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慾不振沒胃口怎麼辦
日常保健

容易沒胃口是生病了嗎?食慾不振怎麼辦?教你7招這樣做找回好胃口!

2022-11-18

你是否有經常不想吃東西、沒胃口,甚至是平常自己喜愛吃的食物也不想吃了的情形呢?這時候絕對不可以有可以順便減重的想法!長時間吃很少、不吃東西很容易缺乏營養,導致營養不良而危害健康!我們這篇文章會帶大家了解造成食欲不佳的原因,及教你怎麼做可以幫助增加胃口、改善食欲不振的情形。

引起食慾不振的4個原因

1. 腸胃功能異常、腸胃疾病

像是腸胃蠕動慢、胃酸過多、胃食道逆流、急性胃炎、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等,可能引起消化不良而造成食慾不佳,另外疾病引起的疼痛、不適感也會降低吃東西的慾望。

📌延伸閱讀:胃痛怎摩辦?胃部不適的常見症狀、原因與改善方法告訴你

2. 其他疾病

像是肝膽疾病、腎臟疾病、甲狀腺異常等容易影響內分泌的疾病,也會造成消化代謝異常而降低食慾。另外,癌症也是導致食慾不佳的常見疾病,癌症患者的身體代謝機能紊亂,再加上治療的副作用,容易有吞嚥困難、噁心嘔吐、心情不佳的情形,造成胃口下降。

3. 荷爾蒙影響

荷爾蒙的變化也會影響腸胃的蠕動,像是月經來之前或是懷孕的時候,黃體素分泌量增加,黃體素的作用為幫助子宮內膜增生、抑制子宮收縮進而穩定子宮內膜,但因為荷爾蒙的影響是全身性的,因此也會減緩腸胃蠕動,導致容易有便秘、消化不良的情形發生,引起食慾不佳。

另外,不當使用荷爾蒙藥物易導致體內荷爾蒙紊亂,間接影響腸胃功能,像是避孕藥,避孕藥為含有黃體素與雌激素的荷爾蒙藥物,不當使用就可能造成上述減緩腸胃蠕動的情況而影響消化。

4. 生活及飲食不規律、壓力大

經常三餐不規律、空腹時間過久、突然大魚大肉、頻繁食用油炸食物、吃消夜喝酒等等,會增加消化道的負擔,長期下來會造成消化代謝異常,進而影響食慾。

而人在承受比平時大的精神壓力時,容易有緊張焦慮、自律神經紊亂的情形,容易使腸胃蠕動、內分泌異常,造成消化不良、食慾下降的情形。

了解造成自己食欲不佳的原因才能知道該怎麼改善及治療,若是疾病造成,應盡快就醫治療並搭配正確飲食原則。若是因荷爾蒙、不良生活飲食習慣及壓力引起則應改善。

延伸閱讀:胃脹氣時該吃什麼?消脹氣食物有哪些?一篇就懂肚子脹氣的原因以及緩解方法

優德莎莉營養師團隊

食慾不振者的7項生活飲食原則

沒胃口、食慾不佳時,可以透過以下幾種方法來提升食慾,避免營養缺乏的情形:

👉飲食先清淡、少量多餐

在胃口不佳的情況下食用味道較重的食物可能會有噁心反胃的感覺,且味道、口味重的食物可能會加重消化代謝的負擔,因此飲食一開始先以清淡為主,然後採用少量多餐的方式進食。

👉攝取營養密度高的食物

像是食用優質蛋白質的食物:牛奶、雞肉、雞蛋、魚肉、黃豆及其製品。或是食用份量少、好入口且含豐富營養的食品,像是:雞湯、魚湯、滴雞精、魚精等,讓進食時可以攝取多一點營養。

👉增加餐食的熱量

食慾不佳時,為了能讓身體獲取足夠的營養,可以有技巧的增加餐食的熱量,像是:烹調時適量加入牛奶、奶油、起司或花生醬等、以肉湯煮粥、麵、食用酪梨、堅果等。

👉適量食用幫助開胃的食物

開胃的食物像是微酸的飲料、果汁及水果等,例如:鳳梨、蕃茄、檸檬汁、百香果汁、優酪乳、優格等。也可以適量食用微辣的食物,刺激唾液及食慾。

👉食用喜愛的食物

胃口不好時,建議可以優先食用自己喜歡的食物,增加吃東西的慾望。若是喜愛的食物偏油炸、重口味則要注意適量食用,也可與其他食物搭配食用,至少比什麼都不吃來的佳。

👉運動、增加活動量

有時間的話可以從事運動,像是:跑步、騎腳踏車、健走、爬山、游泳、瑜珈等,增加活動量以提升飢餓感、增加代謝。另外,運動時大腦會產生多巴胺,使心情愉悅放鬆、幫助紓解壓力,可緩解因壓力導致的食慾不振。

👉適當補充保健食品

當食欲不佳、胃口不好時,攝取的營養素容易不足,因此建議可以適量補充維生素或礦物質等,也可補充益生菌、胃部保健食品、酵素等,幫助消化代謝、維持消化道機能,緩解食慾不振的情形。

如果碰上沒胃口時,可以吃哪些食物來促進食慾呢?

味覺酸跟辣的食物都有促進食慾的效果,酸跟辣可以刺激味蕾與唾液腺分泌口水,腸胃道的消化液也會開始分泌,這時身體也會開啟一連串「進食中」的本能機制。正常人欠缺食慾通常和前一餐吃太飽、吃太多不易消化的食物,造成食物在胃停留時間過長有關,補充具備分解消化食物能力的成份確實有助消化,讓食物能夠繼續往消化道後段前進!

① 鳳梨

新鮮鳳梨富含鳳梨酵素,能夠幫助幫助分解肉類、雞蛋、牛奶等蛋白質類的食物,多吃新鮮的蔬菜水果暨可以補充膳食纖維,同時還可以獲取的食物的天然消化酵素。

② 辣椒或大蒜

辣椒有辣椒素、大蒜有蒜素,辛香料帶有強烈風味,料理中加入辣椒與大蒜烹調,不僅能夠刺激味覺、嗅覺還能刺激觸覺!多重感官刺激,實在是很難讓人提不起食慾啊!

③ 保衛君

出門在外突然需要新鮮鳳梨、辣椒與大蒜料理並不是那麼的方便,這時就需要攜帶方便能夠隨時隨地幫助開胃的保健食品了!保衛君含有5種綜合酵素,能夠幫助分解澱粉、蛋白質、脂肪、乳糖與纖維,幫助消化之於其橘子口味帶有微酸也能促進食慾,飯前空腹吃一包絕對開胃!

酵素

關於食慾不振的常見問題

1. 食慾不振一定是腸胃出問題嗎?

不一定,同如文章第一段列舉出除了腸胃問題之外,其他原因像是內分泌疾病、癌症、荷爾蒙變化或生活與飲食都有關聯性,如果食慾不振已經持續了好一陣子,且促進食慾的方法都無效時,建議先從看腸胃科開始檢查喔!

2. 到飯點時依然沒有胃口,還是要強迫自己吃點東西嗎?

如果只是前一餐吃太飽還未消化完全、或是兩餐進食時間太接近的話,就算吃飯時間到了也未必須要強迫自己用餐,先讓胃中的食物消化完畢後再攝食即可,或是立即補充酵素或保衛君來幫助消化,減少身體的消化負擔喔!

如果說無胃口已經超過一天以上(三餐都無胃口)時,就要留意是否有腸胃問題需要進一步看醫生喔!

3. 沒胃口的時候,吃益生菌有用嗎?

益生菌對於短時間促進食慾效果欠佳,畢竟益生菌在體內的機制是必須要「住下來且繁衍更多好菌」,做到改變整個細菌叢生態,但這不可能是1~2個小時內就搞定的工程,如果說要馬上開胃促進食慾,還是要選擇酵素型類的產品如保衛君,才能在吃完之後的幾分鐘內見效喔!

保衛君5大保衛認證

4. 身體沒疾病,生活也都還算正常,為什麼還是常常沒食慾呢?

這時候就要檢視自己是不是因為平常吃太少、久坐、活動量不足造成基礎代謝太低的循環,許多上班族女性經常會有這個困擾,下班時間抽空運動來提升活動量就可以很快的改善這個問題喔!另外咖啡、茶飲等咖啡因含量高的飲品,喝太多也會抑制食慾,喜愛喝咖啡或手搖茶飲的朋友們也要特別留意咖啡因對於食慾的影響喔!

優德莎莉營養師小提醒

食慾突然下降時,首先要了解原因,若單只有胃口下降、食慾不振的情形,可能是月經前後、懷孕時荷爾蒙影響、不當使用藥物、生活壓力、飲食不規律等造成,改善並搭配飲食建議即可。若食慾不振伴隨著身體其他病痛症狀,則建議即時就醫檢查治療喔!

優德莎莉-妳的婦科保健專家專注婦科保健,以營養為核心讓女性做好日常調理,備孕、小產、暖宮、消化道保健等問題,都可以透過下方連結詢問。

版權所有,翻印、盜文皆違反智財權,請勿以身試法。

流產後就喝惜妳飲補元氣
優德莎莉智能備孕檢測3分鐘了解備孕體質
快點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快點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he reCAPTCHA verification period has expired. Please reload the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