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感冒怎麼辦
懷孕知識

懷孕感冒怎麼辦?能吃藥嗎?營養師帶妳啟動保護力

2022-08-31

 懷孕期間,孕媽咪因為荷爾蒙的影響,免疫系統、身體狀況比較敏感,可能會較容易有感冒的情形,相信這時候孕媽們一定會很擔心,怕自己感冒會影響寶寶,對於能不能吃藥也會有所顧慮。別緊張,孕期間感冒其實是可以吃藥的,不想吃藥的媽咪也可以藉由一些方式來舒緩症狀、提升免疫力,一起來了解吧。

孕媽咪感冒對胎兒造成的影響

孕媽咪在孕期間感冒最在意的就是會不會影響肚子裡的寶寶了,如果只是普通小感冒,大多數是孕媽咪的免疫力下降引起的,對胎兒的影響不大,但若是流行性感冒(流感)就需要特別注意

流感是因感染流感病毒而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疾病,流感病毒有A-D型,其中A與B型流感病毒會引起季節性流感。流感的症狀通常比普通感冒嚴重,有發燒、頭痛、肌肉痠痛、疲倦、流鼻水、喉嚨痛、咳嗽等,也可能會有併發症,最常見的為肺炎,其他還有腦炎、心肌炎、神經系統疾病等。

因為流感可能會有併發症會影響胎兒、孕期產程,導致寶寶出生體重過輕或早產等情形。若是孕媽咪們發現除了咳嗽、流鼻涕之外,還有發燒、全身痠痛、畏寒等情形,一定要及時就醫請醫生評估治療。

優德莎莉持續專注孕媽咪的營養攝取,懷孕期間的營養、各種常見問答,只要前往優德莎莉LINE官方帳號,輸入【孕期營養這樣吃】後即可下載完整版的懷孕期間營養指南。

前往優德莎莉下載孕期營養電子書

孕婦感冒可不可以吃感冒藥?

各位孕媽首先要記得,孕期間感冒的時候不要自行服用藥物!孕期前12週也就是前三個月時是胚胎生長發育的重要時期,狀況比較不穩定,用藥的限制比較多,而雖然過了12週之後孕媽咪可以使用的藥物變多了,但還是建議有任何使用藥物需求,一定要至診所或醫院請醫師評估。

結論是:孕婦感冒可以吃藥,但是要先經過醫生的診斷才可以!

懷孕時感冒靠營養舒緩症狀的方式

再提醒一次,懷孕期間感冒的話就先去看醫生。我知道孕媽們都比較偏向不吃藥,那感冒時能靠飲食營養的方式幫助緩解症狀嗎?首先要先分辨自己是屬於普通感冒還是流感:

📌普通感冒

1. 攝取足夠水分、多喝水

水分可以調節體溫、維持身體的正常代謝、降低鼻涕與痰的濃稠度、避免發燒造成脫水等,因此感冒時多喝溫水、攝取足夠水分可以幫助緩解不適症狀。

2. 多休息、充足睡眠

感冒時不可以讓自己太勞累,要適時休息並有充足的睡眠,以免增加身體負擔,影響症狀及病程。

3. 注意保暖、避免著涼

吹電風扇、冷氣時要注意不要直吹頭部、洗完澡時要盡快把頭髮吹乾、外面風大時可以戴帽子、穿外套避免著涼,因為身體處於虛弱、免疫力低的狀態,若不注意可能會加重病情。

4. 多吃蔬果、補充維生素礦物質

感冒時身體處於發炎的狀態、自由基增加使體內氧化壓力升高,因此可多吃蔬果、攝取足夠的抗氧化維生素幫助清除體內過多自由基、降低氧化壓力,保護免疫細胞並減緩發炎反應。

抗氧化營養素可以從蔬菜水果中天然攝取,也可以以保健補充品中獲取,常見的有:

  • 植化素:花青素、前花青素、兒茶素、槲皮素、芹菜素等
  • 維生素:維生素A、維生素C、維生素E。

5. 攝取足夠優質蛋白質維持體力

孕媽咪們感冒期間要注意攝取優質蛋白質食物,補充營養與體力,優質蛋白質食物有:雞肉、魚肉、雞蛋、牛奶、黃豆及其製品,如果胃口比較差可以喝雞湯、魚湯、蛋花豆腐湯等等。

📌流感

孕媽咪們若是感染流感,首要任務就是就醫!前面有說到,流感的症狀比普通感冒嚴重,也可能會有併發症的出現,對孕婦來說比較需要注意,因此若是出現連續發燒、畏寒、全身痠痛等流感症狀,建議一定要先就醫請醫生評估身體狀況及用藥,一邊配合醫生治療一邊遵循上述緩解感冒的方法幫助恢復。

現在起,妳需要呵護逐漸茁壯的小生命。優德莎莉專任營養師偕同醫療專家團隊,從營養學與中西醫學出發,從0到9個月貼心關懷,最安心的孕媽媽,背後有最專業的優德莎莉撐腰。

優德莎莉營養師團隊

孕期間提升免疫力這樣做!

我知道懷孕時各位孕媽咪會想盡量避免感冒,因此這邊來教妳們如何提升免疫力,抵抗細菌病毒入侵,降低感冒的發生機率。

1. 補充益生菌,強化腸道防護力

腸道中含有腸道菌,可調節人體腸道的代謝與免疫功能,和人體的健康與疾病息息相關。根據先前研究顯示,缺乏腸道菌會造成腸道免疫系統發育不良,腸黏膜的生長與完整性也會受損。

腸道是透過第一道防線-腸黏膜與第二道防線-免疫細胞來抵禦外來病原體入侵,因此健康的腸道與良好的腸道菌叢對於免疫、營養吸收是很重要的。孕媽咪們可以養成補充益生菌養好腸道菌叢的習慣,提升腸道的免疫能力,除此之外對於寶寶的健康也有很大的益處喔。

2. 攝取足夠優質蛋白質

胺基酸、蛋白質為人體許多細胞與組織的原料,為免疫細胞生成、寶寶生長發育不可或缺的營養。孕媽咪運期間攝取足夠優質蛋白質食物不僅可提升自己的免疫力、體力,也可幫助寶寶順利發育。雞湯、魚湯、雞蛋、豆腐等等都是很好的蛋白質來源,而滴雞精、魚精等為高營養的優質蛋白質,很適合孕媽咪們食用。

3. 攝取關鍵營養素

維生素D、葉酸、維生素B12、維生素C與鎂除了是孕期所需的營養素之外,也在提升免疫力中有著重要的角色。

維生素D

維生素D會參與免疫作用、提升免疫細胞的能力,像是幫助活化存在於免疫細胞或上皮細胞中的抗菌蛋白,破壞細菌細胞膜的完整性,導致微生物死亡;也可以促進免疫細胞吞噬、消滅病原微生物。在孕期間,維生素D可維持血鈣及血磷的濃度及支持寶寶的骨骼發育。

維生素D的來源:高脂肪魚類含量較多,如鮭魚、鯖魚、鮪魚、沙丁魚、牛肉、雞蛋、乳製品、牡蠣等。另外,維生素D也可經由陽光照射於皮膚產生,建議可於陽光充足但不強烈食,曬太陽約10-20分鐘,幫助身體合成足量的維生素D。

葉酸

葉酸對寶寶的重要性各位孕媽們一定知道,而葉酸對於免疫系統也有一定的重要性喔。

免疫細胞在發現外來病原微生物時,需要快速分化與增殖,而葉酸在細胞增殖的過程中有重要作用。葉酸會參與RNA與DNA的合成、胺基酸與蛋白質的代謝,幫助細胞分裂,因此充足的葉酸可幫助免疫細胞正常增殖,維持正常的免疫能力。

葉酸食物來源:菠菜、韭菜、黃豆芽、茼蒿、黑豆、鵝肝、豬肝、小麥胚芽、腰果、核桃、草莓、雞蛋等。

維生素B12

維生素B12也參與細胞分裂與蛋白質的代謝,且葉酸在代謝循環時也需要維生素B12的幫助。

維生素B12食物來源:動物肝臟、腎臟、蛤蜊、沙丁魚、牛肉、雞蛋等。

維生素C

維生素C為強力的抗氧化劑,除了可保護免疫細胞不受自由基破壞之外,也可促進免疫細胞前往感染處,並增強免疫細胞的吞噬作用及活性氧化物的生成來殺死病原微生物。

維生素C食物來源:芭樂、奇異果、柑橘類水果、青椒、秋葵、馬鈴薯等新鮮蔬果。

鎂會參與免疫細胞的合成和補體的活化、調節巨噬細胞吞噬病原體的能力以及調節免疫T細胞的成熟與功能。若缺乏鎂,導致蛋白質合成能力下降,會影響免疫細胞的能力,降低免疫力。此外,孕期間攝取足夠的鎂,可降低子癲前症與胎兒發育不全的發生率。

鎂的食物來源:菠菜、莧菜、甘藍菜等綠色蔬菜、胚芽、全穀類、堅果種子、香蕉等。

營養師線上孕期飲食諮詢

懷孕期間,藥物的使用限制較多,所以媽媽們的免疫力、保護力很重要。看完這篇文章後妳們應該也會發現,可幫助維持免疫系統作用、提升免疫能力的營養素,和孕期間幫助維持母體與寶寶生長的營養素多有重疊,因此孕媽咪們要注意攝取足夠的營養素,保護自己也保護寶寶喔!

參考資料:

  1. 衛福部疾病管制署-季節性流感防治
  2. 台灣醫學會-腸胃細菌與各種疾病

優德莎莉-妳的婦科保健專家專注婦科保健,以營養為核心讓女性做好日常調理,備孕、小產、暖宮、消化道保健等問題,都可以透過下方連結詢問。

版權所有,翻印、盜文皆違反智財權,請勿以身試法。

流產後就喝惜妳飲補元氣
優德莎莉智能備孕檢測3分鐘了解備孕體質
快點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快點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he reCAPTCHA verification period has expired. Please reload the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