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產後調養藥怎麼吃呢?需要吃小產餐或月子餐嗎?
小產調理

小產/流產關鍵問題-需要吃小產餐或月子餐嗎?

2022-11-17

”請問營養師,我剛做完小產手術,醫生告訴我正常吃就好,如果自己想補一下可以嗎?有需要吃到月子餐嗎?”這一年多來收到非常多剛小產的客人傳訊息來詢問關於小產後調養的疑問。其實在西醫的理論中,流產後調養並沒有特別多的著墨,所以可以理解從婦產科醫生的角度出發,流產手術等同於一般小手術,飲食上並無特別差異,甚至絕大多數醫生還會嚴格禁止傳統進補,以免影響術後恢復

小產後為何要營養調理?小產餐的重要性

小產和生產一樣,都是胎兒離開母體的過程,生產是胎兒長大後,與媽媽分開的生理過程,而小產是胎兒還未完全長成時,因自身或母體的因素,提早離開母體。因此無論是生產或是小產,子宮都需要好好的修復,身體也需要適度的休息及充足的營養,使體力和月事恢復正常,才不會對身體造成長期的傷害,影響下一次受孕。

再者,女性在經歷藥物或自然流產時,必須仰賴子宮強力收縮讓胚胎排出體外,這過程需強忍劇烈疼痛而且會消耗大量的體力,手術流產則是術後身體即處在發炎狀態,而發炎會導致抑制免疫反應,因此術後需積極提升免疫力,幫助傷口修護。

坐小月的調養以休息為重,調養時間長度依據流產當時的週數而定:

  • 週數小於12週,建議休養7~14天
  • 週數介於12~20週,建議休養20天
  • 週數大於20週,則比照足月生產,休養30至40天以上
  • 依據不同的小產方式及調理週數選擇:小產調理天數挑選

📖 延伸閱讀:2023流產總整理:為什麼會流產?10大常見流產原因

小產/小月子餐營養攝取建議清單

想「補一下」加速身體恢復當然沒問題,若是三餐能夠自理的人,基本上是不需要吃到月子餐或小產餐,畢竟外送月子餐最主要是為了解決一般產婦坐月子期間,忙著照顧新生兒根本沒有時間煮飯的問題。

但小產後情況不同,重點即是照顧好自己並且多休息,飲食方面除了均衡清淡之外,以能促進傷口癒合、抗發炎與增強免疫的食物為主,小產/流產後可以攝取的食材建議清單如下:

  1. 蛋白質促進組織的生長和建造,提供傷口癒合所需原料,如:豆腐(豆製品)、豆漿、雞蛋、魚肉、牛肉、雞蛋、牛奶、雞湯、魚湯。
  2. 維生素C輔助胺基酸結合、強化蛋白質的結構,提供傷口癒合所需原料,增強免疫力,如:芭樂、奇異果、番茄、紅棗。
  3. 維生素B群:幫助碳水化合物、脂質和蛋白質的代謝,維持正常能量代謝與紅血球生合成,有助於增強體力。維生素B群食物來源有:全穀類、小麥胚芽、糙米、瘦豬肉、牛奶、乳製品、黃豆及其製品、動物性蛋白、雞蛋、綠色蔬菜等。
  4. 脂肪好的油具備抗發炎作用,如:魚油、橄欖油、酪梨油等。
  5. 助於細胞內DNA和RNA的合成,幫助免疫細胞的產生,強化免疫系統,如:牡蠣、蝦、牛肉、蛋黃。

流產後吃甚麼補元氣?

挑選小產/小月子餐等補品的8點注意事項

若想額外搭配市面上常見的補品在小產後補身體,我在這邊提供挑選流產進補補品時,應該注意的7個秘訣:

  1. 產品內容物不違背婦產科術後醫囑及衛教資訊
  2. 不含生化湯或是活血中藥成分,如:當歸、川芎、赤芍、益母草、桃仁、丹蔘等藥材
  3. 患有常見婦科疾病的姊妹,如:子宮肌瘤、多囊性卵巢等……或是過敏體質能不能使用,要事先詢問廠商
  4. 廠商是否有專業人員回覆也是考量
  5. 產品是否有獲得專業營養師婦產科醫師認可
  6. 產品有經過檢驗認證,確保食用上安全無虞
  7. 網頁中有無展示成分標示很重要,成分不明的產品千萬不要選購
  8. 食用的方便性很重要,確保療程不受食用不便而中斷

小產餐新選擇-專為小產調理打造的營養補品

如果說各位還是沒有把握能夠按照我們的建議挑選到合適的補品,不妨參考亭瑋營養師專為小產後調養所設計的專屬飲品惜妳飲,歷經小產後身心疲憊的妳,就安心把調養交給我們幫忙吧!配合女性小產時子宮及賀爾蒙變化,從小產後復舊、內膜正常增厚、排卵一直到月經回歸正常等不同階段,惜妳飲配合各階段給予合適的營養素加強調養。

第一階段:沛養

原本的溫排2022再升級,我們使用山楂搭配紅棗作為基底,酸甜風味結合順口好喝口感,保證不帶苦味!同時其中添加了3樣重要的成分:

  • 日本專利小麥蛋白胜肽:富含20餘種胺基酸,補足小產後蛋白質需求量上升的需求
  • 美國專利天然食物型態營養素一型:提供維生素B群(B1、B2、B6、B12)、菸鹼酸、葉酸、肌醇、膽鹼、維生素C、鎂與生物類黃酮,比起化學合成的營養素,更貼近人體可以自然吸收的型態,有更好的吸收率與生物利用率!
  • 專利微膠囊鐵:紅潤元氣即時補充。

💡 使用方式:開始使用後第1~5日,早晚各一包補充元氣調節生理機能促進新陳代謝

第二階段:淳補

暖補也一併升級成淳補,整包帶了滿滿的黑豆精華,開罐後濃醇黑豆香氣自然散發而出,額外添加精胺酸與黑豆共同補充關鍵蛋白質!此外也添加:

  • 枸杞及銀耳多醣體:溫和補養,提升小產後防護力
  • 美國專利天然食物型態營養素二型:補充13種維生素「ß胡蘿蔔素、維生素B1、B2、B6、B12、 葉酸、菸鹼素、維生素C、維生素D3、維生素E、維生素K1、肌醇、膽鹼」以及12種礦物質 「鈣、鎂、鐵、銅、錳、鋅、鉬、硒、鉻、磷、鉀、碘」,貼近人體可以自然吸收的型態,有效被人體利用!
  • 專利微膠囊鐵:紅潤元氣即時補充。

💡 使用方式:開始使用後第6~10日,早晚各一包滋補強身,幫助術後補養與調整體質

第三階段:月月美生理飲

完成溫排、暖補的密集調理之後,就由月月美生理飲延續調養,無論接下來是否有懷孕計劃,此階段仍是非常重要且不能輕忽的步驟!月月美生理飲採用了三項精華成分讓口味、營養並重達到調養效果。

  1. 高濃度植化素(Phytochemical)專利配方:多項婦科相關研究及7大國專利認證有助調節生理機能
  2. 紅棗精華:持續補充元氣,恢復好氣色
  3. 菊苣纖維:幫助消化,有助完整吸收養分。

💡 使用方式:第11天起,每日一包月月美生理飲,配合規律作息、清淡不過鹹過油的飲食,讓身體恢復到最佳的狀態。

你也可以參考之前寫的這篇小產後補充食療的時機,在適當時機開始調理才能讓身體調理好。

小月子其他時間這樣吃

飲用惜妳飲三階段調養期間,平常三餐正常吃就可以了,避免過多的調味而增加身體負擔。平時若有在補充保健食品的朋友,飲用惜妳飲的期間可以先暫停,因為惜妳飲本身已經提供豐富的營養素,就不需再額外補充,等惜妳飲調養結束之後,可以視個人情況恢復補充喔!

除了小產餐,日常調理也不可忽視

曾有姊妹們買了小產補品早晚喝完,依舊正常去上班的情形,但要記得除了飲食外,適時的休養生息也是非常重要的喔!這段時間,如何用對的方法讓身體復原?別擔心!優德莎莉專任營養師偕同醫療專家團隊,從營養學與中西醫學出發,撰寫一系列遵循醫囑的時下知識,破除舊有思維,使小產調理歷程更愉悅舒心。

優德莎莉營養師團隊

延伸閱讀:小月子是什麼?原來流產也要坐月子!小產坐月子的10個關鍵

本文最後更新時間為:2022/11/17 由 優德莎莉團隊 審核

優德莎莉-妳的婦科保健專家專注婦科保健,以營養為核心讓女性做好日常調理,備孕、小產、暖宮、消化道保健等問題,都可以透過下方連結詢問。

版權所有,翻印、盜文皆違反智財權,請勿以身試法。

流產後就喝惜妳飲補元氣
優德莎莉智能備孕檢測3分鐘了解備孕體質
快點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快點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he reCAPTCHA verification period has expired. Please reload the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