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科保健 經期保健

空姐懷孕不容易?空服人員必看!影響婦科健康的風險以及6原則做好婦科保養

2022-01-12

搭飛機的時候空服人員總是為我們提供各式貼心服務,讓我們在整趟旅程盡可能的感到舒適。也因此空服員很忙碌,身體健康方面較一般人較難以維持,尤其是空服女孩們,婦科保養與一般人相比較不易,甚至有不少人會說空姐比較不容易懷孕。所以這次要來分享,空服女孩們常見的婦科困擾、影響原因以及保養原則。

3種空服員常見的婦科困擾

1. 生理期不規律

空服員長時間在空中飛行,又需適應時差問題,日夜難分、睡眠時間不固定、作息不規律等,容易引起內分泌紊亂、荷爾蒙失調的情形,心理和情緒也容易受波動,月經週期不規律的風險大大提升。

2. 卵巢早衰

因為長期作息不穩定導致內分泌、荷爾蒙失調,易造成卵巢機能提早衰退,可能影響日後受孕機率。

3. 尿道、陰道炎

因為工作忙碌,空服員容易有憋尿的情形,一不注意就容易忽略私密處的照護,長期下來可能會導致尿道、陰道炎。

空服員的婦科調養6原則

百忙之中,希望空姐們在生活及飲食上能盡量遵守以下原則,維持婦科健康:

1. 注意生理期的營養調理,不擅自使用含中藥補品

因為容易有內分泌、荷爾蒙失調的情形,身體及生理狀況並不穩定,不適合隨意飲用市售的四物飲等含中藥成分的飲品。一是不一定符合個人體質,二是市售現成的婦科調養中藥飲成分多為具植物性雌激素的中藥材,擅自使用可能影響荷爾蒙的平衡。

可以選擇富含可調節生理機能的營養素保健品,像是我們的月月美生理飲,成分為松樹皮萃取物、去籽蘋果紅棗、菊苣纖維,多種營養素不分體質、溫和不上火,可幫助調整體質、維持婦科良好機能,溫和陪伴空服女孩們度過經期。

📌延伸閱讀:月經來喝什麼?這3種比黑糖水還要好

生理期時應注重關鍵營養素的攝取:

(A) Omega-3不飽和脂肪酸

Omega-3不飽和脂肪酸具有抗發炎功效,能抑制前列腺素(一種發炎物質,為經痛罪魁禍首)分泌。有經痛情形的空服女孩平時以及經期前、經期間可以適量攝取omega-3不飽和脂肪酸,降低體內發炎反應,緩解生理期不適。

(B) 抗氧化營養素

長期不良的生活及飲食習慣,如:三餐不固定、油炸物吃太多、蔬果攝取不足、經常熬夜、生活作息不規律等,會使身體產生過多自由基,自由基會攻擊人體各種細胞,造成發炎、老化等情形。抗氧化營養素可幫助消除體內過多的自由基,降低氧化壓力、減緩發炎反應,維持身體健康。

常見抗氧化營養素有:植化素(前花青素)、維生素C、維生素E、維生素A等。

2. 注意攝取維持子宮、卵巢機能的營養素

受長時間生活忙碌、三餐不均衡不規律、熬夜、精神壓力大的影響,女性荷爾蒙容易紊亂,造成卵巢與子宮沒辦法維持正常的生理機能,容易導致卵巢早衰、子宮內膜厚度不足的情形。因此平常飲食上需注意攝取足夠能幫助維持子宮與卵巢健康的營養素,像是:維生素D、Q10、精胺酸等。

(i) 維生素D

維生素D可協助調節卵巢荷爾蒙的製造,對於維持卵巢機能、延緩卵巢老化及提升卵子品質也有幫助。

  • 食物來源:脂肪含量較高的魚類,像是鮭魚、鯖魚、鮪魚、沙丁魚、還有牛肉、鴨肉、雞蛋、乳製品等。
  • 其他來源:日曬。美日在不塗抹防曬產品的狀態下,曬太陽約15-20分鐘可獲取維生素D,須避開上午10點至下午2點。

但由於空服人員若長時間在飛機上,較難以以日曬獲取維生素D,因此要注重飲食攝取。每日建議攝取量為10微克。

(B) Q10

Q10的抗氧化能力可維持卵母細胞粒線體的功能,並保護卵子不受自由基攻擊,提升卵子品質、維持卵巢機能。

(iii) 精胺酸

精胺酸經人體代謝後會產生一氧化氮,一氧化氮可幫助子宮及卵巢的血管擴張,促進血流及血液循環,提升養分供給至子宮內膜及卵巢,幫助子宮內膜增厚,並維持卵巢機能。

3. 攝取足夠水分

再忙碌也要提醒自己多喝水,尤其在飛機乾燥的環境內,更要攝取足夠水分,一天的水分攝取量至少2000毫升。另外也要注意盡量不要憋尿,有尿意時就可以找個空檔去化妝室,若時常憋尿是很容易使泌尿道、膀胱發炎的喔。

4. 補充益生菌

益生菌不只幫助促進腸道健康,對於平衡陰道菌叢也有幫助。陰道內常見的菌為乳酸桿菌,乳酸菌代謝產生乳酸可維持陰道內的酸性環境,抑制病原菌生長,並可以防止壞菌附著於陰道。因此補充益生菌培養陰道內的好菌可幫助做好私密處保養喔。

📌延伸閱讀:女性益生菌怎麼選?推薦5種益生菌能改善女性生理困擾!

5. 適當休息舒壓

其實不只是生理方面,由於經常睡眠週期不固定、在飛機內工作的精神壓力大等因素,空服員也容易有憂鬱、焦慮的情形發生。建議女孩們感到沮喪無力時,一定要適當休息,做自己喜歡的事情舒壓,情況允許的話也可以跑步運動一下,讓身心放鬆。

6. 定期做婦科檢查

因為工作的關係,空服員內分泌、荷爾蒙失調的風險較一般人高,建議女孩們可以定期做婦科相關檢查,追蹤自己的子宮、卵巢及荷爾蒙狀況。若是檢查發現有婦科疾病,則可以及早治療;若是有卵巢早衰的情形,則可以與醫師討論評估是否有凍卵的必要,以免影響後續生育計畫。

我知道空服人員若長時間在飛機上,餐食上也難以攝取到足夠的營養素,因此必要時可以使用保健食品做輔助喔。平常要記得不要憋尿,水分攝取足夠,並搭配益生菌幫助私密處防護,飲食上盡量攝取足夠的婦科調養營養素,生理期時選對生理調養飲品,對於維持子宮及卵巢的機能有很大的幫助喔!

婦科話題是我們的共通點。優德莎莉擁抱每個年紀的女生,由專任營養師偕同醫療專家團隊,從營養學與中西醫學出發,從幼齡少女到熟齡美人,幫助不同階段的妳更了解自己!

優德莎莉營養師團隊

參考資料:

  1. 良醫健康網-空姐心酸誰人知?這些職業傷害好可怕

優德莎莉-妳的婦科保健專家專注婦科保健,以營養為核心讓女性做好日常調理,備孕、小產、暖宮、消化道保健等問題,都可以透過下方連結詢問。

版權所有,翻印、盜文皆違反智財權,請勿以身試法。

流產後就喝惜妳飲補元氣
優德莎莉智能備孕檢測3分鐘了解備孕體質
快點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快點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he reCAPTCHA verification period has expired. Please reload the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