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琪中醫師教妳日常養生秘技!生理期、小產可善用「這些溫和食材」
婦科保健 小產調理 經期保健

中醫師教妳日常養生秘技!生理期、小產可善用「這些溫和食材」;並留意「這些中藥材」─想吃請先看中醫!

2021-08-18

作者-李琪中醫師

女生在成長過程中,或許都有類似經驗:月經來臨時,父母準備了四物湯幫自己補血、緩解經痛;準備考試熬夜時,十全大補湯隨伺在候;生產或小產後,市面上琳瑯滿目的藥膳湯包任君選擇。

中藥好像總是與「補養」、「強身」劃上等號,有吃有保庇,但真的是這樣嗎?

中藥之所以為「藥」,是因為擁有特殊的「藥性」、足以影響人體,並在正確搭配下能夠治療疾病。藥性強烈的中藥,能夠對人體產生快速、顯著的影響,而藥性平和的中藥作用和緩,對人體的影響也比較輕微。然而無論是藥性強烈還是平和的中藥,都一定要在「體質適合」的情況下服用,才能夠產生療效、沒有副作用。

然而不可否認的是,華人社會向來有將中藥入菜的飲食習慣,因此衛服部在2019年公告了「可同時提供食品使用之中藥材」,提供民眾辨別哪些中藥夠溫和、而且安全性高,可以作為一般食物服用。

有趣的是,生理期和小產女性常喝的「四物湯」、「生化湯」以及常使用中藥材,例如當歸、地黃、川芎、益母草、人參、杜仲、黃耆、芍藥……等都不在「可同時提供食品使用之中藥材」之列,代表未經醫師評估就擅自飲用這些含有中藥材的湯包或濃縮飲,其實是有相當危險性的!

👉延伸閱讀:生產後需要坐月子,那小產後也需要嗎?聽說小產後需要喝生化湯、吃中藥來補補身體,是真的嗎?

生理期和小產後,是女性身體特別敏感、脆弱的時期。接下來李醫師將根據衛服部公告的資料,為生理期和小產女性提供中醫觀點的飲食指南,並介紹在不同階段該如何挑選可作為日常食品使用,且其特性極為溫和,宜適度攝取的好食材調養身體。

生理期怎麼吃

生理期的重點有兩個:減少經前症候群,以及讓經血排乾淨。飲食上,會分為「經前1-2周」以及「經血出現的第一天到完全乾淨」兩階段來作說明。

一、經前1-2周

這段時期容易出現胸部脹痛、暴躁易怒、憂鬱、頭痛、長痘痘、燥熱、睡不好等上火症狀,便秘和水腫也是常見問題。

a.飲食指南:

經前症嚴重的體質,原則上要特別忌口炸、烤、辣、生的蔥薑蒜、過多辛香料以及冰飲。飲食比例上蔬菜應多於蛋白質,或至少各一半,留意均衡飲食。平時容易經前脹氣及便秘問題者,為避免阻礙子宮經血排出,建議在經前幾日避免食用過多全穀類澱粉(像是糙米、五穀米),並以適量白米飯作為澱粉來源。容易長生理痘的人要特別忌口乳製品和甜食,睡不好的人請避免攝取咖啡因。

b.食材補給:

經前容易頭痛、易怒的人,可以將性質辛涼的菊花、薄荷作為茶飲幫助火氣疏散。水腫明顯者,喝點赤小豆水、薏苡仁水也會有些幫助。

二、經血出現的第1天到完全乾淨

a.飲食指南:

需完全忌口冰飲、未經加熱烹煮過的水果和生菜,避免飲食偏涼引起脹氣及阻礙經血排淨。生理期間血液流失,會特別容易覺得疲倦,記得要保持睡眠充足、避免熬夜。

b.食材補給:

紅棗的性質「甘平,歸脾胃經」,能夠「助十二經,補少氣、少津液、身中不足」,在月經前期服用可以溫和地補充氣血、促進血液循環,預防貧血和手腳冰冷的症狀。紅棗對於肌肉筋攣和情緒也有「緩」的作用,能夠放鬆子宮平滑肌、改善經痛,並緩解經前的憂鬱和情緒起伏。此外,紅棗可以補充流失的血液,改善經期疲倦,並避免月經後期的頭暈、頭痛產生。

👉延伸閱讀:生理期能喝四物調養嗎?正確處理讓我來告訴妳

小產怎麼吃

由於大量流失血液,加上可能有胎盤殘留子宮、手術傷口沾黏的情況,所以小產調理初期的調養方向是以「補氣血」和「排瘀」為主;等身體和腸胃功能恢復後,再逐漸加強「補腎」,恢復子宮和卵巢功能。

一、小產後第一周

a.飲食指南:

這段時期以「排瘀」為主,「補氣血」為輔。飲食清淡,避免太多的大魚大肉阻礙消化,未經加熱烹煮過的水果和生菜、冰飲和炸、烤、辣的食物。最重要的是要多休息,不過度勞動,確保睡眠充足。

b.食材補給:

山楂性微溫,味酸甘,可助小產復原期間生津開胃,且營養價值高,促進消化,可以改善因為過於虛弱導致的消化不良。

👉延伸閱讀:小產/流產後可以馬上吃補品?營養師:補錯時機,效果打折

二、小產後第二周

a.飲食指南:

開始加強「補氣血」。日常飲食可以逐漸增加肉類、蛋白質的比例,但仍應攝取充足的蔬菜和米飯幫助消化。

b.食材補給:

紅棗、龍眼肉能夠補益流失的氣血,並具有安神的功效;銀耳質地黏稠,可以補充因為小產流失的津液。

三、小產後第三到四周

a.飲食指南:

此時若胃口和消化功能正常,可以逐漸恢復原來的飲食習慣,但仍應注重營養和均衡,盡量少吃冰飲。若有胃口差、消化不良的情況,應就醫治療。

b.食材補給:

黑豆、山藥、黃精、枸杞、都具有補腎、補虛的功效,但黃精和枸杞屬於比較滋膩的藥材,若有脹氣和消化不良的問題,應先諮詢中醫再行服用。黑豆的性質甘寒,具有補腎、補肝的效果。子宮、性腺調節皆與肝、腎經有關,透過肝腎的補益效果能夠促進子宮修復,幫助恢復排卵功能。

要特別注意的是,若在生理期或小產後有身體不適的情況,仍應以就診治療為第一優先,再視情況進行食療補充。而在小產期間的飲食選擇上,也應選擇無過度調味、以天然食材製成的產品為主。若不確定自己的體質適合哪些食材,應先諮詢中醫師的建議,不要自行服用市售的中藥湯包或濃縮液,以免與處方藥物產生衝突或加乘效應。

這段時間,如何用對的方法讓身體復原?別擔心!優德莎莉專任營養師偕同醫療專家團隊,從營養學與中西醫學出發,撰寫一系列遵循醫囑的時下知識,破除舊有思維,使小產調理歷程更愉悅舒心。

優德莎莉營養師團隊

優德莎莉-妳的婦科保健專家專注婦科保健,以營養為核心讓女性做好日常調理,備孕、小產、暖宮、消化道保健等問題,都可以透過下方連結詢問。

版權所有,翻印、盜文皆違反智財權,請勿以身試法。

流產後就喝惜妳飲補元氣
優德莎莉智能備孕檢測3分鐘了解備孕體質
快點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快點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he reCAPTCHA verification period has expired. Please reload the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