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科保健

為什麼要接種子宮頸疫苗?我適合接種嗎?

2020-06-10

最近身邊的姊妹剛好在研究子宮頸疫苗的事情,身為婦科調理專家自然也是要幫大家把相關的資料整理出來,這一篇會先給大家做基本的HPV介紹喔!

人類乳突病毒HPV是甚麼?

人類乳突病毒Human Papillomavirus(以下簡稱HPV)屬於DNA病毒,目前判別出超過100種分型,會感染人體的表皮與黏膜組織,男女皆有可能感染,最主要透過性行為傳染,在性行為過程中接觸到帶源者的皮膚、黏膜、體液以及與接觸過生殖器的貼身衣物或用品(如:內褲、毛巾)都有可能感染到病毒。

女性若感染高危險型(第16、18、31、45、52、58等分型)的HPV病毒,有可能會誘發子宮頸的上皮細胞異常增生,產生癌前病變。若持續感染或沒有治療,有非常高的機率會導致子宮頸癌;相較於女性,男性感染症狀較不明顯。然而不論男性或女性,若是感染到第6、11型的病毒時,就有可能出現生殖器疣(也就是俗稱的菜花)。

Image by Angelo Esslinger from Pixabay

誰適合接種子宮頸疫苗?

子宮頸疫苗最主要是為了預防感染HPV病毒,以達到降低罹患子宮頸癌的風險

依照疫苗的種類而定,男女皆可以接種,對於「沒有發生過性行為、未受到HPV感染的人」能夠起到最大的保護。有過性行為的人還是可以接種,但若已經感染到HPV病毒再接種疫苗,基本上只能防範尚未接感染到的病毒而已,畢竟疫苗屬於「預防性」並沒有治療作用,所以一旦感染病毒、菜花、子宮頸癌的患者就須採其他方法治療。

婦科話題是我們的共通點。優德莎莉擁抱每個年紀的女生,由專任營養師偕同醫療專家團隊,從營養學與中西醫學出發,從幼齡少女到熟齡美人,幫助不同階段的妳更了解自己!

優德莎莉營養師團隊

接種前注意事項

計畫懷孕、已經懷孕、罹患子宮頸癌或癌前期的女性不建議接種,且接種期間不宜懷孕。有藥物過敏史、特殊疾病(如:免疫或凝血功能異常)或是正在接受其他藥物治療者,接種前應主動告知醫生以評估。

至於費用、及該打哪一種?可以參考我寫的這一篇:子宮頸疫苗費用要多少?二、四、九價該打哪一種?以前接種過需要補打嗎?

文獻來源

  1. HPV疫苗衛教宣導-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本文最後更新時間為:2020/6/10 由 優德莎莉團隊 審核

優德莎莉-妳的婦科保健專家專注婦科保健,以營養為核心讓女性做好日常調理,備孕、小產、暖宮、消化道保健等問題,都可以透過下方連結詢問。

版權所有,翻印、盜文皆違反智財權,請勿以身試法。

流產後就喝惜妳飲補元氣
優德莎莉智能備孕檢測3分鐘了解備孕體質
快點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快點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he reCAPTCHA verification period has expired. Please reload the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