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科保健

益生菌能改善過敏性鼻炎嗎?讓你不再噴嚏打不停

2021-09-06

哈啾!受到換季、空汙、花粉、塵螨的影響,擁有過敏體質的人就容易一直打噴嚏、鼻塞、流鼻水,只能哀怨又認命的包著衛生紙水餃,嚴重影響到日常生活,生活品質大打折扣,聽說吃益生菌可以幫助改善過敏是真的嗎?益生菌真的是過敏救星嗎?這篇文章會從過敏性鼻炎的成因開始說明,帶你慢慢了解益生菌是如何幫助改善過敏。

什麼是過敏性鼻炎?

過敏性鼻炎是由過敏原引起免疫細胞產生過量IgE抗體,進而刺激肥大細胞釋放組織胺引發呼吸道、鼻腔的不適。症狀為流鼻涕、鼻塞、打噴嚏、眼睛發紅、發癢等。

過敏時的免疫反應

當外來物質如:病原體、過敏原侵入體內,身體會啟動由第一型輔助T細胞Th1與第二型輔助T細胞Th2主導的免疫反應。

  • Th1細胞會產生細胞因子(IFN-γ、TNF-β及IL-2)促使其他免疫細胞釋放抗體對抗病原體(細菌、病毒)。
  • Th2細胞會產生細胞因子(IL-4、IL-5、IL-10及IL-13),促使其他免疫細胞分泌IgE,IgE會促進肥大細胞產生組織胺,引起過敏反應。

人體接觸到過敏原時,Th2細胞產生的細胞因子促使其他免疫細胞產生大量的IgE抗體,大量的IgE抗體會促使肥大細胞釋放組織胺等介質,當組織胺與平滑肌、腺體、血管等組織結合,會引起發炎反應並產生過敏現象。例如:使血管擴張,增加血管通透性,以增加血流的供應,導致鼻黏膜充血而鼻塞,或是鼻涕分泌增加等。

換個簡單點的方式說,我們想像有個王國(身體)受到外敵(病原體、過敏原)入侵,掌管兵營的兩個將軍(Th1、Th2)會根據入侵外敵的特徵決定由誰領兵出動,並製造可以打敗外敵的武器,將軍會命令士兵們(細胞因子)去兵工廠,請工人們(其他免疫細胞)開啟機器製造武器(抗體、組織胺)。

正常人的免疫反應大多由Th1細胞主導,過敏者的免疫反應則是以Th2細胞為主。Th1與Th2的作用會互相抑制,Th1細胞分泌的細胞因子會抑制Th2細胞的產生,反之Th2細胞釋放的細胞因子會抑制Th1細胞的產生。也就是說將軍們都是很驕傲的,由將軍1領兵時,將軍1會吩咐手下監督將軍2,不讓將軍2有機會出去嶄露鋒芒,反之由將軍2領兵時也是。

腸道菌叢幫助腸道建立屏障

腸道是最大的免疫器官,腸黏膜是抵抗微生物與外來物質的最強屏障,腸道菌群若失調會改變腸道的通透性,降低腸道對物質的選擇性,使病原體、外來物容易進入人體,引起免疫發炎反應。

益生菌可競爭排除壞菌、維持腸道菌叢的平衡,不只可降低病原體、過敏原等外來物質的侵入,且特定益生菌具有影響免疫細胞因子進而調節Th1/Th2免疫平衡的作用。

調節免疫平衡進而調整體質

腸道是最大的免疫器官,腸黏膜是抵抗微生物與外來物質的最強屏障,腸道菌群若失調會改變腸道的通透性,降低腸道對物質的選擇性,使病原體、外來物容易進入人體,引起免疫發炎反應。益生菌可競爭排除壞菌、維持腸道菌叢的平衡,不只可降低病原體、過敏原等外來物質的侵入,且特定益生菌具有影響免疫細胞因子進而調節Th1/Th2免疫平衡的作用。

👉延伸閱讀:《菌腦腸軸是什麼?精神差、睡不著其實和你的腸道菌叢有著密切的關係》

婦科話題是我們的共通點。優德莎莉擁抱每個年紀的女生,由專任營養師偕同醫療專家團隊,從營養學與中西醫學出發,從幼齡少女到熟齡美人,幫助不同階段的妳更了解自己!

優德莎莉營養師團隊

補充益生菌平衡腸道菌相

隨著科技及醫療的進步,目前已有許多益生菌菌株經研究證實可以改善過敏性鼻炎及呼吸道過度敏感的問題。若想要改善這方面問題的人,我們推薦女性益生菌中可以含有這5種:

  1. 植物乳桿菌:動物實驗中,給予過敏的小鼠植物乳桿菌,可顯著降低其血中IgE的含量,且由Th1細胞分泌的細胞因子增加,而由Th2細胞分泌的細胞因子則減少。顯示植物乳桿菌可將免疫導向Th1的方向,降低過敏反應。除此之外,植物乳桿菌也改善了過敏小鼠的類氣喘反應,結果顯示植物乳桿菌可調節免疫平衡並有效緩解過敏反應。
  2. 副乾酪乳桿菌:在一臨床研究當中,有過敏性鼻炎的成人受試者口服副乾酪乳桿菌8週,結果顯示,其體內Th2細胞產生之細胞因子IL-5及IL-10顯著下降。
  3. 鼠李糖乳桿菌:研究顯示,鼠李糖乳桿菌可降低過敏大鼠血清中的IgE、組織胺,並改善過敏反應。
  4. 嗜酸乳桿菌:臨床研究中,49名有過敏性鼻炎者被隨機分為嗜酸乳桿菌組與安慰劑組,8週後以問卷分數評估其症狀,結果顯示,服用嗜酸乳桿菌的組別其過敏症狀明顯改善,且在攝取的第6週後,嗜酸乳桿菌組織鼻黏膜腫脹程度較安慰劑組低,顯示嗜酸乳桿菌可減輕過敏性鼻炎的症狀。
  5. 雙歧乳桿菌:以房間粉塵萃取出過敏物並誘導小鼠產生過敏性鼻炎後,以口服方式給予小鼠長雙歧乳桿菌、植物乳桿菌或兩者混和。結果顯示,三組介入乳桿菌的組別,血液中由Th2細胞分泌的IL-4、IL-5及IL-13與IgE的濃度降低,減緩過敏反應,並可抑制其腸道菌群中過敏物誘導的變形桿菌、病原菌種群,改善腸道菌群。

目前已知乳酸桿菌(植物乳桿菌、鼠李糖乳桿菌、副乾酪乳桿菌、嗜酸乳桿菌)、雙歧乳桿菌等,主要是透過促進Th1免疫反應的細胞因子產生進而抑制Th2細胞、降低Th2分泌的細胞因子達到調節Th1/Th2的平衡。也就是說,過敏者體內將軍2太跋扈了,益生菌會幫助壓制將軍2的士兵們並使將軍1壯大,當將軍2沒辦法嶄露頭角時,過敏反應也就減少許多。

📖延伸閱讀:《購買和食用益生菌前,一定要了解的3件事!》

📖延伸閱讀:2022最新5大女性益生菌推薦及挑選技巧,完美解決妳的生理困擾!

調整4個生活習慣,降低過敏機率

除了補充益生菌、平衡腸道菌叢、調整體質與免疫,提升保護力進而改善過敏反應外,平常也要注意這些生活習慣,降低過敏發生的機率。

  1. 保持居家環境清潔:平常做好除濕、防霉、防塵。
  2. 過敏原檢測:有過敏現象時,可以去做過敏原檢測,找出自己接觸到什麼物質容易產生過敏現象,並遠離過敏物質。
  3. 配戴口罩出門:空氣汙染嚴重時,或是到了花粉盛行的季節時,應配戴口罩出門,減少接觸過敏物質。
  4. 養成運動、均衡飲食習慣:多從事有氧運動,飲食均衡,多吃蔬菜水果且多喝水。

過敏性鼻炎雖不會危害身體健康,但不適症狀很容易影響日常生活,因此平常要調整好生活習慣,保持清潔、出門配戴口罩、多運動並維持均衡飲食以及遠離過敏原,降低過敏發生的機率,除此之外再搭配益生菌的幫助,可以循序漸進的調整過敏現象,減緩過敏症狀並改善生活品質。


參考資料:

  1. N Am J Med Sci. 2013 Aug;5(8):465-8.
  2. Braz J Otorhinolaryngol. 2011;77(1):129-34.
  3. PLoS One. 2014 Jun 17;9(6):e100105.
  4. J Dairy Sci. 2005 Feb;88(2):527-33.
  5. FOOD AND AGRICULTURAL IMMUNOLOGY. 2019, VOL. 30, NO. 1, 581–593
  6. Biomedical Research 2017; 28 (1): 111-117
  7. Allergy Asthma Immunol Res. 2018 Nov;10(6):575-590.

優德莎莉-妳的婦科保健專家專注婦科保健,以營養為核心讓女性做好日常調理,備孕、小產、暖宮、消化道保健等問題,都可以透過下方連結詢問。

版權所有,翻印、盜文皆違反智財權,請勿以身試法。

流產後就喝惜妳飲補元氣
優德莎莉智能備孕檢測3分鐘了解備孕體質
快點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快點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he reCAPTCHA verification period has expired. Please reload the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