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科保健 經期保健

初經來就長不高?性早熟?初經來潮的年齡、狀況及飲食與調養注意事項

2021-09-24

青春期是小朋友準備成熟長大必經的道路,男生的青春期相較於女生來說單純一些,女生的青春期除了性徵變化,還需經歷一項大變化-初經的到來。做為父母總是會擔心女兒初經來潮的時間會不會太早或太晚、初經來後是不是就長不高了等等的問題,別擔心,這篇文章帶妳一次了解初經二三事。

初經是什麼?

初經指的是女孩子第一次月經來潮,又稱為初潮。隨著年齡增長、身體發育成熟,下視丘、腦下垂體、卵巢荷爾蒙的分泌濃度增加、頻率逐漸穩定,開始建立週期性變化。在荷爾蒙的作用下,子宮內膜有增厚的現象,到達一定程度後子宮內膜會剝落並出血,形成初經。

(A)初經來潮的年齡

女孩進入青春期時通常會由胸部開始發育,乳頭會先突起,乳頭、乳暈及乳房隨後漸漸增大。乳房發育不久後,陰毛會開始長出,接著初經會依個人情況於不同歲數到來。

一般來說初經來潮的年齡約在10-16歲,若不在此範圍內則可能有性早熟或性晚熟的情況:

  • 性早熟:8歲前已出現第二性徵,像是乳房已有發育跡象、10歲前初經來潮。
  • 性晚熟:超過13歲都還未有第二性徵出現、超過16歲出經尚未來潮(原發性無月經),可能與遺傳、壓力、營養不良等有關。

(B)初經經血量、顏色及週期

雖然初經來臨表示荷爾蒙、卵巢功能逐漸發育,但因為功能尚未完全成熟,因此初經的血量及顏色與一般月經相比會不太一樣。初經的經血顏色多為暗紅色、咖啡色,血量也不會太多,一般可能持續3-7天。

月經的週期也不太規律,兩次月經間隔21-45天都在可接受範圍,通常需1-3年時間慢慢走向規律,情況因人而異。但若是月經超過半年沒來、月經出血天數超過10天以上、或是經期間伴隨異常的不適,則建議就醫檢查。

初經來潮

初經來後就長不高了嗎?

一般來說初經來臨前的1-2年是生長快速的時期初經來潮後,生長速度會漸漸變慢(並非完全不長而是相對較慢)。因此讓人有不再生長的錯覺。初經2-3年後,生長板會漸漸閉合,因此身高會大致上定型。把握初經來臨後的2-3年,均衡飲食、攝取足夠蛋白質、鈣及維生素D,對於身高成長是有幫助的。

初經來潮後的5個營養攝取原則

初經來臨後,除了把握黃金時期均衡飲食、補充營養幫助生長之外,容易流失的營養素也須留意:

1. 注意蛋白質攝取量

蛋白質是構成人體肌肉及各組織的原料,蛋白質攝取不足可能導致生長減緩、肌肉量下降等。因此飲食上應注意攝取足夠的蛋白質,建議以優質蛋白質為優先。

  • 13-15歲女生建議每日攝取6份豆魚蛋肉類,一份約3根指頭大。

⭐優質蛋白質食物:白肉(雞魚肉)、黃豆及其製品、牛奶、雞蛋等。

2. 攝取足夠鈣質及維生素D

鈣為組成身體骨骼及牙齒的主要成分,若長期為攝取足夠的鈣質,會容易導致骨骼成長不良。維生素D則是可促進鈣的吸收、幫助骨骼礦化、維持骨骼的健康,並幫助改善肌力。因此青春期間,攝取足夠鈣質及維生素D可幫助生長發育,也就是長高。

  • 10-12歲女生每日鈣攝取建議量:1000毫克
  • 13-18歲女生每日鈣攝取建議量:1200毫克
  • 10-18歲女生維生素D每日攝取建議量:10微克

⭐含鈣豐富食物:黃豆及其製品、乳品類、芥蘭、紅莧菜、地瓜葉、小魚乾、蝦米等。
⭐含維生素D食物:脂肪較多的魚類(鮭魚、鮪魚)、乳品類、蕈類等。
維生素D也可經由陽光照射於皮膚產生,建議可於陽光充足但不強烈食,曬太陽約10-20分鐘,幫助身體合成維生素D。

3. 注意鐵質補充

鐵在體內主要用於造血,進入青春期且初經來潮的女生,因為要開始經歷每個月的經血流失,身體對於鐵質的需求會增加,因此平時要注意攝取足夠的鐵質,維持生理機能並預防貧血的發生。

  • 10-18歲女生鐵的每日建議攝取量:15毫克

⭐鐵的食物來源:紅肉(豬牛羊肉)、豬肝、牡蠣、紅莧菜、菠菜、紅鳳菜、碗豆、櫻桃、百香果等。

4. 攝取足夠維生素C

維生素C會參與膠原蛋白的合成,幫助維持皮膚、肌肉、骨骼、韌帶、牙齒的結構,且體內鐵的消化吸收需要維生素C的幫助,因此須確保足夠的維生素C攝取量。

  • 10-12歲女性維生素C的每日建議攝取量:80毫克
  • 13-15歲女性維生素C的每日建議攝取量:90毫克
  • 16-18歲女性維生素C的每日建議攝取量:100毫克

⭐維生素C食物來源:芭樂、奇異果、柑橘類水果、青椒、秋葵、馬鈴薯等新鮮蔬果等。

5. 攝取維生素B群

維生素B群與熱量代謝有關,可幫助蛋白質的合成代謝及維持正常能量轉換,對於進入青春期且初經到來女性的生長發育扮演重要角色,隨著生長發育,熱量需求增加,要注意攝取足夠的維生素B群。

⭐維生素B群食物來源:全榖雜糧類(糙米、燕麥、蕎麥、小麥胚芽)、動物性蛋白(肉類、乳品類、雞蛋)、黃豆及其製品、綠色蔬菜等。

若初經有經痛的現象,可以參考我們的文章:經痛吃什麼好?營養師教妳吃對3種食物,遵守飲食原則幫助緩解經痛。

婦科話題是我們的共通點。優德莎莉擁抱每個年紀的女生,由專任營養師偕同醫療專家團隊,從營養學與中西醫學出發,從幼齡少女到熟齡美人,幫助不同階段的妳更了解自己!

優德莎莉營養師團隊

初經來潮後該如何調養?

許多媽媽在女兒初經來潮後會想幫女兒調養身體,使其經期順暢並減少不適感,維持婦科健康。經期結束後家中長輩總是會購買中藥包或自行去抓中藥熬煮一碗又一碗的四物湯來幫助女兒、孫女調養經期,但這其實是錯誤的喔!

生理期後一定要喝四物湯嗎?

四物湯的成分為當歸、川芎、白芍、熟地,主要為活血中藥材,用於幫助經期後出現血虛現象的女性補血調血,並非每個人都需要也並非每個人都可以飲用四物湯。四物湯較滋膩,體質比較燥熱的人喝了反而會出現上火的現象,像是:嘴破、長青春痘、失眠、口乾舌燥等。

因此若想使用四物湯,經中醫師評估過體質與身體狀況後,開立個人化的四物處方才是正確的。切勿自行購買四物中藥包、中藥飲或至中藥行抓中藥。

生理期調養新選擇-月月美生理飲

月月美生理飲成分為專利松樹皮萃取物、溫和去籽蘋果紅棗、菊苣纖維,含高濃度前花青素、生物類黃酮等營養素,可幫助調節生理機能。不含中藥配方,生理期間也可以飲用。滿滿營養與微甜紅棗味為初經後生理期調養的最佳選擇。

初經來潮的5個小叮嚀

  1. 女孩們可以記錄每一次的生理期時間,觀察是否在正常範圍內
  2. 隨身攜帶衛生棉以備不時之需
  3. 可隨身攜帶備用內褲、外褲,不慎沾污時可以更換
  4. 更換衛生棉時避免觸碰衛生棉吸收面
  5. 適時更換衛生棉,依般建議衛生棉使用不超過3小時,以免細菌滋生

初經來潮代表著女生的生理功能逐漸成熟,正在成長成大人,飲食與生活上都須格外留心。若出現性早熟、性晚熟、月經超過半年以上未來、月經天數超過10天以上、或是經期間有異常的不適現象,應就醫檢查並治療喔。

參考資料:

  1. 衛福部國民健康署-關於月經
  2. 青春期營養參考手冊

優德莎莉-妳的婦科保健專家專注婦科保健,以營養為核心讓女性做好日常調理,備孕、小產、暖宮、消化道保健等問題,都可以透過下方連結詢問。

版權所有,翻印、盜文皆違反智財權,請勿以身試法。

流產後就喝惜妳飲補元氣
優德莎莉智能備孕檢測3分鐘了解備孕體質
快點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快點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he reCAPTCHA verification period has expired. Please reload the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