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產後惡露排幾天會停?流血期間應該注意哪些事情呢?
小產調理

小產後惡露排幾天會停? 3種排乾淨的方法、1大禁忌和5件注意事項

2021-04-15

流/小產後排惡露的期間,因為多數人是第一次遇到,都會非常緊張,諮詢時常常會有人擔心的問我惡露會排到甚麼時候?有甚麼注意事項?接下來我會從流血(惡露)的原因、大致排完的時間及這期間的注意事項慢慢說明。

什麼是惡露?

惡露是由子宮內的組織、血液及黏液混合而成的分泌物,並不是大家所想的「髒血」喔!

流產後為什麼會流血

成功受孕、受精卵著床後,在荷爾蒙的作用下,子宮內膜會開始增厚且血液的供應也會增加,為的是提供胚胎良好的生長發育環境。而在流產後,原先提供胚胎生長的子宮內膜失去功能,會陸續剝落且伴隨著血液排出體外,形成所謂的惡露。

👉想知道更多流產原因請參考:2023流產總整理:為什麼會流產?10大常見流產原因

Image by andreas160578 from Pixabay
Image by andreas160578 from Pixabay

流產後惡露排幾天才會停?顏色跟量會有什麼變化?

惡露的情況會依照流產方式、週數大小而有不同,停止時間也因人而異。通常週數越大,出血時間會較久。

  • 手術流產:醫生會將胚胎連同子宮內膜等組織一同刮除,出血天數會較短但後續復舊的過程中,惡露還是會持續出血約7~10天
  • 藥物流產與自然流產:出血時間比較長大約2週左右

小產初期的惡露主要為鮮紅色,之後會逐漸轉變為暗紅色或咖啡色,然後是乳黃色,最後變成透明,量也會逐漸變少。

【相關閱讀】婦產科醫師告訴妳-手術流產必須知道的事!關於惡露出血、小產後月經的恢復和注意事項

流產後排惡露時為什麼會肚子痛?

胚胎胎盤脫離子宮後,原先與子宮接觸的面會留下傷口,且失去功能的子宮內膜會陸續剝落並出血,這時子宮需透過收縮來止血復舊,而子宮收縮、子宮壓力升高,會造成疼痛的情形。每個人的耐痛程度不一,且耐痛也與當下的身心狀況有關。

因此有些人在小產後、惡露期時會感覺到腹痛也些人則不會,也可能發生時而覺得疼痛時而沒有感覺的情形。但若是疼痛異常、疼痛難耐時,還是建議回診檢查子宮收縮及是否有血塊阻塞的情形較佳喔。

小產調理指南下載

領取小產調理指南

優德莎莉LINE官方帳號並於對話框中輸入【小產調養指南】,就可以輕鬆獲得下載連結。我們真誠地希望這本電子書可以對小產後的飲食、作息、禁忌有所幫助,並為您提供必要的指導和支持。讓我們一起努力,克服小產的挑戰,輕鬆回歸日常生活。

Image by Tesa Robbins from Pixabay
Image by Tesa Robbins from Pixabay

幫助排惡露的3種正規方法

這段很重要!流產後,惡露會隨著子宮自身的收縮而自然代謝排出,且通常小產後婦產科醫師會開立的藥物幫助子宮收縮復舊,一般不需要再藉由其他外力幫助排惡露!是否需要使用其他方式幫助惡露排出,一定要經由婦產科醫生詳細檢查評估再使用。一般來說有以下3種幫助惡露排出的方法:

1. 婦產科醫師開立的藥物

流產後,婦產科醫師會根據姊妹們的身體狀況,開立子宮收縮劑、消炎止痛藥物等藥物,藉由靠子宮肌肉的收縮讓血管受到壓迫而止血,幫助子宮順利復舊,讓惡露可以自然代謝排出。若之後還是有持續出血,可能是本身子宮收縮較無力,可再回診讓婦產科醫師評估並依照當時的身體狀況開立藥物。

👉婦產科蘇棋楓醫師告訴妳:手術流產必須知道的事!關於惡露出血、小產後月經的恢復和注意事項

2. 找中醫師開立個人中藥處方

相信很多姊妹們都聽過生化湯吧!在過去西醫西藥尚未普及之前,生化湯常用於治療產後婦女,生化湯成分主要為當歸、川芎、桃仁、炮薑、炙甘草,多屬於活血中藥,但藥方並非一成不變,有的時候還得替換其中幾種藥材以符合當下的治療。

現在的婦產科醫生若發現病人對宮縮藥反應不佳、經治療後出血狀況仍不理想時,多半會同意患者尋求中醫的診療,由專業中醫師客製幫助惡露排出的藥方。

👉李琪中醫師告訴妳:聽說小產後需要喝生化湯、吃中藥來補補身體,是真的嗎?

3. 適當活動,幫助子宮收縮

相信流產後的姊妹們會被叮囑需避免久站、久走、提重物及劇烈活動,這樣的提醒基本上是沒錯的!但也不是要妳們整天坐在椅子上、臥床,還是要適度的散散步,且走且停並坐下休息,是可以幫助子宮收縮,讓惡露自然排出的喔。

千萬注意!排惡露時期的1大禁忌

前面有說到,這邊再提醒一次,一般情況下,惡露會隨著子宮自己的收縮,以及婦產科醫師開立的藥物幫助下,自然的代謝排出,通常是不需要靠額外的外力排惡露的。儘管如此,仍有許多消費者會被傳統觀念影響或是被中藥業者誤導,自行使用市面上含有中藥成分的飲品、中藥品希望能夠幫助排惡露,這種行為無論在中、西醫都是一大禁忌。

站在專業中醫師的角度來看,市售漢方、中藥飲品究竟含有多少所謂中藥的成分,還是只是取中藥的味道就宣稱有中藥療效,這些都沒有標示清楚。若打著有添加活血中藥材配方(常見的有:當歸、川芎、桃仁、炮薑、炙甘草、益母草等)的名義能夠幫助排惡露,但其實會造成下面兩個問題:

  • 添加劑量低,那就是沒有效果,喝心安的。
  • 添加劑量高,有藥性但是卻被當成食療補品隨意喝,使用不當反而危害身體健康。

再者,從政府的衛福部中醫藥司上對於「以可供食品使用之中藥材為食品品名」及食藥署中的食品品名標示規範彙整(修正版)產品規範來看,食品級的中藥飲品中須確實含有該中藥成方的中藥材,且合併其他食品添加物,飲品中的中藥比例不得與該中藥成方相同,整體表現不可以使消費者誤解飲品為中藥品。

以常見的四物飲為例,產品中若含有熟地黃、白芍、當歸、川芎(前四者為四物藥方)、草莓、鐵等其他食品原料或食品添加物,其中使用的熟地、白芍、當歸、川芎的比例必須要與中藥四物湯不同,則該產品可以標示為草莓四物飲,但不可以讓消費者誤以為四物飲等於四物湯,或有四物湯的療效。

正因為比例不同、添加劑量少,四物飲確實與四物湯不同,更不用說其他不以中藥成方命名,卻添加中藥成分並稱為漢方、草本的產品了。中藥的調養是很細膩的,卻被廠商大吃豆腐,市售漢方草本、中藥飲品這種固定成分到底是藥還是食品,廠商遊走在藥品、食品、法規三者之間的灰色地帶,用行銷話術不斷誤導消費者購買,消費者在不知情的情況下付了錢卻也賠上健康,此舉實在令人髮指!

回歸到我們一直以來向大家宣導的觀念,若有使用中藥調理需求,尋求專業的中醫師依然才是正確的方法

流血期間應該注意5件事情?

醫生多會開立子宮收縮劑來協助子宮收縮,避免出血時間過長。一般情況下,惡露排出的過程不需要依靠其他外力或是療方,順其自然就可以了。注意事項我整理在下面的表格:

排惡露期間注意事項
1記得更換護墊
(建議準備夜用型衛生棉)
2避免使用衛生棉條
3洗澡採淋浴
4禁止泡澡、游泳、泡溫泉、其他水上活動
5暫停性行為

在流產後的一個月內,都還是可能有些微出血的狀況,要特別留意的是,若是出血量不但沒有減少又持續增加,或是量突然變多、腹痛、發燒或是全身無力等類似發炎感染的症狀等任何異狀出現,一定要立即就醫檢查!

希望看完這篇文章的姊妹們對於惡露的誤會及錯誤觀念能被導正,最重要的一點就是惡露會隨著子宮本身的收縮復舊自然代謝排出,幫助排惡露的方法一定要先經由婦產科醫師檢查評估過後再決定是否使用。

優德莎莉-婦科調理為主題撰寫妳需要小產後調養知識,若是有任何疑問,可以點擊下方按鈕跟我們的營養師進行線上問答或是在網站下方留言,我們都會回覆妳喔!

這段時間,如何用對的方法讓身體復原?別擔心!優德莎莉專任營養師偕同醫療專家團隊,從營養學與中西醫學出發,撰寫一系列遵循醫囑的時下知識,破除舊有思維,使小產調理歷程更愉悅舒心。

優德莎莉營養師團隊

本文最後更新時間為:2021/8/17 由 優德莎莉團隊 審核/更新

參考資料:

  1. 民報-中藥危機
  2. 食藥署-食品衛生安全法

優德莎莉-妳的婦科保健專家專注婦科保健,以營養為核心讓女性做好日常調理,備孕、小產、暖宮、消化道保健等問題,都可以透過下方連結詢問。

版權所有,翻印、盜文皆違反智財權,請勿以身試法。

流產後就喝惜妳飲補元氣
優德莎莉智能備孕檢測3分鐘了解備孕體質
快點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快點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Only registered users can comment.

  1. 醫生您好,我懷孕7週,8/1吃完藥,醫生檢查確定胚胎已經流出,血量看著也正常有變少,慢慢從鮮紅變成暗紅色,但突然在8/13開始血又呈現鮮紅色而且會腹痛,8/14血量又突然增加,請問是不是有什麼問題呢?胚胎已經流出,這樣還有失敗的可能嗎?真的好害怕,希望醫生能幫我解答

    1. 您好,
      我們是營養師團隊,不是醫師喔!
      小產後的惡露期大約1-2週,使用藥物流產方式流血時間通常會較長,期間可能反覆出血,最後逐漸減少到結束,一個月內都可能會偶爾有些微出血的情形,可以再觀察。
      若是出血量持續增加或是伴隨異常腹痛,則建議可以回診檢查是否有殘餘的妊娠物、子宮收縮狀況不佳以及血塊阻塞的情形。

  2. 您好,我是6/23藥物小產的,之後排惡露也都正常,血塊都有持續排出,血量也逐漸變少,以為快結束了。到昨天7/8日不知因為工作搬到重物的關系,下午突然大量出血,之前也有吃些辣的,血是鮮紅色的,沒有血塊,讓我有點害怕,不知要流到什麼時候,請問這樣是不是正常?

    1. 小莉 您好,
      請問小產後的第一次月經是否已恢復呢?一般小產後第一次月經約4-6週會恢復,可觀察一下是否為月經來。
      另外,若可以的話能第一時間就診會比較好喔!

  3. 我昨晚天晚上小便後擦有點血今天早上馬上去掛號看不懂胚胎了驗尿也比較淡了但醫生說要清理子宮叫(清宮術)那我今天清完流血還有一點
    那血流到什麼時候?

    1. Hi 瀞,
      清宮術後血停止時間因人而異,一般會出血大約1-2週。若出血超過兩週且伴隨嚴重腹痛、發燒等情況會建議回診檢查。期間須避免劇烈活動以及提重物,飲食上也必須避開辛辣、冰冷等刺激性的食物。

  4. 你好,我想請問6/12動過人流手術,血量本來慢慢變少,到昨天6/23沒出血了,但是今天下午突然又出血,血量增加像手術完第三四天的量,這樣是正常的嗎?顏色是深紅色

    1. 您好,
      小產後惡露停止時間因人而異,通常為1-2週,期間會反覆出血,最後逐漸減少到結束,一個月內都還可能會有些微出血的情況。您可以再觀察看看或是直接就醫,若是接下來出血量持續增加且伴隨異常腹痛,則建議回診檢查子宮狀況以及是否有血塊阻塞的情形。

  5. 您好,我在6/7服用第二劑,晚上回診醫生說胚胎已排掉,之後陸陸續續服用了九天的子宮收縮藥一直到6/18,但6/19卻開始出血量變多,都是鮮紅色,請問這樣正常嗎?

  6. 您好 我想詢問
    我是5/5號藥流的 出血大約一個禮拜後停了
    5/26號又有些微出血一直延續到現在6/6 顏色為暗褐色 驗孕結果都是微一淺一深 (極淺跟正常的) 5/25有回診 他說是正常 ,我想詢問我這個狀況是?
    6/4跟6/6早晨測皆為極淺陽性

    1. Hi妳好,

      1.關於小產後出血情形:小產後會有大約1-2週的惡露期,期間可能反覆出血,最後逐漸減少到結束,顏色從鮮紅、粉紅、咖啡色到透明,一個月內都還可能偶爾點狀出血的情形喔
      2.關於驗孕反應:小產後hcg下降的天數與週數大小有關,且為漸漸下降,一般22-35天都有可能,且您回診過,醫生檢查說是正常的,應為沒問題。

      若您尚有疑慮,建議可以換一間診所或是去醫院檢查看看

  7. 請問
    4/10手術的
    都沒有排出惡露是正常的嗎
    只有一點點的血水
    而且
    腰 尾椎 會痠痛是正常的嗎

    1. La 您好,
      手術流產時,醫生會將胚胎連同子宮內膜等組織一起刮除,出血天數會比較短,但後續惡露還是會反覆出血約7~10天。腰及尾椎部分會痠痛是因為荷爾蒙的關係,待荷爾蒙消退後腰痠情形會逐漸減緩。若不適症狀持續,務必盡速就醫由醫生檢查喔!

  8. 您好,請問一下4/8吃了第一劑mifepristone,4/10 吃了第二劑misoprostol, 大約兩個小時開始出血,在兩個小時胎囊排出,但是血量變的很少,幾乎不會沾到衛生棉上,這樣的血量是正常的嗎?子宮收縮的痛還是有的

    1. Doris妳好,
      惡露的量以及持續時間因人而異,通常約1-2週,期間可能反覆出血,最後逐漸減少到結束,一個月內都還可能偶爾有點狀出血的情形,血量部分可再觀察,若接下來幾天有伴隨異常的腹痛建議回診檢查子宮收縮的狀況以及是否有血塊阻塞。

  9. 你好:
    上週六我小產,現在仍是惡露期。
    週一回家後血量不多也沒有腹痛,直到昨天傍晚,真的是突然的子宮開始疼痛,是那種收縮的疼痛,必須立即躺下,到了半夜仍是一樣情況。出血量也確實明顯變多,請問:

    1. 惡露期間仍偶爾宮縮腹痛是正常的嗎?
    2. 我需要再觀察幾小時嗎還是盡快回診?畢竟現在不要下床走動比較好,是嗎?

    謝謝您

  10. 我懷孕5週 2/19服用第2劑 胚胎順利排掉 但因為有血塊殘留所以一直回診 醫生也一直開收縮藥給我吃 直到3/6血越來越少 原本以為快沒了 是不是因為7號喝一點點酒導致大量出血血崩 到現在血崩到跟排胚胎量很像 肚子也很痛 請問該怎麼緩解這種腹痛 我也快流了19天血..很難受

    1. hanha妳好,
      在還沒完全停血之前,都要避開酒精、麻油、辛辣、薑、中藥補品,這類型補品都有可能會促進血循影響出血量。若出血量都沒有緩解,請盡速回診。

  11. 你好我想請問我人工之後只有第一天有出血,之後幾天沒有出血,過幾天後又要少量出血是正常的嗎?聽說要出很多血排出惡露才是正常。謝謝

    1. Hi ling,
      小產後惡露出血量因因周數大小與流產方式而異,每個人實際情況不同,量沒有一定。若覺得有量過多或過少的問題,請於回診時諮詢您的主治醫生。

  12. 我是週期六週內,在109/12/11服用第一劑的藥物流產藥,12/13早服用第二劑,兩週後回診醫生確認排掉胚囊了,不過惡露還是在持續排出中,每週都定期去檢查,到現在1/18了,都還是沒有排完,驗孕棒也都還是淡淡的第二條線,想請問這樣常的時間真的沒問題嗎?還是需要直接手術會比較好?因為我的血都還是排出鮮紅色居多…

    1. Ting 妳好,
      基本上惡露約1-2周就會結束,您出血時間已大於平均,建議近日撥控回診檢查。若有剩餘無法自然排出的懷孕組織,將由醫生協助評估是否需動手術清除。

  13. 11/12服用藥流後第二劑出血約2周就沒流了
    12/5又開始流像月經來的量到現在又沒流了
    之前回診有說已經排乾淨了
    請問這算月經來還是不正常出血呢
    謝謝~

  14. 我去的那家診所我回診後照了超音波
    說是沒東西了,後續也沒叫我再回診
    第一次小產很擔心很怕不知道有沒有乾淨
    今天又驗孕試劑驗了一次
    一樣兩條線,是不是醫生真的沒幫我用乾淨?

    1. 如果原本治療的醫生沒有讓你感覺放心,我建議可以另尋其他婦產科診所複查喔! 到新診所之前可以先告知過往小產紀錄以及原本的疑慮~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he reCAPTCHA verification period has expired. Please reload the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