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經滴滴答答好幾天怎麼辦
婦科保健 月經調理 經期保健

月經滴滴答答好幾天怎麼辦?輕鬆5步驟幫助改善

2022-09-01

月經一來就超過一個多禮拜?月經後幾天經血滴滴答答停不了?這種情況是表示經血出不來嗎?能吃什麼幫助排血嗎?許多女孩們對於異常的經期都會有很多擔憂,此篇就來位女孩們解惑,造成這種經期異常情況的原因以及如何改善。

正常的經期大約會來幾天?

月經為:子宮內膜在未有受精卵著床的情況下,受到荷爾蒙影響讓內膜血流減少而逐漸萎縮,最後脫落並伴隨血液從陰道排出。

一般月經週期介於21至25天之間,而月經持續的天數大約在3-7天左右,若月經只來1、2天代表月經太短,若來超過7天代表月經天數過長。

造成月經滴答不停的6個原因

先天子宮的構造、子宮收縮的程度、卵巢的機能、荷爾蒙是否穩定等都可能影響月經來臨的天數:

1. 子宮前傾、子宮後傾

子宮不是正常傾角,都會影響經血的排出,使月經排出困難,導致月經滴滴答答需要較久的時間排出。

2. 子宮收縮不良

經血是藉由子宮的收縮力排出,若本身子宮收縮不良,或是小產後、產後導致的子宮收縮不良,則會造成經血排出困難、月經少量少量排出而延長月經天數。

3. 嚴重經痛

經痛是因為子宮過度收縮造成的疼痛,當子宮收縮過緊時,會使經血排出不順利,拉長月經的天數。

4. 藥物影響

使用抗凝血藥物、荷爾蒙藥物可能會影響月經天數,例如抗凝血藥物可能會導致血較難止住而增加月經天數。

  • 不當使用荷爾蒙藥物,像是事前/事後避孕藥等,可能導致荷爾蒙混亂而影響月經天數
  • 而服用過量止痛藥,可能降低子宮收縮導致經血排出緩慢而延長月經天數。

5. 功能性子宮出血

功能性出血指的是因子宮、卵巢、荷爾蒙功能失調而引起月經不規律、月經天數延長、經血量多的情形,有無排卵型功能性子宮出血與排卵型功能性子宮出血。

6. 婦科疾病

像是子宮肌瘤、子宮肌腺瘤、子宮息肉、子宮內膜過度增生、子宮頸糜爛、多囊性卵巢症候群、子宮內膜異位等等,都可能造成經期、出血異常。

每月週期變化,伴隨身體與情緒起伏,掌握調理好時機。優德莎莉專任營養師偕同醫療專家團隊,從營養學與中西醫學出發,呈現所有妳想知道的經期內容,讓自己月來越好!

優德莎莉營養師團隊

改善月經滴答的5個方法

若發現自己有月經天數超過7天的情形,建議先至婦產科檢查,釐清導致月經天數長的原因,如此才能知道該往哪個方向改善。

1. 維持良好生活飲食習慣

頻繁熬夜、三餐不規律、經常食用高糖高油食物、喝酒、精神壓力過大等都可能影響荷爾蒙平衡,荷爾蒙紊亂的情況下,容易使月經天數拉長或減短,因此平常需維持好的生活及飲食習慣,穩定荷爾蒙以維持正常的經期狀況。

2. 培養運動習慣

子宮收縮不良者,平時可以培養運動習慣,促進子宮收縮,幫助經血排出,避免經血排出緩慢而拖長月經天數。

3. 緩解經痛

子宮過度收縮會使經血排出困難,導致經期後幾天經血還滴滴答答,藉由止痛藥、熱敷、攝取足夠鈣質、抗氧化營養素、omega3不飽和脂肪酸或相關調理品等,來減緩經痛程度,可幫助經血較順利排出。

👉妳可以參考:經痛怎麼辦?2種常見經痛類型、4種誘因與5大緩解方式告訴你

4. 遵循醫囑正確服用藥物

使用荷爾蒙藥物、止痛藥物一定要遵循醫囑指示服用,不可擅自增加、縮減劑量,而服用抗凝血藥物的女孩,不可以因為可能會延長月經天數就擅自停止服用,若有任何問題都需與醫師、藥師討論。

5. 配合醫師治療

若是因功能性子宮出血、婦科疾病引起的月經天數過長,最重要的是配合醫師治療,將疾病治療好後,月經異常的情形也會隨之改善。

👉延伸閱讀:有經前症候群怎麼辦?5招緩解辦法及營養攝取清單

月經滴滴答答的禁忌事項

女孩們若是發現自己月經天數有過長的情形,有一件事情是絕對不可以做的,那就是不可以覺得月經滴滴答答好久,好像是經血排不出來,就擅自使用會促進子宮收縮的中藥飲品/補品!若是在經期間隨意使用未知劑量、藥方的中藥飲品/補品,可能會影響子宮收縮,導致月經出血不止的情形

正確做法:優先至婦產科診所檢查月經天數異常的原因並對症下藥,若有中藥調理需求就尋求中醫師協助,因為中醫師才能透過把脈、問診來了解你的身體狀況並開立適合的中藥方。

總而言之,若月經開始出現異常情形,首先就要至婦產科檢查,找出原因才能明確知道該往哪個方向改善。平時應建立良好生活飲食作息來穩定內分泌、荷爾蒙平衡,並降低經痛發生的機率,另外也可培養運動習慣,一方面可紓解壓力,一方面可幫助子宮收縮,若是有在服用藥物的女孩們,也要遵守醫生或藥師的服藥指示,努力讓月經天數恢復穩定喔。

參考資料:

  1. 嘉義長庚婦產科教學圖書館-功能失調性子宮出血
  2. 台北榮民總醫院婦女醫學部-子宮功能失調性出血

優德莎莉-妳的婦科保健專家專注婦科保健,以營養為核心讓女性做好日常調理,備孕、小產、暖宮、消化道保健等問題,都可以透過下方連結詢問。

版權所有,翻印、盜文皆違反智財權,請勿以身試法。

流產後就喝惜妳飲補元氣
優德莎莉智能備孕檢測3分鐘了解備孕體質
快點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快點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he reCAPTCHA verification period has expired. Please reload the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