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保健

幽門螺旋桿菌是什麼?為什麼會感染幽門螺旋桿菌?5個遠離幽門螺旋桿菌日常守則

2022-06-10

在現代社會中,胃部不適已變成文明病,無論是學生、上班族、年長者等都容易有胃痛的情形發生。大部分的人會有可能是壓力太大、生活太忙三餐不正常、年紀有了消化不好等的想法而不去就醫檢查,自行服用胃藥有緩解就好了。但不是所有的胃部不適都是因為壓力或生活不規律引起的,你有可能在無意間感染了幽門螺旋桿菌,因而造成後續消化道併發症的發生喔。

認識幽門螺旋桿菌

幽門螺旋桿菌(Helicobacter pylori)為螺旋狀且具有纖毛的細菌,主要在胃部增生、感染胃部,其可分泌尿素酶以避免被人體胃酸破壞。有些人感染幽門螺旋桿菌不會有症狀,有些人則會產生後續消化道的併發症,而幽門螺旋桿菌也被視為胃癌的風險因子之一。

感染幽門螺旋桿菌的併發症與症狀

感染幽門螺旋桿菌後引起的症狀、併發症因人而異,有些人不會有明顯症狀,有些人可能會產生以下狀況:

1. 慢性胃炎

感染幽門螺旋桿菌後,人體的免疫系統會與細菌對抗,造成胃部發炎,而有上腹(胃的位置)疼痛、消化不良、胃脹氣、打嗝、噁心反胃、食慾不振等症狀。

2. 消化性潰瘍

像是胃潰瘍及十二指腸潰瘍,可能會有進食後胃痛、空腹時胃痛、半夜睡到一半胃痛醒,嚴重疫點可能出現胃出血的情形,造成糞便顏色變深、變黑。

3. 胃穿孔

當消化性潰瘍嚴重時,可能腐蝕胃壁或十二指腸壁,造成胃穿孔的情形,使胃內容物進入腹腔,可能併發感染性症狀像是腹膜炎。

4. 胃增生性息肉

息肉是指上皮組織長出來的突起物,大部分是良性且沒有症狀的,除非息肉太大影響消化道而產生不適,經檢查才會發現。胃增生性息肉與慢性胃炎和幽門螺旋桿菌有關,一般息後會小於1公分,若是長到1公分以上,癌化的風險會增加,可能須考慮切除。

5. 胃癌

長期胃慢性發炎,或是更嚴重導致消化性潰瘍,罹患胃癌的風險會增加,以上症狀都有可能出現,並伴隨貧血、體重減輕等症狀。

這邊要注意的是,感染幽門螺旋桿菌可能會引起上述的併發症與症狀,但有慢性胃炎、消化性潰瘍等疾病者不一定是因胃幽門螺旋桿菌引起的,也有可能是因為不良的生活飲食習慣引起,要知道是否為幽門螺旋桿菌引起需經過檢查才能得知喔。

感染幽門螺旋桿菌的原因

幽門螺旋桿菌主要是經由糞口途徑傳染:

1. 不小心吃進被幽門螺旋桿菌汙染的水或食物
2. 接吻
3. 清理寵物糞便後未洗手就吃東西

治療幽門螺旋桿菌感染的方法

感染幽門螺旋桿菌的治療方式為藥物治療,主要為氫離子幫浦抑制劑與兩種抗生素組成的三合一療法,幫助抑制胃酸分泌與抑制幽門螺旋桿菌生長、除菌,有時也會使用組織胺阻斷劑來降低胃酸分泌。

一般會服用1-2週,而有些人服用藥物後會出現頭暈、排便次數增加、腹瀉、口中有金屬味、過敏等副作用,通常停藥後就會緩解,而療程結束4週後會檢測幽門螺旋桿菌是否還存在。

這樣做!遠離幽門螺旋桿菌侵襲的5個方法

預防幽門螺旋桿菌感染要從生活及飲食習慣下手:

1. 勤洗手

處理食物前、吃飯前都要記得洗手,以免幽門螺旋桿菌附著於手上,跟著食物一起進入人體導致感染。

2. 避免食用不乾淨的水或食物

飲食上盡量少吃生食、避免飲用生水、野外水源等,以免吃進細菌。

3. 避免在衛生條件差的環境吃飯

衛生條件較差的環境可能蘊藏許多細菌,因此應盡量避免在此飲食,平時也該注意環境的清潔,避免感染幽門螺旋桿菌。

4. 攝取足夠鮮新蔬菜水果

蔬菜水果中富含維生素、礦物質、植化素等對人體健康有益的營養素,其中十字花科蔬菜中含有一種植化素經研究顯示可抑制幽門螺旋桿菌生長。

十字花科蔬菜像是:綠色花椰菜、高麗菜、甘藍等,含有硫化葡萄糖苷,在人的攝食過程中會產生蘿蔔硫素,可抑制幽門螺旋桿菌生長繁殖,避免胃部遭受感染,其中,花椰菜苗的含量最為豐富。因此,平時攝取足夠新鮮蔬果,尤其是十字花科蔬菜,對於胃部保健是很有幫助的。

📌延伸閱讀:胃痛怎摩辦?胃部不適的常見症狀、原因與改善方法告訴你

📌延伸閱讀:胃脹氣時該吃什麼?消脹氣食物有哪些?一篇就懂肚子脹氣的原因以及緩解方法

優德莎莉營養師團隊

5. 及早就醫及早檢查治療

當發現胃部有不適症狀的時候,建議要盡早就醫檢查原因,不可一味服用胃藥,胃藥治標不治本。幽門螺旋桿菌引起的胃部不適,光靠胃乳、制酸劑皆無法根治,及早檢查原因就可以及早治療,以避免長期胃炎引發更嚴重的胃部疾病。

優德莎莉營養師小提醒

胃部不適除了是由壓力、不良的生活及飲食習慣引起之外,也有可能是因為感染幽門螺旋桿菌造成的,而要得知是否感染幽門螺旋桿菌需至醫院進行檢查

若長期忽略可能從慢性胃炎演變成消化性潰瘍、胃穿孔,甚至可能會導致腹膜炎、胃癌的情形,因此不可輕忽胃部帶來的警訊。平常應保持環境及手部清潔及避免食用不乾淨的水及食物,也要攝取足夠蔬菜水果,尤其是十字花科蔬菜,保護胃部健康喔。

參考資料:

  1.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胃幽門螺旋桿菌的診斷及治療
  2. 臺大醫院-潛伏在您胃內的敵人-幽門螺旋桿菌
  3. 衛生福利部-健康保「胃」戰,根除幽門螺旋桿菌 遠離胃癌風險

優德莎莉-妳的婦科保健專家專注婦科保健,以營養為核心讓女性做好日常調理,備孕、小產、暖宮、消化道保健等問題,都可以透過下方連結詢問。

版權所有,翻印、盜文皆違反智財權,請勿以身試法。

流產後就喝惜妳飲補元氣
優德莎莉智能備孕檢測3分鐘了解備孕體質
快點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快點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he reCAPTCHA verification period has expired. Please reload the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