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保健

腸胃不好怎麼改善?輕忽可能影響健康!5種腸胃改善的方法分享

2022-11-04

腸胃功能的好壞,影響的不僅僅是消化及排便,皮膚、免疫系統、情緒及睡眠都有可能會受到腸胃的影響。那腸胃不好該怎麼辦?可以吃什麼改善?吃益生菌有用嗎?讓營養師分享給你改善腸胃的方法吧。

胃、腸的區別

我發現許多人肚子不舒服的時候總是分不出是胃部還是腸道的問題,這邊先簡單的跟大家解說該如何分辨。

(1) 胃部

胃位於上腹部,介於肚臍以上、肋骨以下的位置。胃部不適經常會有的症狀為:胃痛(上腹部疼痛)、吃不下東西、食欲不振、想吐、打嗝(胃脹氣)等。

(2) 腸道

腸道在肚臍周圍。腸道不適經常會表現出的症狀為:腹瀉、肚臍周圍感覺疼痛、放屁(腸脹氣)等。

造成腸胃功能不好的4種原因

最直接影響腸胃功能的就是你每天吃進去的東西,再來就是你的生活習慣是否正常,若是有腸胃相關的疾病也會影響腸胃功能喔。

1. 飲食不規律、飲食過量

上班族一忙起來容易三餐不規律、暴飲暴食、長時間空腹再突然大量進食等,這樣的飲食模式久而久之可能會對消化道造成傷害而影響腸胃道功能喔。

2. 頻繁食用或食用過多刺激性食物

食用過多或是空腹食用一些容易促進胃酸分泌的刺激性食物,可能會導致胃黏膜損傷而影響胃功能,像是:

  1. 酸性:柳丁、橘子、檸檬、蔓越莓、鳳梨、可樂、汽水等
  2. 咖啡因:咖啡、茶類/濃茶
  3. 辛辣:辣椒、大蒜、洋蔥、薄荷等
  4. 高糖分:糕點、巧克力、糖果等
  5. 高油脂:油炸物、堅果等
  6. 酒精

上述食物食用過多除了會影響胃功能以外,也會導致腸道的菌叢失衡而影響腸道健康。

3. 膳食纖維、水份攝取不足

膳食纖維是腸道內好菌生長所需要的食物,也是可幫助腸道蠕動、排便順暢的幫手之一,因此當膳食纖維攝取不足,腸道內好菌無法順利生長,會導致腸道環境不佳,容易導致便秘的情形發生,影響腸道健康。而水則是維持正常身體機能、代謝、排便不可或缺的物質。

4. 不良的生活習慣

經常熬夜、長時間坐躺、活動量過少、長期抽菸等都可能會影響腸胃功能,像是抽菸可能導致腸胃黏膜損傷,使腸胃失去保護;活動量少會降低腸胃蠕動,造成消化不良、便秘的情形。

腸胃功能不佳會出現的4個症狀

許多人會覺得腸胃出現的小症狀沒什麼,忍一下就過去了,或是吃個成藥就好了,而忽略身體帶來的警訊,長期下來可能會演變成腸胃疾病而影響健康,那麼腸胃功能出現問題時會有那些症狀呢?

(A)消化不良、脹氣

腸胃功能不好最先影響的就是消化,可能會有消化不良、胃酸分泌過多、胃脹氣、胃食道逆流、腸脹氣、排便狀況異常(便秘/腹瀉)等情形。

延伸閱讀:胃脹氣時該吃什麼?消脹氣食物有哪些?一篇就懂肚子脹氣的原因以及緩解方法

(B)腸胃疼痛

疼痛是身體發出最直接的警訊,胃痛、肚子(肚臍周圍)痛就代表腸胃有異常的狀況。

(C)體重變化

在飲食及生活習慣都沒有改變的狀況下,體重突然減輕或是突然增加都有可能是由於腸胃道功能不佳引起的喔。若是腸胃消化不良,可能導致攝取的營養無法好好備身體代謝吸收,導致體重下降;若是腸道功能異常而有便秘的情形,糞便停留在腸道的時間久,腸道會繼續吸收食糜殘渣剩餘的營養,容易導致肥胖的情形。

(D)皮膚變差、容易長痘痘

若是因為不良的生活飲食習慣,導致腸道內菌叢失衡、壞菌增加,除了會有排便異常的情況之外,也可能因為壞菌產生的毒素、發炎因子影響皮膚的狀況,造成皮膚粗糙、容易長痘痘。

長期未改善腸胃問題會對身體帶來的3種影響

前面有說到,腸胃功能異常時,身體會開始發出警訊症狀,若長期沒有改善,可能會演變成腸胃疾病,甚至影響到消化以外的生理機能。尤其是腸道,隨著醫學研究顯示,腸道菌叢影響的不僅僅是腸道的健康,也與免疫力、過敏、睡眠、精神狀態息息相關。一起來看看腸胃問題長期未改善,會對身體帶來什麼樣的影響:

1. 睡眠品質下降、焦慮憂鬱

不知道你們有沒有聽過菌腦腸軸呢?簡單來說就是腸道菌會透過神經、內分泌及免疫因子等路徑,影響大腦的情緒、認知功能、反應行為、記憶力、精神狀態等。因此當腸道不健康、腸道內環境不好、腸道菌群失衡等,可能會引起焦慮緊張、思緒紊亂、情緒低落及難以入睡等情形。
再加上,若是有脹氣、消化不良,甚至是胃痙攣、肚子絞痛、十二指腸潰瘍等情形,會因為身體的不適而難以入睡、影響睡眠。

2. 免疫力下降、容易過敏

腸道是人體的免疫器官之一,腸黏膜是抵抗微生物與外來物質的第一道防線。而腸道菌群可幫助穩定腸黏膜完整,若是腸道菌群失調,可能會改變腸黏膜的通透性,導致病原體、外來物質容易穿過腸黏膜進入人體,導致發炎、感染或是容易過敏的情形。

再加上,若是腸胃功能不好導致消化吸收不良,攝取的營養素無法好好被身體吸收利用,會造成體內的細胞、組織因無法獲取足夠的養分而無法正常運作,像是免疫細胞增長的能力減弱、黏膜的完整性不足等,導致身體免疫力下降。

3. 加重身體排毒負擔

腸道功能不佳時,可能會有便秘的情形,當糞便長時間累積在體內未排出,會造成腸道內的壞菌增加,導致發炎因子、毒素等等產生而無法順利排出體外。再者,腸道黏膜內的免疫細胞會阻絕與對抗病原體、外來物質,減少毒素進入體內以減輕肝臟排毒工作,因此,若是腸道免疫能力下降,會增加身體代謝排毒的負擔。

優德莎莉營養師團隊

5個改善腸胃問題的方法

要改善腸胃問題就要從引起腸胃問題的原因著手:

1. 規律並適量飲食

生活、工作再怎麼忙碌,還是要記得撥出時間吃飯,盡量三餐定時定量,不要長時間餓肚子再突然大量進食,應酬聚餐時也要注意控制食用量,不要吃太多,對自己的腸胃好一點。

2. 注意蔬菜水果的攝取量

從蔬果中攝取足夠纖維可幫助穩定腸道菌群、排便狀況、維持腸道健康,除此之外,蔬果中的維生素、礦物質與植化素也是維持腸胃道及身體健康不可或缺的營養。

一天應至少攝取3-4份的蔬菜及1份水果,1份蔬菜等於半碗煮熟的蔬菜,或是蔬菜生重100克;一份水果大約是切塊後8分滿的碗量。

3. 避免攝取過量刺激性食物

上面提到的刺激性食物可能會損壞腸胃道黏膜,使消化道失去保護力,因此須適時適量食用,避免空腹時吃也避免頻繁的攝取。

4. 維持良好生活作息

平常可以培養規律運動的習慣,維持正常腸道蠕動,促進血液循環與代謝,並盡量避免經常熬夜。也須減少或避免抽菸,以免損傷胃黏膜。

5. 使用腸胃保健食品輔助

腸道保健大家最熟悉的就是益生菌,益生菌可抑制腸道中的壞菌生長,以好菌去取代壞菌,調整腸道菌群,有助於幫助順暢排便、減少腸脹氣的情形、為腸腸道內良好環境。

也可使用含有高麗菜維生素U、花椰菜苗萃取物-蘿蔔硫素、消化酵素等成分的胃部保健品,來幫助消化、調整胃酸分泌、維持胃黏膜完整、緩解胃脹氣情形、抑制幽門螺旋桿菌來維持胃的健康。

腸胃保養常見Q&A

1. 胃不好,吃益生菌有用嗎?

益生菌主要是定植在「腸道」幫助排便順暢、抑制腸道壞菌等維持腸道健康,或是調整「私密處」的菌群,幫助保護私密處,且目前益生菌都會主打有包埋技術,可以順利通過胃、不受胃酸破壞,順利到達腸道。因此可以知道,胃的問題,補充益生菌其實沒有太大幫助,而是應食用可維持胃黏膜完整的食物或保健品喔。

2. 益生菌應該什麼時候吃比較好?

一般來說益生菌沒有使用時間限制,重要的是每天有持續補充,因為好菌需要時間培養,每天補充才能達到調整腸道環境的效果喔。

3. 益源質與益生菌有什麼不同?

益源質又稱後生元,是益生菌生長代謝產生的物質,沒有活性但具有與益生菌類似的作用,對人體健康有正面的影響,目前許多研究顯示,益源質可幫助維持腸胃道健康喔。

 

優德莎莉-妳的婦科保健專家專注婦科保健,以營養為核心讓女性做好日常調理,備孕、小產、暖宮、消化道保健等問題,都可以透過下方連結詢問。

版權所有,翻印、盜文皆違反智財權,請勿以身試法。

流產後就喝惜妳飲補元氣
優德莎莉智能備孕檢測3分鐘了解備孕體質
快點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快點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he reCAPTCHA verification period has expired. Please reload the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