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by Tumisu from Pixabay
備孕調理 懷孕知識

排卵試紙怎麼用?【備孕必看】教你如何使用排卵試紙及8個注意事項

2021-09-17

了解自己的排卵期是備孕中的重要課題之一,而排卵試紙是許多女生們常用的排卵檢測工具。但有了工具也要懂得如何正確的使用,使用之後也要知道如何判讀結果,因此這篇文章會完整帶妳了解排卵試紙的使用方法、結果判讀以及一些注意事項。

月經週期與排卵

月經週期(生理期)為女生生理上的循環週期,受體內的荷爾蒙調控。一般月經週期天數介於21-35天,有些人會長到40天,若月經週期固定、規律都還算是正常。週期的長短因人而異,也會受生活作息、飲食習慣、心情壓力等影響,但若月經週期突然變長或突然變短,會建議可以就醫檢查。月經週期可分為濾泡期、排卵期及黃體期。

濾泡期

月經開始的第一天到排卵日之間,天數長短因人而異,促濾泡成熟素及黃體生成素會促進卵巢內的濾泡成熟,並開始分泌雌激素促使子宮內膜增生。

排卵期

因濾泡逐漸成熟使雌激素分泌增加,雌激素到達一定濃度時,促濾泡成熟素及黃體生成素會刺激濾泡促使其排卵,此時的黃體生成素濃度會達到高峰。

黃體期

排卵後到下一次月經來臨前為黃體期,通常固定為14天左右。排卵後的濾泡細胞會形成黃體並分泌黃體素及雌激素,使子宮內膜持續穩定增生,增厚的子宮內膜就會成為胚胎著床及發育的環境。

👉延伸閱讀:備孕專題-計畫懷孕前,了解月經週期!

如何推算排卵日

在月經週期規律的情況下,因黃體期一般固定為14天左右,因此排卵日的推算方法為:下次月經來臨日往前推14天。簡單的計算範例如下:

  • 月經週期為28天者,28-14=14,因此從月經來的那天算第1天,第14天為排卵日。假設此次月經9/14來第一天,下次月經來臨日為10/11,從10/11往前推14天為9/27,因此9/27為排卵日。
  • 月經週期為35天者,35-14=21,因此從月經來的那天算第1天,第21天為排卵日。假設此次月經9/14來第一天,下次月經來臨日為10/18,從10/18往前推14天為10/4,因此10/4為排卵日。

優德莎莉智能備孕檢測3分鐘了解備孕體質

排卵試紙的原理

前面有說到,排卵期時黃體生成素的濃度會到達高峰,因此排卵試紙是利用檢測尿液中的黃體生成素是否到達最大量,來判斷週期是否進入排卵期。

排卵試紙的使用時機與方法

1.使用時機

月經週期規律者,先按照前述方法推算自己的排卵日;月經不規律者建議以最短週期做推算,並於推算的排卵日往前再推3-4天開始使用試紙,建議一天測試一次,連續測試一週以上。例如:

  • 月經週期23天者,排卵日為第9天,從月經來第一天開始算,第5天開始檢測。
  • 月經週期28天者,排卵日為第14天,從月經來第一天開始算,第10天開始檢測。
  • 月經週期35天者,排卵日為第21天,從月經來第一天開始算,第17天開始檢測。

若檢測超過10天以上排卵試紙皆呈現陰性,撇除試紙損壞及排卵日推算錯誤,建議可以就醫檢查原因。

2.使用方法

不同廠牌的排卵試紙檢驗方法會不太一樣,檢測前先詳讀說明書。一般來說使用方法為:

  1. 準備乾淨容器
  2. 上廁所時盛裝尿液
  3. 檢測並等待
  4. 判讀結果

排卵試紙結果判讀

通常排卵試紙的測試結果會分成:陰性、陽性及沒有結果(試紙壞了)。

排卵試紙結果判讀

  • 陰性:試紙檢測結果沒有T線,或是T線比C線淡
  • 陽性:試紙檢測結果T線與C線一樣深,或是T線比C線深
  • 沒有結果(試紙壞了):沒有C線及T線

排卵試紙檢測結果需要連續測試、觀察變化,才能較準確判斷出排卵時間。當排卵試紙從陰性變為陽性再變成陰性時,則表示已經排卵,從變成陽性到變為陰性的這期間是行房的好時機。也就是說,當試紙上的T線開始出現(但試紙仍為陰性),表示黃體生成素開始增加,身體開始準備排卵;當T線與C線一樣深或是比C線深(試紙為陽性),代表黃體生成素到達高峰,身體正在排卵;當T線變淺(試紙又變為陰性),則表示已經排卵完成。

建議姊妹們當試紙的T線出現時,可增加檢測頻率,一天測試2次,例如:早晚都檢測,以便更準確找出排卵時間。若是排卵試紙的T線一下深一下淺,而非由淺變深再變淺,則可能有荷爾蒙失調的情形,建議可以就醫檢查。

📖延伸閱讀:黃金受孕期是什麼?掌握2個重要時機、5種追蹤排卵期的方式

排卵期行房要注意哪些事?

排卵試紙告訴妳行房好時機
排卵試紙告訴妳行房好時機

從排卵試紙測出陽性到變為陰性的這幾天為行房的好時機,想懷孕的男女們需把握時間於這幾日行房提高受孕機率,但排卵期行房有5件須注意的事項:

  1. 排卵期行房前避免禁慾10天以上,以免影響精子的品質,建議一星期需至少射精一次,以維持精子的代謝新生
  2. 排卵期行房時以一天一次為佳,若一天多次行房會使睪丸來不及供應足夠的優良精子,精子的活動力、數量、形狀等會較不佳
  3. 女性若有排卵期出血的情形需先暫停行房,以免感染
  4. 男女雙方需盡量保持心情愉悅放鬆,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
  5. 行房後至少過14天以上可開始驗孕

使用排卵試紙的8個注意事項

  1. 盡量不要使用晨尿,因晨尿為一整晚身體代謝出的尿液,濃度通常較高,會影響檢測結果的準確性
  2. 早上10點至晚上8點間檢測較佳
  3. 盡量每天同一時間檢測
  4. 進行檢測的前2個小時可減少水分攝取,以免稀釋尿液,妨礙結果
  5. 將每日的檢測結果保存、拍照記錄,以便觀察變化
  6. 若檢測結果的測試線逐漸變深,則要縮短檢測時間,一天驗兩、三次,可於早上、晚上及睡前各驗一次
  7. 有內分泌失調或內分泌相關疾病者,不宜使用排卵試紙
  8. 服用荷爾蒙調節藥物者,需停藥2個月後再使用排卵試紙,結果會較準確

靜候好消息的漫長路程,與其坐等好消息,更該著手提升受孕條件!德莎莉專任營養師偕同醫療專家團隊,從營養學與中西醫學出發,提供豐富備孕知識,基礎概念到深度檢測等內容,好孕更近一步!

優德莎莉營養師團隊

希望看完這篇文章的女孩們對於使用排卵試紙上能更加了解,也祝福妳們在備孕路上一切順利,若還有疑問可以加入優德莎莉官方Line或至FB上詢問喔。

優德莎莉-妳的婦科保健專家專注婦科保健,以營養為核心讓女性做好日常調理,備孕、小產、暖宮、消化道保健等問題,都可以透過下方連結詢問。

版權所有,翻印、盜文皆違反智財權,請勿以身試法。

流產後就喝惜妳飲補元氣
優德莎莉智能備孕檢測3分鐘了解備孕體質
快點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快點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he reCAPTCHA verification period has expired. Please reload the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