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孕調理 懷孕知識

懷孕中後期體重、胎兒過重?營養師教孕媽聰明食用澱粉,保護自己與胎兒健康

2022-04-21

「孕期間體重增加太多、寶寶過重怎麼辦?」孕媽咪們先別著急,澱粉攝取太多的確會影響體重與血糖,但澱粉攝取太少也會對自己與寶寶造成傷害喔!妳需要做的不是戒澱粉,而是選擇對的澱粉。

孕期體重增長與胎兒生長標準

孕媽在孕期間的體重增長應該要依懷孕前的身體質量指數為基準訂定適合的增重量,而整個孕期以增加10-14公斤為宜。

懷孕前BMI整個孕期建議增重量第二、三孕期的每週增重量
小於18.512.5-18公斤0.5-0.6公斤/週
介於18.5~24.911.5-16公斤0.4-0.5公斤/週
介於25~29.97-11.5公斤0.2-0.3公斤/週
大於等於305-9公斤0.2-0.3公斤/週

一般來說,懷孕第15週後,婦產科會以超音波觀察胎兒在媽媽肚子裡的生長情形,透過測量以下4種數值去推估胎兒的大約體重:

  1. 頂骨間的長度:測量寶寶頭部兩頂骨間的距離
  2. 頭圍:測量寶寶頭部的周長
  3. 腹圍:測量寶寶腹部的周長
  4. 股骨長度:測量寶寶大腿骨的長度

雖然每個胎兒的體重會有差異,但只要體重誤差在前後2週的預估體重內,一般都還在可接受範圍,以醫師的檢查評估為主。

第28週時,寶寶的體重會開始快速成長,週數與大致的體重範圍如下表,妳可以截圖存在手機喔!

週數體重範圍
28週約1000-1200公克
29週約1200-1400公克
30週約1400-1600公克
31週約1600-1800公克
32週約1800-2000公克
33週約2000-2200公克
34週約2200-2400公克
35週約2400-2600公克
36週約2600-2700公克
37週約2700-3000公克
38週約3000-3100公克
39週約3100-3200公克
40週約3200-3400公克

懷孕期間的飲食非常的重要,妳可以先前往優德莎莉LINE官方帳號,輸入【孕期營養這樣吃】後下載完整版的懷孕期間營養指南,若有不理解的內容可以直接聯繫營養師詢問。

前往優德莎莉下載孕期營養電子書

影響孕媽及寶寶體重過重的2個原因

造成孕媽咪與胎兒體重過重的主因為:孕媽飲食不節制以及妊娠糖尿病。在孕期第24-28週、第5、6次產檢時,會進行妊娠糖尿病篩檢,而妊娠糖尿篩檢有改良過,帶你們來看看新的與舊的妊娠糖尿篩檢差在哪裡吧:

舊的妊娠糖尿病篩檢

  • 第一階段:檢查前無需空腹,直接喝含50公克葡萄糖水,一小時後抽血,若血糖值超過140g/dl者,須接受第二階段檢查。
  • 第二階段:檢查前須空腹8小時,先抽一次血,喝含100公克葡萄糖水,1小時、2小時、3小時候分別抽一次血,這四次抽血中,任兩次或以上血糖數值異常即可診斷為妊娠糖尿病。

新的妊娠糖尿病篩檢

檢查前須空腹8小時,先抽第1次血,然後喝含75公克葡萄糖水,從一開始喝葡萄糖水開始算,隔1小時抽第2次血,隔2小時抽第3次血,3次抽血血糖數值有任何一次異常即診斷為妊娠糖尿病。

📖延伸閱讀:妊娠糖尿病飲食控制很重要!營養師的6大孕媽咪血糖控制6原則

飲食沒有節制的孕媽咪需諮詢營養師調整飲食,妊娠糖尿病的孕媽在確定糖尿病非病理因素,而是因為飲食關係引起後,諮詢營養師調整飲食。

現在起,妳需要呵護逐漸茁壯的小生命。優德莎莉專任營養師偕同醫療專家團隊,從營養學與中西醫學出發,從0到9個月貼心關懷,最安心的孕媽媽,背後有最專業的優德莎莉撐腰。

優德莎莉營養師團隊

孕期營養、月子調理就問我們

優德莎莉團隊從成立以來,持續從營養的角度協助女性的婦科調理,無論是小產、備孕、孕期、產後、日常婦科,都由營養師團隊在線上即時協助妳,同時也設計多樣產品讓妳的調養更方便與精確,如果有任何問題都歡迎直接與我們聯繫!

優德莎莉-妳的婦科保健專家專注婦科保健,以營養為核心讓女性做好日常調理,備孕、小產、暖宮、消化道保健等問題,都可以透過下方連結詢問。

版權所有,翻印、盜文皆違反智財權,請勿以身試法。

流產後就喝惜妳飲補元氣
優德莎莉智能備孕檢測3分鐘了解備孕體質
快點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快點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he reCAPTCHA verification period has expired. Please reload the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