這個月幾號來,下個月就會幾號來。其實,月經並不是固定「日期」來,而是依據「週期天數」,簡單舉例說明給妳們聽:

  1. 假設月經週期為28天,9月14日為這次月經第一天,下一次月經來臨日會是10月12日,再下一次的月經來臨日為11月8日。
  2. 假設月經週期為33天,9月14日為這次月經第一天,下一次月經來臨日就會是10月17日,再下一次的月經來臨日為11月19日。
  3. 假設月經週期在28-30天,9月14日為這次月經第一天,下一次月經來臨日可能在10月12-14日,再下一次的月經來臨日可能在11月8-10日。

月經不規律/不規則、紊亂、失調是什麼意思?

月經沒有按照一定的天數循環,或是月經週期太短(少於21天)或月經週期太長(大於39天)就會說是月經不規律/不規則、月經失調。舉例來說:

  • 此次月經9月14日來,下次月經10月3日來,再下次月經10月17日來,就是月經週期太短。
  • 此次月經9月14日來,下次月經10月29日來,再下次月經12月30日來就是月經週期太長。

每月週期變化,伴隨身體與情緒起伏,掌握調理好時機。優德莎莉專任營養師偕同醫療專家團隊,從營養學與中西醫學出發,呈現所有妳想知道的經期內容,讓自己月來越好!

優德莎莉營養師團隊

月經亂掉的6種原因

月經不規律、失調的最核心原因為荷爾蒙分泌紊亂,因為月經週期是受荷爾蒙調節的,當荷爾蒙不穩定,月經週期就容易亂。那有哪些原因會影響荷爾蒙呢?

1. 生活作息、飲食不規律不正常

頻繁熬夜、經常有一餐沒一餐三餐不規律、飲食不均衡、油炸物吃太多等等,都容易影響荷爾蒙分泌、引起荷爾蒙紊亂的情形,造成月經失調。

2. 精神壓力大

壓力來臨時,腎上腺會分泌大量皮質醇,以利人們能提升注意力、血糖、血壓、心跳以應對各種壓力情況。若是長期處在壓力大的狀態,可能會使皮質醇的分泌過多病逐漸失去平衡,而大量皮質醇會擾亂女性荷爾蒙,導致荷爾蒙失調,引起月經週期紊亂。

3. 卵巢功能異常

調控月經的荷爾蒙作用路徑為:下視丘分泌的促性腺激素釋放素刺激腦下垂體分泌促濾泡成熟素與黃體生成激素,促濾泡成熟素與黃體生長素作用於卵巢,使卵巢分泌雌激素與黃體素調控子宮內膜。

若卵巢功能異常、卵巢早衰導致雌激素與黃體素無法正常分泌時,就會有月經失調的情形。

4. 婦科疾病

婦科疾病像是子宮肌瘤、多囊性卵巢症候群、子宮內膜異位、子宮內膜異常增生等,皆可能導致月經不規律、失調。

5. 體脂肪過低或過高

體脂肪與荷爾蒙分泌息息相關,女性荷爾蒙為脂溶性的荷爾蒙,體內的脂肪是女性荷爾蒙的來源,因此體脂肪過多或過少都會影響女性荷爾蒙的正常分泌,進而影響月經的規律性。

一般來說,體脂肪低於15%即會導致女性荷爾蒙分泌減少,會導致月經失調甚至停經的情形。體脂肪過高、肥胖也會影響荷爾蒙失調造成月經混亂。

6. 不當使用荷爾蒙藥物

事前、事後避孕藥為荷爾蒙藥物,若是不當使用可能影響體內荷爾蒙平衡,造成荷爾蒙紊亂而使月經失調。

生理期不規則要如何改善?

首先要宣導,若發現有月經失調的情形,麻煩先到婦產科檢查是否為婦科疾病或卵巢功能異常引起的喔

前面有提到影響月經週期的是荷爾蒙,若要改善月經失調的情況,最重要的就是要穩定荷爾蒙分泌。而要調節荷爾蒙除了配合醫師藥物治療之外,就是改善上述引起荷爾蒙失調的原因:

  1. 盡量不要熬夜
  2. 一日三餐且均衡飲食
  3. 油炸物偶爾食物不可過量且頻繁食用
  4. 培養運動習慣除了維持正常體脂肪及體重外,也可幫助心情放鬆、減輕壓力
  5. 遵循醫囑使用荷爾蒙藥物。

改善月經週期不規律的大迷思

我們很常遇到女孩們來問:我月經很亂可不可以喝什麼調養飲改善?我月經週期不規律吃什麼補品可以讓月經規律?

女孩們請記得,各種飲品、補品對於穩定月經週期都沒有幫助!

月經週期不規律是因為荷爾蒙失調引起的,荷爾蒙的問題只能靠醫師藥物治療、改善生活及飲食習慣及不擅自使用荷爾蒙藥物來調整,不能只想著要依靠飲品、補品改善。

有些飲品會含有中藥或植物性雌激素成分,在荷爾蒙已經紊亂的情況下隨意飲用會影響體內荷爾蒙的飲品,不僅對於改善月經週期沒有幫助,甚至可能會加劇失調的情形。所以再次強調:有月經失調情形的女孩們,請至婦產科檢查治療,並配合維持良好的生活及飲食習慣來幫助改善問題。

⭐延伸閱讀:這些中藥含有植物性雌激素!不要擅自使用具雌激素特性的中藥,教你建立正確的中藥使用觀念!

總結來說,月經不規律、月經失調為荷爾蒙分泌失調而引起的,而荷爾蒙主要需靠配合醫師藥物來調整,並且透過維持良好的生活及飲食習慣來幫助改善,喝飲品、補品對於月經失調是沒有幫助的,月經不規則的女孩們請至婦產科檢查,切勿一心依賴調養飲而長期忽略荷爾蒙失調的問題喔。

優德莎莉團隊以婦科保健為核心,專注女性小產、經期調理、日常保健等女性需要的調養,邀請妳加入我們的LINE官方帳號,有問題更可以隨時發問,營養師客服團隊在線上服務喔!

優德莎莉-妳的婦科保健專家專注婦科保健,以營養為核心讓女性做好日常調理,備孕、小產、暖宮、消化道保健等問題,都可以透過下方連結詢問。

版權所有,翻印、盜文皆違反智財權,請勿以身試法。

流產後就喝惜妳飲補元氣
優德莎莉智能備孕檢測3分鐘了解備孕體質
快點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快點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he reCAPTCHA verification period has expired. Please reload the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