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保健

胃痛怎摩辦?胃部不適的常見症狀、原因與改善方法告訴你

2022-05-24

忙碌又快速的生活步調與五花八門的飲食,讓胃痛成為了現代人常見的毛病。許多人會覺得胃痛是小事,忍一下就過去了,或是吃個胃藥就好了,時常會忽略胃給的警訊,長期下來可能演變成慢性胃炎、胃潰瘍甚至是胃癌。因此,胃部不適不可以姑息,一起來了解胃的位置、常見的不適症狀及原因,以及該如何改善,保衛胃部健康。

胃痛的位置

胃是人類消化系統的一部分,上面接食道,下面接十二指腸,會分泌胃酸將食物分解成小分子,方便身體吸收營養,而胃內部有胃黏膜,主要是保護胃本身不被胃酸破壞。胃痛的位置位於上腹部,肚臍以上到肋骨以下之間,肚臍以下的位置疼痛的話,則一般是腸道的問題。

7種胃部不適的症狀

常見胃部不適的症狀有:

  1. 食慾不振、反胃
  2. 噁心嘔吐
  3. 上腹疼痛
  4. 進食後疼痛
  5. 肚子餓或是半夜睡到一半疼痛
  6. 火燒心、心灼熱、胸悶
  7. 胃脹氣、消化不良、打嗝

小提醒:胃部不適還記得去醫院檢查!

📌延伸閱讀:容易沒胃口是生病了嗎?食慾不振怎麼辦?教你7招這樣做找回好胃口!

📌延伸閱讀:胃脹氣時該吃什麼?消脹氣食物有哪些?一篇就懂肚子脹氣的原因以及緩解方法

4種引起胃痛的原因

導致胃部不適的原因有三種:胃酸分泌過多胃黏膜受損、發炎以及胃食道逆流,那麼生活中有哪些情況會增加胃酸分泌、使胃黏膜受損、發炎以及胃食道逆流呢?

1. 壓力大

人在承受比平時更大的精神壓力時,容易有緊張、焦慮、自律神經紊亂的情形,導致胃部蠕動異常、胃酸分泌過多,容易損壞胃黏膜使胃部保護力下降,使胃幽門螺旋桿菌容易感染胃部導致發炎,也會增加胃食道逆流發生的風險,引起胃部不適。

2. 飲食不正常

三餐不規律、長時間餓肚子、突然大魚大肉、時常吃刺激性或油膩的食物,像是生冷、酸辣、油炸、糖分過高的食物、飲用過多碳酸飲料、咖啡、酒、高糖分果汁等,都容易促進胃酸分泌、增加胃部負擔、損壞胃黏膜,使胃容易發炎、胃酸逆流引起不適。

3. 不當使用非固醇類抗發炎止痛藥物

非固醇類抗發炎止痛藥物的主要作用機制是降低前列腺素等發炎激素的分泌,但前列腺素可降低胃酸分泌,並促進黏膜細胞增加黏液分泌保護胃部,當服用過多非固醇類抗發炎止痛藥物,或是於空腹服用,前列腺素降低使胃酸分泌增加並降低黏膜保護力,容易引起胃部不適。

4. 胃部疾病

當長期壓力大、飲食不正常或不當使用藥物的情形沒有改善,導致胃部長期處於胃酸多、粘膜損傷、發炎等環境,最終會演變為胃部疾病,像是:胃炎、胃穿孔、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胃癌等等,造成更嚴重且較長期的不適。

5大改善胃部不適的要點🔥

了解造成胃部不適的原因之後,改善方法就很清楚了,若還是難以避免壓力、應酬等,則在飲食上可以選擇有益於胃部健康的食物來保養胃。但這邊要提醒,若胃部不適一直不見改善,一定要就醫檢查是否有疾病喔。

1. 規律飲食

平常盡量維持三餐規律飲食,再忙也要記得稍微休息個半小時吃點東西,避免有一餐沒一餐、胃太空或是暴飲暴食的情形,維持正常的胃蠕動及胃酸分泌,保護胃黏膜不被破壞。

2. 適量食用對胃部健康有益的食物

富含黏液蛋白、果膠、維生素U、蘿蔔硫素的食物皆有助於維持胃部健康。

👉黏液蛋白、果膠

幫助修復胃黏膜、維持胃黏膜的完整性,適量食用對於維護胃部健康有益處。像是:秋葵、山藥、南瓜、地瓜、木耳、香菇、蓮藕等。

👉維生素U

研究顯示維生素U可刺激胃黏液分泌以恢復黏膜完整性、抑制胃酸分泌、促進傷口癒合等。主要存在十字花科蔬菜中:高麗菜、甘藍、白菜、萵苣、花椰菜。

👉蘿蔔硫素

蘿蔔硫素可抑制幽門螺旋桿菌生長,保護胃部避免受感染而發炎。主要存在於十字花科蔬菜中:綠花椰菜、高麗菜、甘藍等,其中以綠花椰菜苗含量最豐富。

📌延伸閱讀:幽門螺旋桿菌是什麼?為什麼會感染幽門螺旋桿菌?5個遠離幽門螺旋桿菌日常守則

優德莎莉營養師團隊

3. 飯後記得休息

吃完飯後記得先休息,讓腸胃道好好消化一下,建議坐著或是起來散散步,不可以馬上躺臥、劇烈運動、泡澡等,以免影響消化能力,造成消化不良、胃酸逆流、胃脹氣等情形。

4. 培養運動習慣、排解壓力

適度的運動有助於維持正常的腸胃蠕動,且運動過程中,大腦產生的多巴胺有助於心情愉悅放鬆、紓解壓力。

5. 避免過量且頻繁飲酒

酒精會損壞胃黏膜,當胃黏膜屏障受損胃的保護力會下降,另外,酒精也會刺激胃酸分泌,胃酸增加而胃保護力下降時,胃部就容易受傷發炎,引起不適。因此飲酒須適時適量,才不會對身體造成危害。

優德莎莉營養師小提醒📢

胃部健康關係著人是否能好好的攝取營養,而胃痛成為了現代人很常見的不適症狀,許多人會覺得吃個胃藥、喝個胃乳就好了,但這些畢竟治標不治本,從生活及飲食著手改善才是根本的解決辦法。千萬不要長期忽略胃痛帶來的警訊,以免演變成胃部疾病,這就不是吃個胃藥就可以解決的了喔。

參考資料:

  1. Gut Liver. 2015 Jul; 9(4): 486–493.
  2. Applied Sciences. 2021; 11(1):16

優德莎莉-妳的婦科保健專家專注婦科保健,以營養為核心讓女性做好日常調理,備孕、小產、暖宮、消化道保健等問題,都可以透過下方連結詢問。

版權所有,翻印、盜文皆違反智財權,請勿以身試法。

流產後就喝惜妳飲補元氣
優德莎莉智能備孕檢測3分鐘了解備孕體質
快點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快點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he reCAPTCHA verification period has expired. Please reload the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