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孕調理 懷孕知識

懷孕可以養貓嗎?養貓會流產?感染弓漿蟲的途徑、症狀以及預防方法

2022-01-17

現在養貓的人越來越多,懷孕的貓奴們多多少少都會擔心貓咪若有寄生蟲會影響到寶寶,或是長輩也會說懷孕後不能養寵物不然會流產,但真的是這樣嗎?會有這樣的擔憂是因為貓咪與弓漿蟲有密切關係,那就來了解一下什麼是弓漿蟲感染、感染途徑、症狀以及預防方法吧。

什麼是弓漿蟲?

弓漿蟲又稱為弓形蟲,是一種細胞內的寄生原蟲。牠可以感染大部分的溫血動物和冷血動物,而貓科動物是弓漿蟲的最終宿主,貓科動物以外的皆為中間宿主。

在一般溫血動物的細胞中,弓漿蟲會進行無性分裂生殖;唯有在貓科動物的小腸上皮細胞會進行有性生殖,形成卵囊隨貓咪糞便排出。

弓漿蟲的5種感染途徑

弓漿蟲有三種型態,分別是:卵囊、速殖體及緩殖體。溫血動物(包含人)若不小心食入被含有卵囊的貓咪糞便汙染的食物或水,卵囊大約24-48小時會芽孢化形成孢子蟲,進入人體組織並分裂成速殖體,然後在腦、視網膜、肌肉、肝細胞中形成組織囊胞,囊胞內則有許多緩殖體,可持續存活於組織中。

因此一般人類感染弓漿蟲的原因為:

  1. 食入未經煮熟、含弓漿蟲速殖體或緩殖體的牛、羊、豬肉等動物組織或體液
  2. 食入被含弓漿蟲卵囊的貓咪糞便汙染的食物、水
  3. 先天性感染(母體垂直傳染給胎兒)
  4. 輸血感染
  5. 器官移植感染

懷孕期間飲食有問題?先前往優德莎莉LINE官方帳號,輸入【孕期營養這樣吃】後下載完整版的懷孕期間營養指南。妳也可以詢問優德莎莉營養師,了解適合自己的飲食方式。

前往優德莎莉下載孕期營養電子書

養貓等於感染弓漿蟲嗎?

貓咪為弓漿蟲的最終宿主,弓漿蟲可在貓體內進行有性與無性生殖,因此蟲卵(卵囊)會隨貓咪的糞便排出體外。通常貓咪的感染原因為食用了生的、受弓漿蟲感染的動物組織,像是:生牛、雞、豬肉,野生貓咪可能會狩獵食用齧齒類動物等。

但是!!現在的貓咪多為人工飼養,吃食多為乾糧、主食罐頭、鮮食等有經過烹煮或高溫殺菌的食物,且大多養在室內,感染弓漿蟲的機率低。再加上醫療衛生觀念增加,養寵物者一般都會先帶去動物醫院健康檢查、施打預防針、驅蟲等,因此現代貓咪感染及傳播弓漿蟲的機率低,養貓並不等於弓漿蟲感染喔。比較需要注意的是撿到並收養野貓,在尚未帶野生貓咪去動物醫院檢查寄生蟲時,接觸貓咪、清理糞便後都應確實清洗手部,以免不慎食入弓漿蟲卵囊造成感染。

弓漿蟲感染的潛伏期多長?會傳染嗎?

感染弓漿蟲到出現症狀期間的潛伏期大約為10~23天。除了母體感染經胎盤傳染給胎兒的先天性感染,弓漿蟲並不會直接人傳人。

弓漿蟲感染的症狀

感染弓漿蟲常見的症狀有:淋巴結腫大、喉嚨痛、發燒、疲倦、頭痛。一般免疫功能正常的人感染弓漿蟲通常不會有症狀或是症狀輕微,少部分急性感染者才會出現上述症狀,且弓漿蟲感染一次後就會擁有抗體而免疫。因此對於免疫功能正常、健康的人以及曾經已感染過的人來說,弓漿蟲感染不需要太過擔心,但對於初次感染的孕婦來說就沒那麼簡單了。

弓漿蟲對於初次感染的孕婦有什麼影響?

懷孕的女生若於懷孕期間第一次感染弓漿蟲,會因為未感染過而沒有抗體保護,導致弓漿蟲可能會經由胎盤傳染給寶寶。無論是在懷孕初期或是懷孕中後期初次感染弓漿蟲,都可能會影響胎兒。若感染胎兒腦部,則可能會有水腦症、小腦症、視網膜脈絡炎、癲癇等後遺症;若在孕期中嚴重感染胎兒可能會造成流產或死胎。

大部分感染弓漿蟲的新生兒出生時不會有症狀,但經過數月後可能會開始出現視力不良、學習障礙、心智發育遲緩等情形,另外也可能會有皮膚紅斑疹、淋巴結腫大、肝脾腫大、黃疸、血小板低下、神經病變等症狀,嚴重者可能在出生幾天後死亡。

因此懷孕的女生們若確定為初次感染弓漿蟲,可與醫師討論是否繼續懷孕,若確定要繼續懷孕,則寶寶出生後須定期追蹤其生理狀況。

現在起,妳需要呵護逐漸茁壯的小生命。優德莎莉專任營養師偕同醫療專家團隊,從營養學與中西醫學出發,從0到9個月貼心關懷,最安心的孕媽媽,背後有最專業的優德莎莉撐腰。

優德莎莉營養師團隊

孕前、孕期的弓漿蟲檢查

建議有懷孕計畫的女孩們,在懷孕前的3~5個月可以去做TORCH檢查已懷孕的孕媽咪也可做TORCH檢查。TORCH為會造成胎兒先天性感染,引起胎兒畸形、病變的病原體簡稱,分別為:

  • Toxoplasmosis弓漿蟲
  • Others其他:水痘、梅毒、人類免疫缺陷病毒(HIV)
  • Rubella Virus德國麻疹
  • Cytomegalovirus巨細胞病毒
  • Herpes Simplex Virus皰疹病毒

TORCH檢查結果報告可分成以下4種:

1. 未被弓漿蟲感染過

可以懷孕。需注意手部清潔,避免食用生食、接觸貓咪排泄物,以預防孕期間感染。

2. 過去曾感染過(顯示有弓漿蟲抗體),現在非感染中

可以懷孕,體內已有弓漿蟲抗體,不需要特別擔心。

3. 過去曾感染過(顯示有弓漿蟲抗體),目前感染中

尚不可懷孕。此情形需再進行其他檢查,確認狀況為初次感染且產生抗體,或是過去感染而弓漿蟲再度活化。

4. 過去沒有感染過(沒有抗體),目前感染中

尚不可懷孕。可能為新感染的弓漿蟲,須持續追蹤。

預防弓漿蟲的10個秘訣

目前並沒有弓漿蟲的疫苗,因此對於從來沒有感染過弓漿蟲、沒有弓漿蟲抗體的孕媽咪來說,日常弓漿蟲預防須做好,這裡告訴妳們幾項預防弓漿蟲的秘訣:

  1. 避免食用生食,食物經煮熟後再吃
  2. 接觸過生食的器械應清洗乾淨
  3. 避免接觸流浪貓咪
  4. 家中有養貓咪者,貓砂盆由別人清理
  5. 若需自行清理貓砂,則應戴手套,清理完畢以肥皂、洗手乳清潔雙手
  6. 進行園藝活動應配戴手套,並於結束後以肥皂、洗手乳清潔雙手
  7. 防止其他野生動物進入居家環境
  8. 勤洗手
  9. 避免給家貓食用生肉
  10. 帶家貓去做弓漿蟲檢查、驅蟲

現在衛生觀念良好,大部分的人都會定期帶寵物健康檢查、打預防針、驅蟲等,貓咪感染弓漿蟲的機率低。只要遵守避免餵貓咪吃生食、孕婦避免接觸流浪貓、勤洗手等預防弓漿蟲的辦法就不需太過擔心。也建議有懷孕計畫的女孩們在孕前及孕期做TORCH檢查,確保胎兒的健康喔!

參考資料:

  1. 衛福部-弓漿蟲感染症防治工作手冊
  2. 衛福部國健署孕婦關懷網站-孕期產後可以養寵物嗎?

優德莎莉-妳的婦科保健專家專注婦科保健,以營養為核心讓女性做好日常調理,備孕、小產、暖宮、消化道保健等問題,都可以透過下方連結詢問。

版權所有,翻印、盜文皆違反智財權,請勿以身試法。

流產後就喝惜妳飲補元氣
優德莎莉智能備孕檢測3分鐘了解備孕體質
快點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快點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he reCAPTCHA verification period has expired. Please reload the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