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個月備孕養卵計畫
婦科保健

坐月子禁忌有哪些?專家告訴你4個科學化坐月子大原則

2021-01-27

每位新手媽咪在坐月子的時候,一定都會遇到有人跑過來說這可以做、這不能做等等各種月子禁忌!一瞬間各種聲音搞得讓人好煩,煩到媽咪們都要偷偷洗頭、偷偷跑出月子中心。但妳知道其實這些傳統的月子禁忌還是有其原因的,這一篇就來說明各種月子禁忌的產生原因與如何科學化應對。下次再遇到那些滿口月子禁忌的,就把這篇拿出來讓他更新一下新知識!

坐月子千萬別碰”水”是真的嗎?

坐月子禁忌中媽咪們討論度最高的就是【不能碰水、不能喝水只能喝米酒水】,導致的問題像是(1)不能洗頭、洗澡、(2)一直吃雞酒,難不成坐月子喝水真的這麼恐怖嗎?禁忌的形成是有其原因的,請看我們的說明。

1.舊時水質不淨 易生感染危害母體

以前的水源主要來自河流、井水等未經消毒殺菌的生水,在產後母體比較脆弱、私密處可能也有傷口的情況下,細菌可能感染傷口,在醫療不發達的年代,一點感染最終都可能導致死亡!這也是在在傳統觀念中不能碰水、只能喝米酒水(加酒殺毒)的主要原因。

2.公共衛生改善 坐月子不必怕”水”

隨著近年公衛基礎建設、衛生環境改善,讓家庭取得”乾淨的水”更為容易,所以幾乎不需要擔心不能碰水及喝水的問題。因此隨環境改善,產後使用米酒水/雞酒的必要性就大幅降低了,目前也有研究指出若是母體攝取酒精後代謝不完全,酒精會透過母乳傳給寶寶,影響寶寶的發育喔!(註1)

坐月子的營養調理:坐月子輕調養組

不能吹到風、要穿的密不透風?

(1)木造房屋結構不緊密 易受風寒

受到以前的房屋結構的影響,除了間隙較多溫度保暖不易外,時不時吹進的冷風也讓產婦在產後最虛弱的時刻容易受到風寒。換句話說,怕產婦身體虛導致感冒及其他併發症,讓月子沒坐好還留下許多後遺症。

(2)做好定溫、保暖措施

一個概念就是:做好保溫、保暖措施。盡量不要吹到風還是要注意的,但不用穿到密不透風,採用洋蔥式穿搭隨環境做調整就好。若是恰巧在夏季坐月子的媽咪,使用冷氣跟電風扇也是可以的,但仍是要注意保溫、保暖,不要風口正對著妳直吹。

婦科話題是我們的共通點。優德莎莉擁抱每個年紀的女生,由專任營養師偕同醫療專家團隊,從營養學與中西醫學出發,從幼齡少女到熟齡美人,幫助不同階段的妳更了解自己!

優德莎莉營養師團隊

月子期間真的不能洗頭、洗澡嗎?

這一個也是最多產後媽咪在網路上熱烈討論的一個問題!這時代3天不洗頭就快受不了了,生完孩子累得要命、那麼狼狽然後還要30天不能洗澡、洗頭,妳一定會瘋掉的!隨著目前的環境改善,就讓我們一起來破除月子禁忌吧!

a. 禁忌的原因:怕水髒、怕風寒

承前面兩點所說,不能洗澡、洗頭的原因就是怕水不乾淨導致感染,而且洗完澡後也很容易一不小心就受了風寒。更重要的是,以前可沒有吹風機可以把頭髮吹乾,只能等待時間自然風乾。對古時的產婦而言,洗個澡帶來的風險是非常高的。

b.可以洗澡洗頭 但要注意保暖

現代科技與衛生環境的進步,真的讓產後洗澡、洗頭不再一件難事,所以就放心的洗下去吧!但是一定要記得洗完澡後不要直衝冷氣房,要把身體擦乾、頭髮吹乾並穿好衣服後再進冷氣房喔!

坐月子禁忌用心調理

坐月子躺著就好、也別提重物?

新手媽咪一定都有在月子期間一下床就被長輩狂念的經驗,有時候被迫躺著都快覺得瘋了…而且有時拿個東西大家就急急忙忙衝過來幫忙提,妳疑惑有必要這麼緊張嗎?大家這麼緊張的原因就讓我們一同來了解吧!

.農業社會全員農作 給產婦喘息空間

在農業社會時期,因為產婦在月子期間除了正在回覆體力外,還要不眠不休的照顧寶寶,為了避免媽咪操勞過度,所以都要避免讓產婦下床去處理家事。其餘的像是到處走動、上下樓梯、搬運重物等也都要避免,遂逐漸衍生出避免下床的傳統囉!

.適時走動很重要、仍要避免搬運重物

.適時走動很重要、仍要避免搬運重物

以現在人的體質與醫療環境而言,產後下床走路已不是不能做的事情,適度的散步、伸展與活動對於產後的代謝有很大的幫助,但仍要注意切勿超過體力的負擔。

搬運重物這一點自古至今都是孕婦產後要避免的行為,因為在懷孕期間會分泌「鬆弛素(relaxin)」讓懸吊子宮的韌帶放鬆、變軟方便日後生產。但鬆弛素的影響是全身性的,也會造成全身性的關節、韌帶、結締組織的鬆弛,這時如果關節出力不當、姿勢不良就容易造成關節的扭傷與疼痛甚至是產生子宮下垂的症狀。

小提醒:像是避免看書也是擔心媽咪過度疲勞喔!新手媽咪也要避免用眼過度或是玩手機熬夜等行為。

延伸閱讀:小產後腰酸背痛?營養師教妳8個改善秘訣,現在開始不再痛

月子禁忌不用怕 婦科調理諮詢

與其無腦的遵守禁忌,優德莎莉反而建議妳在坐月子期間抓住4個大原則

  1. 適當休息:勿過度勞累,也不要過度使用手機。與隊友一起配合,讓彼此都有充足的休息時間。
  2. 適當活動:體力允許內可以下床活動,但切勿激烈運動或過度伸展。
  3. 注重保暖:洗澡後要擦乾身體、洗頭髮後要吹乾頭髮,產後期間避免直接吹風,洋蔥式穿搭是妳的好夥伴。
  4. 營養攝取:注意飲食內容,留意食材處理與保存的衛生條件,避免吃到不乾淨的食物。每天要吃的要營養均衡外,同時也要遵循婦產科醫囑指示。

只要注意這4個大原則,坐月子期間就不必過度擔心違反傳統的坐月子規範,以和緩情緒面對新生活吧!優德莎莉婦科調理專家提供小產後調理經期調理等婦科調理衛教文章外,也有提供產後坐月子的媽咪一項很棒的產品-優德莎莉滴雞精,讓媽咪們增強體力,搭配日常飲食就能坐好月子。

資料來源:
1.台灣母乳哺育聯合學會-哺餵母奶寶寶和媽媽吃到的是麻油、雞、還是酒?

本文最後更新時間為:2021/1/27 由 優德莎莉團隊 審核

優德莎莉-妳的婦科保健專家專注婦科保健,以營養為核心讓女性做好日常調理,備孕、小產、暖宮、消化道保健等問題,都可以透過下方連結詢問。

版權所有,翻印、盜文皆違反智財權,請勿以身試法。

流產後就喝惜妳飲補元氣
優德莎莉智能備孕檢測3分鐘了解備孕體質
快點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快點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he reCAPTCHA verification period has expired. Please reload the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