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食品 日常保健

少花冤枉錢!挑保健食品先確認四件事,不符合就不要吃!

2019-05-03

大家好,我是亭瑋營養師,市面上保健食品各式各樣,到底該怎麼挑選?歡迎大家先去看另一部有關保健食品迷思的影片,看看自己是否還停留在錯誤認知的階段,今天是要教大家在選購保健食品時怎樣才能少花冤枉錢!

選擇成分標示清楚的產品

你們可以試著把產品的成分標示想成是求職者的履歷,把廠商想成求職者、消費者想成是企業雇主,當求職履歷寫得不清不楚,資料提供不完整的時候,雇主無法在第一時間了解求職者的背景,更不可能會雇用此人,同樣地,當廠商無法將產品成分清楚標示出來,並且針對有效成分的含量逐一列出時,其產品可信度也就越低,越不應該購買。

建議大家購買前應該先經過營養師或醫師評估,而不是一昧相信廣告說詞。順帶一提,保健食品很多,每天都有新的產品上市,很多人會誤以為營養師是《保健食品百科全書》,以為隨便問一句「XXXX牌子的保健食品是不是比較好?」馬上就應該要回答得出來。其實就像你去看病的時候,也不會一看到醫生就問「我是不是要吃這款藥,這個藥是不是比較好?」營養師在判斷產品的優劣並非依照品牌知名度,而是根據產品標示的成分、劑量、營養標示,並配合使用者身體狀況決定。

所以產品標示寫得越清楚,營養師越能夠判斷其效果;換句說,標示不夠明確的保健食品,自然無從判斷它的效果,更不可能推薦給一般大眾。

仔細閱讀並確實遵守食用說明

每種保健食品適合補充的時間不一樣,取決於其有效的營養成分,有些保健食品為了避免和食物有交互作用適合飯前吃、有些則能夠幫助消化吸收適合飯後吃、有些空腹吃吸收效果最好,除了食用時機點不同之外,有些保健食品服用2-3天就很有感覺,有些則是需要長時間持續服用才會見效,所以最好按照產品原先設計好的食用方式或是遵守營養師依個人狀況調整後的建議,不要擅自增量或減量、任意更改食用時機,這些都有可能會影響效果。

不要誤信保健功效,隨意調整用藥劑量

有在長期用藥治療的人(比如高血壓患者有定期在服用降血壓藥物者),千萬不要誤信保健食品的保健功效,隨便減量或停止處方藥,而是應該主動告知醫師跟營養師,請他們協助評估你目前的狀況是否需要調整!另外,假如是有慢性病、特殊疾病或其他病史的人,補充保健食品之前最好都先詢問過醫師跟營養師。

注意食品安全

食品檢驗報告是選購保健食品一項重要考量之一。保健食品屬於食品類,應提出符合食品法規的檢驗報告(檢驗報告書),確保從原料生產到產品製作完成,這整個過程當中沒有農藥殘留,或是受到重金屬、微生物、化學藥劑等汙染,是可以放心食用的,而且同一項食品應定期抽檢,而不是做一次檢驗從頭用到尾。

最後還是要提醒大家,保健食品既不是藥物更不是仙丹,而是扮演輔助的角色,視情況補充,最重要的還是需要培養健康的生活型態,均衡飲食搭配規律運動。如果你對於選購保健食品還有其他疑問,歡迎在下面留言給我們!

我新開Youtube頻道專門講女性婦科健康養生飲食【優德莎莉】,歡迎大家訂閱+追蹤:)

本文最後更新時間為:2019/5/3 由 優德莎莉團隊 審核

優德莎莉-妳的婦科保健專家專注婦科保健,以營養為核心讓女性做好日常調理,備孕、小產、暖宮、消化道保健等問題,都可以透過下方連結詢問。

版權所有,翻印、盜文皆違反智財權,請勿以身試法。

流產後就喝惜妳飲補元氣
優德莎莉智能備孕檢測3分鐘了解備孕體質
快點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快點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he reCAPTCHA verification period has expired. Please reload the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