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by Tumisu from Pixabay
備孕調理 婦科保健

子宮內膜太薄怎麼辦?告訴妳影響子宮內膜厚度的原因及改善方法

2021-12-09

子宮內膜為受精卵著床、胚胎生長發育的地方,子宮內膜需要有一定的厚度才能讓胚胎安穩的發育。子宮內膜太薄可能影響懷孕,太厚則可能隱藏著疾病,那麼怎麼樣的厚度叫做太薄、太厚呢?子宮內膜太薄該怎麼辦?可以吃什麼幫助恢復子宮內膜正常厚度嗎?一起來了解一下吧。

子宮內膜是什麼?

子宮內膜為子宮的內層組織,會隨荷爾蒙的影響產生週期性的變化。子宮內膜逐漸增厚後,若女性懷孕了,內膜則成為受精卵著床的好地方,若沒有懷孕,子宮內膜便會自然剝落、逐漸變薄,形成月經。經血量的多寡與子宮內膜厚度有關,子宮內膜較厚,經血量會較多;子宮內膜較薄,經血量則會相對較少。

子宮內膜隨月經週期的厚度變化

在正常月經週期中,子宮內膜厚度會隨著荷爾蒙影響而改變。一般來說,子宮內膜會在排卵後達到最厚。

  • 月經來:月經來潮時子宮內膜剝落,因此子宮內膜厚度為整個週期最薄的,厚度約為5 mm左右。
  • 排卵前:月經結束到排卵前子宮內膜會逐漸增厚,厚度大約為8 mm左右。
  • 排卵後:排卵之後子宮內膜受到黃體素的影響持續增厚,為週期當中最厚的時期,約為8~15 mm左右。

而更年期停經後,因為女性荷爾蒙減少,子宮內膜厚度不會像更年期前那麼厚,在沒有額外補充荷爾蒙的情況下,停經後子宮內膜的厚度會小於5 mm。

延伸閱讀:備孕專題-計畫懷孕前,了解月經週期!

適合受精卵著床的子宮內膜厚度

以超音波檢查為準,適合受精卵著床的子宮內膜厚度應不低於7 mm,最佳的厚度在8~10 mm。

造成子宮內膜太薄的6個可能原因

前述說到適合受精卵著床的厚度在7 mm以上,因此若在非經期時子宮內膜厚度小於7 mm則可說子宮內膜太薄,不利於受精卵著床。可能的原因有:

1. 年紀大

隨著年紀增長,女性荷爾蒙的分泌下降,導致子宮內膜厚度不足,月經量少的情形。

2. 多次人工流產

無論藥物流產或手術流產,皆會對子宮內膜造成傷害,多次下來可能導致子宮內膜厚度變薄,無法順利增厚至正常厚度。

延伸閱讀:小產/流產後可以馬上吃補品?營養師:補錯時機,效果打折

3. 黃體功能不足

月經週期進入黃體期時,黃體素分泌會增加,促進子宮內膜增厚、穩定,因此若黃體素不足,子宮的厚度也會不夠。

4. 荷爾蒙紊亂、內分泌失調

當內分泌失調、女性荷爾蒙紊亂時無法正常促使子宮內膜產生週期性變化可能導致子宮內膜厚度不足。

5. 長期服用排卵藥物

排卵藥物有抑制雌激素的作用,使腦下垂體分泌較多促性腺釋放激素,幫助濾泡發育成熟並排卵。但因為雌激素被抑制,可能導致子宮內膜無法順利增厚,長期下來會有子宮內膜薄的情形。

6. 疾病及其他因素

曾接受過子宮手術,如:肌瘤手術等導致子宮受傷、子宮內膜異位症、子宮息肉、多囊性卵巢症候群、先天性子宮畸形等,皆可能造成子宮內膜厚度較薄。

改善與治療子宮內膜薄的3種方法

想改善子宮內膜薄的問題首先可以先找出造成子宮內膜厚度不足的原因,以使用合適的治療及改善的方法,目前常見的治療與改善方式有:

1. 子宮鏡與手術

針對疾病像是:子宮內膜異位導致的內膜沾黏、子宮內膜層肌瘤、子宮息肉等做手術處理。

2. 荷爾蒙治療

若有黃體功能不足、荷爾蒙紊亂、內分泌失調等情形導致子宮內膜變薄,可以配合醫師以荷爾蒙藥物治療,以改善子宮內膜厚度不足的問題。

3. 促進子宮內膜血液流動、血液循環

研究顯示,子宮內膜的上皮細胞不健康、生長不良,會造成血管內皮生長因子降低,進而減少子宮內膜血管新生作用,導致血液循環下降,無法運送足夠的養分給予子宮內膜,影響子宮內膜的發育增厚。因此促進子宮內膜血液循環可幫助改善子宮內膜厚度。藥物的話一般會使用阿斯匹靈或威而鋼,營養素的部分最常見的為精胺酸與維生素E。

👉精胺酸

精胺酸經代謝會產生一氧化氮,一氧化氮可幫助子宮內膜血管擴張、增進血流及血液循環,提升養分的供給,增加營養素送達子宮內膜,助於子宮內膜增厚。

食物來源:豬頸肉、牛肉火鍋片、土雞、肉雞、雞蛋、干貝、蝦米、鮭魚、鯛魚、黑芝麻、核桃、黃豆、小麥胚芽、蕎麥、切片乾酪等。

詳細介紹:精胺酸是男女備孕必備!精胺酸如何幫助備孕、食物來源及挑選補充品秘訣

👉維生素E

維生素E具有強力的抗氧化能力,能夠保護細胞、血管等不受自由基傷害,另外維生素E也可幫助血管擴張,防止血液凝固、保護血管內皮細胞。研究顯示維生素E可促進子宮血液循環,幫助子宮內膜增厚。

食物來源:堅果種子類(杏仁果、南瓜子、芝麻)、葵花油、橄欖油、等植物油。

4. 高濃度血小板血漿療法(Platelet-rich plasma, PRP)

人體血液中的血小板富含血管內皮生長因子與細胞激素,這些生長因子可調節細胞的生長、增生。而PRP療法是採用抽取自身的血液,分離出血小板,注射入患部,達到促使組織增生的效果,目前在骨科、眼科等皆有應用。

而近年來此技術開始應用在生殖方面的領域上,也就是幫助子宮內膜增厚。根據一篇臨床研究顯示,使用荷爾蒙補充療法但子宮內膜厚度無明顯增厚者,在注射兩次PRP後,子宮內膜皆有明顯增厚。但其他研究顯示也有些人的子宮內膜厚度並無顯著增加,還需更多實驗數據來完整此療法的效果。

靜候好消息的漫長路程,與其坐等好消息,更該著手提升受孕條件!德莎莉專任營養師偕同醫療專家團隊,從營養學與中西醫學出發,提供豐富備孕知識,基礎概念到深度檢測等內容,好孕更近一步!

優德莎莉營養師團隊

造成子宮內膜太厚的3個可能原因

子宮內膜厚度若是在不同時期,像是:排卵前、排卵後、更年期等超過厚度正常值,則可以說是子宮內膜太厚。一般子宮內膜太厚的症狀有:經血量異常多、經期時間長、非經期出血等,但也可能沒有症狀。造成子宮內膜厚的可能原因為:

1. 子宮肌瘤

生長在子宮內膜腔內的肌瘤會把子宮內膜撐厚,呈現出子宮內膜變厚的現象。

延伸閱讀:子宮肌瘤是什麼? 婦產科醫師來教妳子宮肌瘤婦女於小產後的調養

2. 子宮內膜息肉

子宮內膜息肉為子宮內膜的黏膜細胞異常生長產生的組織,大多為良性。

3. 子宮內膜增生

子宮內膜持續增生會使子宮內膜的厚度變厚,建議可採檢子宮內膜細胞化驗,確認組織是否為癌前病變,若非則可能與荷爾蒙失調有關。

子宮內膜太厚的處置方法

若檢查時發現子宮內膜有過厚的情形,醫師會依據厚度與症狀等評估合適的處理方式。若為子宮肌瘤、子宮內膜息肉等疾病引起的子宮內膜增生,則進行疾病的治療,若非疾病引起的增生,則進行手術採檢內膜組織進行切片檢查,以確定內膜增厚的原因。

總結來說,若子宮內膜厚度不足7 mm則有子宮內膜薄的情形,檢查確認原因後可配合醫師治療,平常也可注意補充精胺酸、維生素E幫助子宮恢復正常厚度。若有經血量異常多、經期時間延長、非經期出血等現象,則建議就醫檢查是否有子宮內膜太厚的情形,並加以治療改善。子宮內膜太厚或太薄皆須多多注意,以免影響生育。

參考資料:

  1. Fertil Steril. 2009 Apr;91(4):998-1004.
  2. Clinical Hemorheology and Microcirculation, vol. 15, no. 5, pp. 775-782, 1995
  3. Fertil Steril. 2010 Apr;93(6):1851-8.
  4. Int J Clin Exp Med. 2015 Jan 15;8(1):1286-90.

優德莎莉-妳的婦科保健專家專注婦科保健,以營養為核心讓女性做好日常調理,備孕、小產、暖宮、消化道保健等問題,都可以透過下方連結詢問。

版權所有,翻印、盜文皆違反智財權,請勿以身試法。

流產後就喝惜妳飲補元氣
優德莎莉智能備孕檢測3分鐘了解備孕體質
快點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快點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he reCAPTCHA verification period has expired. Please reload the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