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重點整理-小產調理全攻略
小產調理

2023小產後調理懶人包-流產後調理時機、小產吃什麼、常見問題

2022-05-26

上次收到一位莎莉姊妹的來信,問我們有沒有可以一篇看懂的小產後調理懶人包可以給她參考。之前我們針對小產會遇到的各種問題都分別深入的探討並寫成文章了,今天我就統整之前的內容以較為精簡的方式呈現,同時我們會持續的依照醫學、營養學變革來更新這一篇文章。

小產調理的時間

首先有一個大前提,一定要等婦產科醫師確認胚胎等組織已經排出、非懷孕的狀態,才能開始流產後的飲食調理。依照不同的流產情形,我將開始使用小產補品的時間整理成下面這一張表:

小/流產後調養品使用時間
手術流產一般來說醫生會開3~5天份的藥(包含子宮收縮劑、消炎止痛藥等),等藥吃完之後再開始調養。
藥物流產藥物流產分兩階段,等第二劑藥物服用完畢,回診經確定流產完全(胚胎排出)後再開始調養。
自然流產經醫生確定流產完全(胚胎排出)後即可開始調養。

開始小月子調理的時機確認之後,我這邊提出小產調理要注重的兩大階段:小產後調理7至14日流產後第一次月經來的時候

小產後調理7-14天(I)

依據小產時的周數,我們建議可以依照以下的時間作為調養參考。

小月子調養建議時間
小產週數調養時程
週數小於12週休養7~14天
週數介於12~20週休養20天
週數大於20週比照足月生產,休養30~40天以上

此期間以休養生息為最優先的準則,除了小產飲之外,飲食上優德莎莉團隊考量現代人飲食習慣,建議妳正常飲食就好,但要注意要以少油少鹽(清淡)、營養均衡為主要考量。另外一定要記得避開含有酒精、麻油的料理,辛辣、咖啡、冰冷食物,其他中藥補品在這期間也要避免食用。

流產後第一次月經來時(II)

一般從手術日/服用流產藥物的第一天/自然流產胚胎排出當日開始計算,依照流產周數、流產方式不同,平均約1.5~2個月後到來,經血可能比平常少而且伴有些微血塊。

這時也要開始注意調理,讓日後生理期能夠順利恢復正常且更加順暢!這時除了生理期飲品外,我還會建議妳要注重熱敷,也要拒絕咖啡因、酒精、辛辣刺激食物。飲食上,要多補充含鐵高的食物(牛肉、豬肉、鮪魚、南瓜、櫻桃、動物內臟、蛋黃等)及補充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紅棗、奇異果、芭樂、小番茄、柳丁、檸檬等)。

👉延伸閱讀:小產後調理要分2階段,而且流產後第一次月經來也要調養
👉妳一定要注意:流產後可以馬上吃補品?營養師:補錯時機,效果打折

優德莎莉營養師團隊專為小產後調養所需要知道的事情,撰寫成完整的飲食、休養、補品指南,只要前往優德莎莉LINE官方帳號,於對話框輸入【小產調養指南】,即可完整調理電子書的下載連結。

小產調理指南下載

小產調理的飲食/補品/禁止清單

不管是藥物流產或自然小產,都必須靠子宮收縮讓胚胎排出,過程伴隨劇痛而且會消耗大量的體力。手術流產(人流、引產)術後身體即處在發炎狀態,術後需積極提升免疫力,幫助傷口修護。在飲食上我列出一些適合的飲食清單

(A) 流產後飲食清單

小產後情況不同,重點即是照顧好自己並且多休息,飲食方面以均衡清淡為主。平常飲食可以正常吃,主要以少油少鹽清淡為主。避開酒精(包括米酒)、麻油、薑、人參、辛辣、冰冷等較刺激的食物,攝取的食材建議清單如下:

  • 蛋白質:豆腐(豆製品)、豆漿、雞蛋、魚肉、牛肉、雞蛋、牛奶、雞湯、魚湯。
  • 維生素C:芭樂、奇異果、番茄、紅棗。
  • 脂肪:魚油、橄欖油、酪梨油等。
  • 鋅:牡蠣、蝦、牛肉、蛋黃。
  • 水:湯、茶與水比例適當,每天加總至少2,000c.c.

⭐ 延伸閱讀:小產調養期間可以喝水嗎?營養師:可以喝 老舊迷思要破除 就看這一篇

(B) 小產調理補品的挑選

除了前面提到的飲食外,很多姊妹或是她的家人都會再小產調理補品,這邊分享7點我認為很重要的考量因素:

  1. 要符合婦產科的術後醫囑或衛教單指示
  2. 不能有生化湯、活血中藥成分(當歸、川芎、赤芍、益母草、桃仁、丹蔘等藥材)
  3. 患有常見婦科疾病的姊妹,如:子宮肌瘤、多囊性卵巢等……或是過敏體質食用前要事先詢問廠商(廠商是否有專業人員回覆也是考量)。
  4. 產品是否有獲得專業營養師、婦產科醫師、中醫師認證
  5. 產品有經過檢驗認證,確保食用上安全無虞
  6. 網頁中有展示成分標示,成分不明、過度調味的產品千萬不要選購
  7. 食用方便性很重要,確保療程不受食用不便而中斷

👍 延伸閱讀:婦產科醫師、中醫師、營養師都推薦的小月子補品

經痛舒緩5方法

(C) 流產飲食禁止清單

因為婦產科通常會開立子宮收縮劑、消炎、止血、止痛等藥物來幫助子宮收縮、傷口恢復,取代了很多傳統中藥的使用,所以在未經醫生許可下,不正確服用極可能造成流產後的出血量變多、惡露不止或是腹部莫名疼痛等風險,妨礙回診時婦產科醫生判斷恢復狀況

(1) 生化湯小產後勿隨意使用

李琪中醫師小產後需要喝生化湯是真的嗎?一文中表示,若沒有根據個人體質調整劑量、藥物和服用天數,很可能會有太過溫燥或是劑量太強,而產生出血量增加、出血不止、口乾、腹瀉、頭暈、頭痛等副作用。同時因生化湯是屬於中藥,若是一定要使用的話也要先看過中醫師,針對個人狀況調整開立適合的藥方,確保自身的安全唷!

(2) 小產後中醫調理-看中醫師就對了

無論是使用中草藥或是藥房配方,如果妳希望中藥調理小產後體質能夠發揮到有感療效、又不產生副作用,就不要再隨意使用坊間配方。最好的做法就是請中醫師評估個人的體質、開立「客製化」的處方藥物。

⭐ 延伸閱讀:小產/流產後,需要喝生化湯嗎?
⭐ 文章來源3:小產/流產關鍵問題-需要吃小產餐或月子餐嗎?

小產調理期間常見問題

(1) 小產後會腰痠背痛怎麼辦?

懷孕期間胎盤會分泌鬆弛素(relaxin)讓懸吊子宮的韌帶放鬆、變軟,但鬆弛素的影響是全身性的,並非只作用於骨盆周遭,所以也會造成全身性的關節、韌帶、結締組織的鬆弛。荷爾蒙會隨時間逐步恢復至平常水準,約1-1.5個月(4-6周)後鬆弛的韌帶才能恢復正常功能,腰痠、關節疼痛等不適也會開始減緩直至恢復正常。

在小產後的30-45天的時間內,提重物、搬重物、久站、激烈的有氧運動與重量訓練等會拉扯關節的動作,我在小產後腰酸背痛的8個改善秘訣,有整理小產腰痠的調養方式,妳可以參考。

(2) 小產後惡露會排多久?

確定流產後,原本提供胚胎著床生長用的子宮內膜沒了作用,就會陸續剝落流出體外,形成如同月經一般的惡露。

  • 手術流產時:醫生會將胚胎連同子宮內膜等組織一同刮除,出血天數會較短但後續復舊的過程中,惡露還是會持續出血約7~10天
  • 藥物流產、自然流產:出血時間比較長大約2週左右

正常情況下,隨著時間出血量會由多到少、顏色由鮮紅到暗紅。

🔔 注意事項:小產後惡露排幾天會停?流血期間應該注意哪些事情呢?這篇文章中,點擊連結去看吧!

這段時間,如何用對的方法讓身體復原?別擔心!優德莎莉專任營養師偕同醫療專家團隊,從營養學與中西醫學出發,撰寫一系列遵循醫囑的時下知識,破除舊有思維,使小產調理歷程更愉悅舒心。

優德莎莉營養師團隊

(3)小產後會肚子痛怎麼辦?

小產後因為胚胎胎盤脫離子宮與子宮接觸的面會留下傷口,加上失去功用的子宮內膜剝落並出血,為了止血子宮就會進行收縮,子宮收縮時子宮的壓力升高,就會導致疼痛的情形。但每人的耐痛程度與身心狀況都有差異,因此有些人會感覺到腹痛有些人則否。若是腹痛難耐且出血量異常增加時,就要提高警覺了!必要時要回診,由醫生檢查子宮收縮狀況,確認是否有血塊阻塞的情形。

🔔 延伸閱讀:小產常見Q&A幫妳解開各類流產的疑惑

(4) 小產後多久可以做愛(性生活)?

最後也是我們常常被問到的問題,小產後多久可以做愛(性生活)、懷孕?在人工流產後的一個月內盡量不要有性行為!若是在身體尚未調理好的時候太快有性行為,一方面可能會造成感染,另一方面子宮內膜還未恢復穩定,在性行為後非常容易發生出血及腹痛。

(5)小產後多久可以懷孕?

我們會建議在小產/流產後的3個月內都先注重避孕,想懷孕至少等3~6個月過後比較適合。比起快點再次懷孕,最重要的是妳們要專注在讓身體能完全的休養、心靈上的復原,待身心狀態良好再開始進行備孕的準備。現在我們有更多完整備孕保健的文章,妳可以看文章或是透過下方的營養師客服按紐向我們詢問。

若想再次避免流產,請先了解常見流產原因做好預防:2023流產總整理:為什麼會流產?10大常見流產原因

小產後常見法規問題

(a)小產可以請產假嘛?

依據性別平等法的規定,小產後是可以請流產假的,可以請假的天數會依據週數而不同,範圍在5天~4週。我們建議無論妳是否有以產假名義向公司申請休假,最少也要請假休養2-3日,讓身體可以好好休養。

勞基法規定妊娠三個月以上流產的話,應停止工作,給予產假4星期。另外,最快自2023年5月1日起,「勞工請假規則」第9條將修正,明訂勞工若因妊娠未滿3個月流產,請普通傷病假,雇主不得扣發全勤獎金,若違法,最高可罰100萬元。

相關的規範我們放在:小產也能請產假!別讓妳的權益睡著囉!

(b)小產可以請保險理賠嘛?

小產/流產在多數醫療險中都是除外責任的排除條款,簡言之,在多數的情況下是沒有理賠的,但有2個例外。第一是為避免繼續懷孕危害到母體由醫生建議終止懷孕,第二則是依照優生保健法第9條進行的自願性流產。此兩種狀況多可以理賠,但最終仍要依據您的保單內容來才能確認可不可以理賠喔!

🔔 詳細說明在:小產能不能請保險理賠? 優德莎莉告訴妳/你

希望這一篇的總整理可以幫助到正在小產調理的姊妹們,優德莎莉團隊將我們的文章完整的整理給妳!若是有任何問題想要詢問我們的話,可以在下方留言或是點擊下方的調理諮詢到我們客服來詢問喔!我們專為小產後的女性設計-惜妳飲,添加特殊時期所需要的營養,不含活血中藥成分,更適合調理。

本文最後更新時間為:2023/4/10 由 優德莎莉團隊 審核

優德莎莉-妳的婦科保健專家專注婦科保健,以營養為核心讓女性做好日常調理,備孕、小產、暖宮、消化道保健等問題,都可以透過下方連結詢問。

版權所有,翻印、盜文皆違反智財權,請勿以身試法。

流產後就喝惜妳飲補元氣
優德莎莉智能備孕檢測3分鐘了解備孕體質
快點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快點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Only registered users can commen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he reCAPTCHA verification period has expired. Please reload the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