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by Denise Husted from Pixabay
保健食品 日常保健

菌腦腸軸是什麼?精神差、睡不著其實和你的腸道菌叢有著密切的關係

2021-04-14

現代人有學業、工作、經濟以及家庭等各式各樣的壓力,生活作息不規律、三餐不正常、喜歡食用高糖、高熱量、重口味及油炸的食物,導致腸道好菌被破壞、菌相不平衡讓腸道機能不佳,引起各種問題像是:排便不順暢、免疫失調甚至有憂鬱、失眠的情形發生。為什麼腸道和憂鬱失眠有關?這就要從菌腦腸軸講起了。

菌腦腸軸是什麼?

首先,腦腸軸(gut-brain axis)是指中樞和腸神經系統之間的雙向通訊,將大腦的情感、認知中心與周邊腸道連接起來,而腸道菌群也參與了大腦和腸道的通訊,形成菌腦腸軸

目前研究顯示,腸道菌群與大腦傳遞訊息的路徑有神經、內分泌及免疫三條,例如:活化迷走神經、間接藉由與免疫細胞的作用產生免疫調節因子(細胞激素)、利用腸道菌群代謝產生的短鏈脂肪酸、調節腸內分泌細胞分泌血清素等,達到與大腦的溝通,進而影響情緒、認知功能、反應行為、記憶力等。

因此腸道菌叢的生態平衡與大腦的精神狀態息息相關,適時補充益生菌調節腸道菌相是很重要的

📖延伸閱讀:乳酸菌、益生菌、酵素,到底有什麼不同?

📖延伸閱讀:2022最新5大女性益生菌推薦及挑選技巧,完美解決妳的生理困擾!

Image by Tumisu from Pixabay

益生菌影響GABA及血清素,幫助神經放鬆

GABA(γ-胺基丁酸)是由麩胺酸經由酵素作用產生的游離胺基酸,廣泛存在於微生物與動植物中,且具有多種生理功能。其為抑制性神經傳遞物質,作用於中樞神經系統,可抑制神經系統過度興奮,進而促進放鬆、安定和消除神經緊張。先前動物實驗中顯示,以多種乳桿菌屬乳酸菌發酵的牛奶中含有豐富的GABA,將此發酵乳餵給老鼠後,在曠野實驗、舉臂式十字迷宮以及睡眠改善實驗中,與對照組相比,介入含GABA發酵乳的老鼠,顯著改善了焦慮行為、降低入睡所需時間、睡眠時間增長。顯示,GABA可改善失眠、憂鬱與緩解焦慮。

血清素由必需胺基酸-色胺酸代謝產生,為神經傳遞物質,可穩定情緒、調節焦慮、提升專注力、幫助睡眠和促進食慾與消化,血清素也會影響生理時鐘、體溫、學習記憶、認知功能、壓力的耐受等。

而研究顯示,有些特定的益生菌,能產生豐富的GABA及促使腸內分泌細胞分泌血清素,如:乳桿菌屬(Lactobacillus paracasei、Lactobacillus plantarum、Lactobacillus brevis等)、雙叉乳桿菌屬(Bifidobacterium)等。因此,補充適當益生菌,能提升GABA與血清素的含量,緩解焦慮憂鬱、幫助睡眠,進而提振精神。

延伸閱讀:GABA是什麼?3分鐘帶你了解放鬆好眠的好幫手!

益生菌可提升血清中腦源性神經滋養因子,降低神經退化

腦源性神經滋養因子BDNF,為哺乳動物大腦中含量最豐富的蛋白質,幾乎存在於所有大腦區域,可促進神經細胞的發育生長,也可調節神經突觸與神經膠質的相互作用,對於記憶與認知功能有著重要的影響,為大腦非常需要的營養蛋白。若缺乏BDNF可能造成認知功能的障礙,引起退化性精神疾病,長期缺乏BDNF可能影響記憶,甚至導致海馬迴萎縮等更嚴重的問題。

而某些特定益生菌,有提升血清中BDNF的作用,如:乳桿菌屬(Lactobacillus plantarum)以及雙叉乳桿菌屬(Bifidobacterium)。在動物實驗中,以管餵方式給予大鼠植物乳桿菌(Lactobacillus plantarum IS-10506) 能使其腦中血清素及BDNF增加。因此,適當補充特定益生菌可提升BDNF含量,保護大腦神經、降低神經退化

過去提到益生菌,最常聯想到的就是幫助排便順暢,維持腸道機能,再來就會想到與過敏和免疫調節有關。而隨著科技、研究的進步,最新研究發現益生菌也會藉由菌腦腸軸影響大腦,進而影響精神狀態。因此你也可以挑選適當的精神益生菌,能舒緩壓力,使心情愉悅喔!

(小提醒:益生菌屬於營養補充的日常調理方式,若有腸胃道問題、憂鬱等症狀仍建議你先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喔!)

參考資料:

  1. Int J Mol Sci . 2020 Feb 3;21(3):995
  2. Trends Neurosci. 2016 Nov; 39(11): 763–781.
  3. Ann Gastroenterol 2015; 28 (2): 203-209
  4. Microbiological Research 233 (2020) 126409
  5. Cell Mol Neurobiol (2018) 38:579–593
  6. J Gerontol A Biol Sci Med Sci, 2021, Vol. 76, No. 1, 32–40
  7. Morshedi et al. J Transl Med (2020) 18:18
  8. IRAN. J. MICROBIOL. Volume 11 Number 2 (April 2019) 145-150

本文最後更新時間為:2021/4/14 由 優德莎莉團隊 審核

優德莎莉-妳的婦科保健專家專注婦科保健,以營養為核心讓女性做好日常調理,備孕、小產、暖宮、消化道保健等問題,都可以透過下方連結詢問。

版權所有,翻印、盜文皆違反智財權,請勿以身試法。

流產後就喝惜妳飲補元氣
優德莎莉智能備孕檢測3分鐘了解備孕體質
快點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快點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he reCAPTCHA verification period has expired. Please reload the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