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產調理

小產後腹痛是正常的嗎?一起來了解流產後腹痛的原因

2022-01-14

「小產後為什麼肚子下腹那邊會覺得有點痛痛的?」「藥物流產已過3天,腹部偶爾會有痛痛的感覺是正常的嗎?」小產後有肚子痛情形的女孩們會很緊張的跑來詢問我們為什麼會這樣?

其實在子宮修復的過程中,的確是有感受到疼痛的可能的喔,但因為每個人的耐痛程度不一樣,所以不一定每個人都會覺得痛。那麼為什麼小產後下腹會痛呢?

我將小產後調養所需要了解的調理指南整理成電子書,省去妳到處翻找資料的麻煩,只要點擊下方圖示前往優德莎莉LINE官方帳號,並輸入【小產調養指南】,就可以獲取下載連結喔!。

小產調理指南下載

小產對子宮、身體的影響

受精卵著床後,在荷爾蒙的作用下,子宮內膜會逐漸增厚並增加血液的供給,給予胚胎良好的生長環境。而在自然、藥物、手術流產或引產後,胚胎、胎盤會脫離子宮內膜,原先與子宮接觸的地方會留下傷口,而原本作為胚胎的床、提供胚胎生長的子宮內膜則因為失去功能會陸續剝落,過程中因為有拉扯血管造成損傷的情形,因此內膜組織會伴隨血液一起排出體外,形成所謂的惡露。

⭐延伸閱讀:小產後調理懶人包-2022流產後調理時機、小產吃什麼、常見問題

小產後下腹痛的2大原因

1. 子宮自然收縮復舊

復舊的意思為恢復到原先的狀態。前面說到子宮內膜剝落時會拉扯血管造成損傷而出血,再加上週數較大者,子宮為因應胚胎的生長會逐間增大,因而在流產後子宮會收縮,透過子宮肌肉收縮壓迫血管達到止血的作用,也為了收縮至原來的大小。

2. 服用子宮收縮劑

小產/流產後,婦產科醫師會根據每個人的身體狀況開立子宮收縮劑,幫助子宮止血順利復舊,讓惡露組織殘血可以自然代謝排出。

然而子宮收縮、宮內壓力升高會造成疼痛的情形,但因為耐痛程度因人而異,且耐痛也與當下的身心狀況等有關,因此有些人會覺得痛有些人則不會,疼痛的情形也可能時而痛時而不痛。

若疼痛異常、難耐時,建議回診檢查子宮的收縮情形以及是否有血塊阻塞喔!

流產後腹痛可以吃止痛藥嗎?

無論是子宮自身的收縮復舊,或是服用子宮收縮劑導致宮縮而引起的疼痛,不可以自行購買止痛藥服用

常見的止痛藥有兩種,一種成分為乙醯酚胺,另一種為非固醇類抗發炎止痛藥物。

  • 乙醯酚胺類的止痛藥:作用於中樞神經,透過阻斷疼痛的神經傳遞,達到鎮痛的作用,市面上常見的普拿疼、立停疼等屬於此類。
  • 非固醇類抗發炎止痛藥:抑制前列腺素生成,達到消炎、止痛的效果,阿斯匹靈、克多炎等屬於此類。

目前常用的子宮收縮劑有Oxytocin催產素Cytotec喜克潰錠Ergonovine/Ergometrine縮水蘋果酸麥角新鹼等。而像喜克潰錠這類成分為前列腺素的子宮收縮劑,在服藥期間如果因為覺得腹痛就自行購買止痛藥服用,可能會降低子宮收縮劑的效力,使子宮無法順利止血復舊,造成出血時間延長的情形。

因此在這邊建議各位小產女孩們,若是小產後腹痛、服用子宮收縮劑期間覺得腹痛難耐,一定要回診請醫師調整藥方,不可以自行服用止痛藥喔!

小產/流產後腹痛怎麼辦?

小產/流產後,有腹痛情形的女孩們要記得,生活上要盡量避免久站、久走、提重物及劇烈活動,以免加劇不適症狀。腹痛當下盡量坐著或臥床休息,避免食用冰冷、辛辣等刺激性的食物,可以喝一些熱飲、熱湯溫暖身體,像是:熱牛奶、熱豆漿、雞湯、魚湯等等。也要時時注意出血量及疼痛程度,若是出血量不減反增,且腹痛異常,建議要趕快回診檢查。

小產/流產後,因為子宮本身的收縮復舊,再加上婦產科醫師開立的子宮收縮劑,女孩們可能會感受到些微下腹疼痛。但若是痛到無法忍受,或是伴隨著出血量增加,建議一定要回診請醫師檢查、調整藥方,不可以自行購買止痛藥吃喔,女孩們辛苦了。

這段時間,如何用對的方法讓身體復原?別擔心!優德莎莉專任營養師偕同醫療專家團隊,從營養學與中西醫學出發,撰寫一系列遵循醫囑的時下知識,破除舊有思維,使小產調理歷程更愉悅舒心。

優德莎莉營養師團隊

優德莎莉-妳的婦科保健專家專注婦科保健,以營養為核心讓女性做好日常調理,備孕、小產、暖宮、消化道保健等問題,都可以透過下方連結詢問。

版權所有,翻印、盜文皆違反智財權,請勿以身試法。

流產後就喝惜妳飲補元氣
優德莎莉智能備孕檢測3分鐘了解備孕體質
快點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快點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he reCAPTCHA verification period has expired. Please reload the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