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知識

孕吐好難受怎麼辦?緩解害喜8點飲食原則,幫助緩解孕吐、增加食慾

2021-07-08

夏天到來,炎熱的天氣常使人食慾下降、沒什麼胃口,正常人都這樣了,更何況是懷孕的孕媽咪,燥熱的身體及孕吐的不適更令人食不下嚥,又擔心吃的不夠無法給予寶寶營養,在這邊對所有孕媽咪們說聲辛苦了,本篇文章會告訴妳們孕吐的原因、何時開始何時結束、會不會影響寶寶、以及最重要的緩解辦法!

孕吐是什麼?為什麼我會孕吐?

懷孕時,受到體內荷爾蒙變化以及新陳代謝改變的影響,容易引起噁心、嘔吐的發生,這就是孕吐,俗稱害喜。主要是由於人類絨毛膜促性腺激素(HCG)的增加,促使雌激素與黃體素濃度大幅改變,孕婦體內分泌的大量黃體素可幫助穩定子宮內膜,減少子宮平滑肌的收縮,同時也會減緩腸胃道平滑肌的蠕動,造成消化不良,進而出現反胃、嘔吐的情形。

除了荷爾蒙變化之外,心理因素也被廣泛認為是造成孕媽咪孕吐的原因之一。有些人也會因為不能適應孕期帶來的生理變化,或是過於擔心腹中胎兒,造成了極大的心理壓力,心理壓力再持續影響母體,進而造成噁心、嘔吐的現象。

孕吐什麼時候開始?會持續多久?

孕吐發生的期間多從懷孕的第6週持續到孕期的第12-16週左右,多數的孕婦在過了16週之後孕吐症狀會慢慢減緩,但仍有少數人會持續到妊娠的第7、8個月(28-32週)。

懷孕婦女在孕期間發生孕吐的比例大約為50-80%,輕重程度因人而異,有些人比較輕微只有噁心、腹脹、食慾不振,但嚴重者則會有反胃、嘔吐的現象發生。

延伸閱讀:【孕期營養】孕期0-3個月怎麼吃?懷孕初期7大飲食指南

出現妊娠劇吐(嚴重孕吐)的4種症狀,需就醫治療!

在講如何緩解孕吐之前,我希望妳要先了解妊娠劇吐(嚴重孕吐)的症狀。妊娠劇吐就是因為嘔吐次數頻繁、持續嘔吐,導致無法進食任何食物,進而會引起以下4種症狀:

1. 頭昏眼花、暈眩、暈倒

因為頻繁的嘔吐容易導致脫水、電解質不平衡,引起頭暈造成隨時可能會暈倒甚至是休克的情形,一定要就醫進行治療。

2. 體重過度下降

因嚴重嘔吐而導致完全無法進食,進而使體重過度下降,需就醫治療且可能需要以點滴注射補充營養。

3. 電解質、酮體濃度異常

嚴重孕吐造成幾乎無法進食的狀態時,會導致身體無法獲得足夠的營養素產生能量,因此會分解體內的脂肪提供熱量,同時引起大量酮體的產生,若無立即治療,可能會引起酮酸中毒發生。另外也會造成電解質不平衡的情形,必須就醫讓醫師檢查評估治療方法。

4. 嘔吐時或是嘔吐物伴隨血絲、鮮血

出現血絲通常是因為吐得太頻繁、太過用力,造成食道灼傷而輕微出血。若是嘔吐物中的血量特別多或是吐出咖啡色物質,則可能是罹患腸胃疾病,建議就醫檢查較佳。若是劇烈嘔吐超過24小時,就不要猶豫了,趕快去醫院尋求醫生的幫助吧。

懷孕各階段的營養也非常重要!想知道如何調整嗎?只要前往優德莎莉LINE官方帳號,輸入【孕期營養這樣吃】後即可下載完整版的懷孕期間營養指南。

前往優德莎莉下載孕期營養電子書

孕吐會不會影響寶寶的健康?

很多孕媽咪會擔心好不容易吃進去的營養,會因為孕吐流失掉,造成寶寶無法得到足夠的營養。其實一般的孕吐是不至於影響到胎兒的,因為懷孕初期寶寶才剛開始生長發育,需要的營養不多,若孕媽咪尚可以正常進食,基本上是不會影響到胎兒的健康。如果是妊娠劇吐症的孕媽咪則要小心,妳體重下降過多、過快是會影響寶寶生長發育,必要時一定要就醫接受治療。

緩解孕吐的10個飲食秘訣

孕吐的不適本身就會影響進食的慾望,再加上炎熱的天氣直接讓孕媽咪們食慾大減,這邊就來教你們幾個飲食秘訣改善孕吐、增加食慾。

現在起,妳需要呵護逐漸茁壯的小生命。優德莎莉專任營養師偕同醫療專家團隊,從營養學與中西醫學出發,從0到9個月貼心關懷,最安心的孕媽媽,背後有最專業的優德莎莉撐腰。

優德莎莉營養師團隊

1. 每次不吃多,飲食習慣改成少量多餐(準備小零嘴)
我非常建議會孕吐的妳把飲食模式改成少量多餐的形式!主要是避免一次讓食物將胃塞得太脹,引起噁心反胃的感覺。此外,你還要隨身準備些簡單、易消化的碳水化合物,像是:吐司、蘇打餅乾等,讓餐與餐之間的空腹時間不會過長讓胃部不適。

2. 刺激性食物盡量避免
不用我說你也知道多數刺激性的食物都是屬於辛辣、油炸、重口味的食物,常造成難消化、刺激腸胃,飽脹的感覺易引起噁心反胃。

3. 「冷食」是妳的好選擇
所謂的冷食是指涼的或是室溫狀態的食物,例如:水果、果汁、常溫稀飯等。多數冷食的味道都沒有熱食那麼重,會孕吐的孕媽咪可以適量吃一些冷食。

4. 高脂肪、油膩食物的吃之前小心
高脂肪跟油膩的食物除了前面提到的不易消化之外,亨調後的「油味」常是令孕媽咪們反胃的導火線!在孕吐的時期能免則免,孕吐期間盡量避免攝取高脂肪跟油膩的食物。

5. 吃自己喜歡的東西、避免讓自己噁心的食物
在遵守懷孕初期飲食指南的前提下,可以適量食用自己喜歡吃的食物,幫助增加食慾,並避免讓自己感到反胃的食物,以免引起嘔吐影響進食。小提醒:酸甜的水果像是:檸檬、柳橙、奇異果、葡萄、蘋果等,可幫助孕媽咪提升食慾。

6. 喝水不要一次喝!分次飲用是上策
如果短時間喝了大量的水,可能會造成胃脹、噁心的等會引發孕吐的症狀。喝水時要分次、慢慢飲用。另外,水分對於會孕吐的孕媽咪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如果脫水反會加劇嘔吐的情形。記得:水分的補充很講究,跟吃飯一樣分次少量是重點。(其實你還可以在水中加入一小片檸檬,利用檸檬清新的味道幫助緩解噁心感。)

7. 千萬不要飯後馬上躺下
飯後馬上躺平容易引起胃食道逆流,加劇不適感導致孕吐。此外,也可能造成消化道損傷。

8. 充足休息很重要
懷孕容易疲倦,而且嘔吐時會大幅的消耗體力,所以孕媽咪一定要有充足的休息,這樣才能減輕孕吐帶來身心負擔。

以上8點緩解孕吐的飲食秘訣交給各位受夏天及孕吐折磨的孕媽咪們,但若是嚴重孕吐到出現妊娠劇吐症狀者,建議就醫接受治療才不會影響自己及寶寶的健康喔。


參考資料:
1. healthline-Hyperemesis Gravidarum

優德莎莉-妳的婦科保健專家專注婦科保健,以營養為核心讓女性做好日常調理,備孕、小產、暖宮、消化道保健等問題,都可以透過下方連結詢問。

版權所有,翻印、盜文皆違反智財權,請勿以身試法。

流產後就喝惜妳飲補元氣
優德莎莉智能備孕檢測3分鐘了解備孕體質
快點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快點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he reCAPTCHA verification period has expired. Please reload the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