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孕調理 婦科保健 經期保健

山藥、豆漿、四物會讓子宮肌瘤變大嗎?

2020-06-15

山藥、黃豆製品(豆腐、豆漿)、女性保健食品或是四物、十全大補等中藥等等,只要吃了就會讓子宮肌瘤增大嗎?這些飲食禁忌到底有沒有醫學根據?今天營養師就來幫大家解惑,除此之外也有5個錯誤的飲食習慣是導致子宮肌瘤擴大的原因之一喔,快檢視自己有沒有這些錯誤的飲食習慣吧!

子宮肌瘤與飲食禁忌

子宮肌瘤是女性常見的婦科疾病,就目前醫學所知,子宮肌瘤的成因複雜且不明,和遺傳、生活作息、內分泌、壓力、情緒、不良飲食習慣與環境荷爾蒙等等多重因素有關。

單就飲食方面,網路上流傳許多飲食上的禁忌,不外乎是擔心吃了會讓肌瘤變大,但目前並沒有足夠的研究證實山藥、黃豆製品(豆腐、豆漿)、女性保健食品或是四物、十全大補等中藥等對於子宮肌瘤有直接的負面影響,許多網路文章直接判定子宮肌瘤患者不能食用,不僅稍嫌草率、解釋原因也不夠精確。

而且從營養學的角度來說,豆製品與山藥各有好處,豆製品不論是對於素食者或是一般民眾來說,都是優質的植物性蛋白來源。山藥在傳統觀念屬於養生食材,同時也跟馬鈴薯、地瓜一樣,都可以當作替換精緻澱粉的主食來源。至於中藥的部分,不僅可以幫助調整體質、甚至可以依靠專業中醫師來穩定病情。

綜合以上觀點,我並不會斷定哪些食物不能吃,但前提是必須符合飲食指南的建議,符合正常攝取量,而且是攝取原型食物,同時採用中藥調整體質也一定要找專業中醫師幫助

延伸閱讀:子宮肌瘤是什麼? 婦產科醫師來教妳子宮肌瘤婦女於小產後的調養

Image by Анастасия Гепп from Pixabay

正確飲食習慣很重要

當大家認定「因攝取某種食物或是含有雌激素的食物而導致子宮肌瘤增大」,實際上更可能的原因是患者的「錯誤飲食習慣擾亂內分泌,使得體內雌激素濃度增加刺激子宮肌瘤」才導致的結果。常見的錯誤飲食習慣包括:

  1. 高頻率、大量食用同一食物
  2. 服用高劑量、濃縮或提煉製成的保健食品
  3. 經常吃油炸物或高脂飲食
  4. 經常使用一次性的塑膠製品或不耐熱塑膠盛裝食物
  5. 未經中醫師許可,擅自服用中藥進補

第1、2項跟「過量攝取」有關,第3點跟「脂肪攝取」有關,第4點跟「環境荷爾蒙」有關,第5點跟「亂吃中藥」有關。

控制飲食 避免過量攝取

當任何成分攝取量超過人體正常可以代謝的濃度時,堆積在體內擾亂內分泌的機率就會增加,飲食本來就應該均衡,沒有任何一種食物適合高頻率又沒有節制的一直吃。

除此之外,保健食品製程多半是萃取提煉,濃度上會比從原型食物攝取含量還要高,網路購買來路不明的減肥、豐胸、更年期等與荷爾蒙相關的產品通常都有這部分的疑慮。購買保健食品前,可以參考選購保健食品的四個標準

不同於保健食品,原型食物仍保有碳水化合物、油脂、蛋白質與營養素礦物質,消化吸收率彼此交互影響,因此食物中單一成分影響到子宮肌瘤的程度也就相對比補充保健食品還來得低。

脂肪攝取、盛裝容器要注意

若是常吃油炸物或高脂(動物內臟跟肥肉)食物,容易攝取過多脂肪,脂肪組織可以轉化成雌激素,另外許多盛裝食物用的一次性塑膠容器(塑化劑/雙酚A)跟動物的內臟也容易藏有環境荷爾蒙,環境荷爾蒙屬於脂溶性化學物質,攝取過多在體內會引起類似雌激素的作用,干擾內分泌進而刺激子宮肌瘤長大。

中藥亂吃要不得

另外,中藥本身即是藥,成分與作用機轉不但複雜,而且治療搭配不同藥材更是需要由專業中醫師對症下藥,任何人都不應該擅自服用。更不用說自己擅自燉中藥進補,配方、濃度、食用頻率任一條件沒控制好,讓子宮肌瘤情況惡化也不無可能。

排除上述錯誤習慣,基本上就能夠降低飲食對於子宮肌瘤的影響,但最重要的還是維持定期追蹤的習慣。畢竟除了飲食之外,子宮肌瘤的成因還有遺傳、壓力、生活作息等等其他因素,這表示就算排除飲食的刺激,每天熬夜、壓力大或親人是子宮肌瘤患者,也是有可能會誘發子宮肌瘤或讓肌瘤增大,所以定期追蹤才可以隨時掌握,有異樣時趕緊調整生活習慣,各方面因素都不能夠隨便輕忽喔!

本文最後更新時間為:2021/7/8 由 優德莎莉團隊 審核

優德莎莉-妳的婦科保健專家專注婦科保健,以營養為核心讓女性做好日常調理,備孕、小產、暖宮、消化道保健等問題,都可以透過下方連結詢問。

版權所有,翻印、盜文皆違反智財權,請勿以身試法。

流產後就喝惜妳飲補元氣
優德莎莉智能備孕檢測3分鐘了解備孕體質
快點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快點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he reCAPTCHA verification period has expired. Please reload the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