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知識

懷孕可以喝咖啡嗎? 孕期飲用咖啡遵守2守則、8要訣無煩惱

2021-06-09

許多懷孕的媽咪或是計畫懷孕的女性很常會有一個疑問,那就是懷孕可以喝咖啡嗎?孕前平常有喝咖啡的習慣,結果被身邊的人告誡說懷孕時不能喝咖啡,只好開始戒咖啡卻又覺得不喝咖啡很難受,忍得很辛苦。其實呢,懷孕是可以喝咖啡的喔!讓營養師告訴妳懷孕時該怎麼喝咖啡、喝咖啡要注意的8件事情。

咖啡的好v.s.壞

適量的飲用咖啡是能為身體健康帶來一些好處的,除了能夠提神醒腦、提高專注力之外,還能強化認知功能和反應能力,並提升運動表現。另外,咖啡具有使中樞神經興奮的效果,飲用適量的咖啡可使人心情愉悅、緩解憂鬱情形。咖啡也具利尿消水腫、提升新陳代謝的功效。

咖啡雖有許多好處,但過量也會有副作用,過量飲用咖啡可能引起失眠、頭痛、胃食道逆流、脫水、心悸、心跳加速、焦慮躁動等問題。既然有好、有壞,那孕婦到底能不能喝咖啡呢?

懷孕不能喝咖啡的原因?

過去有許多研究顯示,孕期飲用過量的咖啡可能會造成胎兒的出生體重過輕、增加流產風險、影響胎兒腦部發育、使胎兒容易畸形。在一咖啡與胎兒腦部發育的動物實驗中顯示,每天讓懷孕的雌鼠飲用等同於人類一天三至四杯量的咖啡,其生下來的小鼠容易發生癲癇的情形,長大後大腦的記憶空間也比正常老鼠小。實驗還發現,孕期飲用過量咖啡而產下的小鼠,對於探索新事物較不熱衷,且腦部海馬迴的神經數量較少。

等等!看到重點了嗎?沒錯,就是「過量」!任何食物過量的攝取都可能會造成身體的危害,因此飲用或食用時,適量即可。上述的過量是指每日咖啡因攝取量大於300毫克才會增加上述孕期的風險,低量的咖啡因並不會有太大的影響,而且動物實驗不能完全套用到人體,目前尚沒有人體實驗證實咖啡因會影響胎兒的腦部發育。因此,懷孕期間可以喝咖啡,適量飲用是沒問題的!

👉延伸閱讀:坐月子禁忌有哪些?專家告訴你4個科學化坐月子大原則

現在起,妳需要呵護逐漸茁壯的小生命。優德莎莉專任營養師偕同醫療專家團隊,從營養學與中西醫學出發,從0到9個月貼心關懷,最安心的孕媽媽,背後有最專業的優德莎莉撐腰。

優德莎莉營養師團隊

懷孕期間的咖啡飲用守則

孕期間可以喝多少咖啡?

一般建議懷孕期間,每日咖啡因的攝取量需低於200毫克。現煮咖啡的咖啡因含量受咖啡豆的品種、來源、沖泡技術、機型差異等因素影響,導致咖啡因含量的變動較大。

孕婦如何選擇咖啡?

A)紅黃綠三色區分更容易

衛生機關配合消保處輔導現煮咖啡業者以「」三色來區分咖啡因含量,各種顏色代表咖啡因含量如下:

●紅色:每杯咖啡因總含量大於200毫克。
●黃色:每杯咖啡因總含量介於100-200毫克之間。
●綠色:每杯咖啡因總含量低於100毫克。

孕婦在選擇咖啡時,可以注意咖啡價目表旁的顏色標示,選擇黃色、綠色層級等咖啡因含量較低的咖啡飲品。

B)慎選咖啡豆品質

選擇咖啡時也要注意咖啡豆的品質,品質不好、有瑕疵的咖啡豆煮出來的咖啡,不只味道較差也內含的赭麴毒素對健康可能造成傷害。懷孕期間若要飲用咖啡,對於咖啡豆品質需要多加注意。此外也要盡量避免使用三合一式的即溶咖啡、罐裝咖啡,這類的咖啡通常無法保證咖啡豆品質、也都會額外添加精緻糖。

優德莎莉持續專注孕媽咪的營養攝取,懷孕期間的營養、各種常見問答,只要前往優德莎莉LINE官方帳號,輸入【孕期營養這樣吃】後即可下載完整版的懷孕期間營養指南。

前往優德莎莉下載孕期營養電子書

懷孕媽咪喝咖啡需注意的8件事

除了需注意每日200毫克以下的咖啡因攝取量,孕婦飲用咖啡還須注意以下幾件事:

  1. 選擇清楚標示咖啡因含量的店家:店家若有清楚標示咖啡因就可以幫助孕婦控制咖啡的飲用量,避免過量。
  2. 不添加過多糖份:飲用咖啡時,可以選擇減糖甚至是無糖,減輕糖份對身體造成的負擔。
  3. 補充鈣質,適度運動:咖啡因會增加尿中鈣質的排出,且會減少腸道對鈣質的吸收,而鈣質是胎兒生長發育時的重要營養素之一。孕期有飲用咖啡的孕媽咪,要注意鈣質的補充,並適度的到戶外活動以及曬太陽。
  4. 適量補充水分:咖啡具有利尿的作用,會使體內的水分較快流失。飲用咖啡後也要多注意水分的補充,以免脫水的情形發生。
  5. 咖啡盡量不隨餐飲用:咖啡會影響身體對於食物中鐵的吸收,而懷孕階段,母體會因生理變化而增加血液量,分娩時會大量出血及哺乳會造成的鐵質消耗,對於鐵的需求則會增加。用餐時盡量不要同時飲用咖啡,以免影響鐵質的吸收率。
  6. 以鮮奶代替奶精:若平常喝咖啡習慣加奶球、奶精者,建議可以改成較天然健康的鮮奶。
  7. 避免睡前飲用咖啡:懷孕期間充足的睡眠很重要,享受咖啡時要以不影響睡眠為優先。
  8. 適當減少喝咖啡的頻率:平常每日2杯、每日1杯咖啡者,於孕期可以減少成兩天一杯,降低喝咖啡的頻率以及飲用量。

懷孕期間是可以飲用咖啡的,只要遵守每日不超過200毫克咖啡因,並適度的降低喝咖啡的頻率即可,不須完全禁止孕期飲用咖啡。對於孕前即有喝咖啡習慣的孕婦來說,完全禁止飲用我相信是十分難熬的,可能會造成孕婦心理上的不適,也會間接的影響到胎兒。若孕媽咪願意完全避開咖啡的飲用非常值得鼓勵,但酌量飲用也是可以的喔!

👉妳可能也會想知道:滴雞精到底好在哪?這篇告訴妳9種適合使用的對象/禁忌/寄海外的方法

參考資料:

  1. 衛生福利部-選購認清咖啡因含量,保障你我健康
  2. N Engl J Med 2020; 383:369-378
  3. Committee Opinion CO Number 462 August 2010
  4. Epidemiology. 2008 Jan;19(1):55-62.
  5. Sci Transl Med. 2013 Aug 7;5(197):197ra104.

本文最後更新時間為:2021/6/9 由 優德莎莉團隊 審核

優德莎莉-妳的婦科保健專家專注婦科保健,以營養為核心讓女性做好日常調理,備孕、小產、暖宮、消化道保健等問題,都可以透過下方連結詢問。

版權所有,翻印、盜文皆違反智財權,請勿以身試法。

流產後就喝惜妳飲補元氣
優德莎莉智能備孕檢測3分鐘了解備孕體質
快點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快點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he reCAPTCHA verification period has expired. Please reload the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