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保健

滴雞精料理食譜怎麼做?6道滴雞精料理食譜一天就上手

2021-11-05

滴雞精一直是補充營養的聖品,無論是病後、術後、孕產期或是單純日常補養都很適合,尤其對於長輩來說,液態營養好消化好吸收,對於牙口不良或是腸胃功能弱的人來說較無負擔。今天這篇文章要來教大家怎麼將滴雞精融入日常飲食中,讓你做出好吃的滴雞精料理幫家中長輩補補身體!

年長者容易有營養不良的狀況

隨著年紀增長,身體功能會逐漸退化,年長者容易有牙口不良、吞嚥困難、腸胃功能較差、消化能力較弱等情況,影響進食意願、沒胃口,導致肌肉量減少、營養不良的情形。

肌肉為影響年長者活動力、體力、基礎代謝等的主要因素,足夠的肌肉量能確保老年人有正常的活動及營養狀況,而影響肌肉量的重要營養為蛋白質。

滴雞精營養密度高,適合年長者補充營養

滴雞精的成分為雞肉中的蛋白質經蒸煮後分解而成的小分子胜肽胺基酸,能夠快速被人體吸收,其中胺基酸中含支鏈胺基酸,可有效的幫助肌肉合成、增加體力。

另外也含膠原蛋白,有助於軟骨的修補新生、降低退化性關節炎的發生。液態滴雞精含豐富營養,且小分子營養容易快速被身體吸收利用,為補充營養、增強體力的好幫手。

📖延伸閱讀:滴雞精到底好在哪?9種適合使用的對象/禁忌/寄海外的方法

6道滴雞精料理食譜推薦

接下來介紹幾道滴雞精料理給大家,簡單做出好吃又營養的滴雞精家常菜補養身體。

📌滴雞精蒸蛋

食材:蛋2顆、滴雞精1包

作法:

  1. 將蛋打成蛋液
  2. 蛋液與滴雞精以1:2混和
  3. 將滴雞精蛋液過篩,並靜置讓泡沫消除
  4. 放入電鍋蒸15分鐘,電鍋鍋蓋須留空隙,以免蒸氣太大讓蒸蛋表面凹凸不平

 

📌滴雞精馬鈴薯烘蛋

食材:滴雞精1包、蛋2顆、高麗菜適量、紅蘿蔔半根、馬鈴薯半顆、洋蔥1/4顆、鹽巴適量、黑胡椒適量

作法:

  1. 紅蘿蔔、馬鈴薯刨絲。洋蔥、高麗菜切絲
  2. 將洋蔥及高麗菜炒軟備用
  3. 將馬鈴薯以電鍋蒸軟後,平鋪平底鍋底
  4. 將蛋打成蛋液並與滴雞精混和,再加入洋蔥及高麗菜混勻
  5. 將蔬菜蛋液倒到馬鈴薯絲上
  6. 蓋上鍋蓋,以小火加熱5分鐘後熄火,再燜3分鐘

 

📌滴雞精絲瓜麵線

食材:絲瓜半條、滴雞精1包、香菇2朵、麵線50克、枸杞適量、蔥適量

作法:

  1. 絲瓜切塊狀、蔥切碎、香菇泡軟並切絲
  2. 起兩鍋水,一鍋煮絲瓜,一鍋煮麵線
  3. 將香菇、蔥、枸杞加入絲瓜鍋中煮熟
  4. 將麵線加入絲瓜鍋中煮熟
  5. 關火後加入滴雞精,並視口味加入鹽巴調味

 

📌鯛魚滴雞精粥

食材:滴雞精1包、鯛魚35克、糙米40克、喜愛的蔬菜50克,如:高麗菜、菠菜、青江菜等

作法:

  1. 鯛魚切片,蔬菜切適口大小備用
  2. 將糙米放入鍋中,大鍋將糙米水分炒乾後轉中小火慢炒5分鐘,將糙米香味炒出,注意翻炒不要燒焦
  3. 加入與糙米相比4倍的水量,小火慢煮
  4. 沸騰後,蓋上鍋蓋用弱火煮30分鐘
  5. 放入鯛魚片及蔬菜煮熟
  6. 加入滴雞精攪拌均勻即可食用

 

📌滴雞精親子丼

食材:滴雞精1包、雞胸肉30克、蛋2顆、洋蔥1/4顆、蔥適量、味霖和醬油

作法:

  1. 將洋蔥切絲、雞胸肉切小塊、蔥切碎
  2. 將滴雞精、味霖及醬油倒進鍋中,再加入洋蔥將其煮軟
  3. 加入青蔥、雞肉煮熟
  4. 將蛋打成蛋液,在雞肉煮熟後倒入鍋中,小火燜5分鐘
  5. 起鍋後鋪在飯上即可食用

 

📌滴雞精蛋花湯

食材:滴雞精1包、水適量、嫩豆腐半盒、蔥、蛋2顆

作法:

  1. 將蔥切碎、蛋打成蛋液、嫩豆腐切塊
  2. 將水煮沸,放入蔥花、豆腐及蛋液(需攪拌,將蛋液打散)
  3. 煮熟後加入滴雞精,並視口味以鹽巴調味

 

💎延伸閱讀:外食及自煮如何遠離婦科疾病?婦科保養4大飲食原則及3種忌口食物

將滴雞精融入料理中不僅可增加營養,也可幫助調味,很適合做創意料理給家中長輩補充營養、增強體力,大家可以跟著食譜動手做做看!但也要注意有腎臟病、高尿酸、痛風、高血壓患者,食用滴雞精前應先諮詢醫師或營養師,而患有楓糖尿症者2歲以下的嬰幼兒則必須避免食用喔。

為什麼這些人不能喝滴雞精?請參考:滴雞精與雞精差在哪?帶你了解滴雞精的主成分、4大功效、4種不能喝的人!

優德莎莉-妳的婦科保健專家專注婦科保健,以營養為核心讓女性做好日常調理,備孕、小產、暖宮、消化道保健等問題,都可以透過下方連結詢問。

版權所有,翻印、盜文皆違反智財權,請勿以身試法。

流產後就喝惜妳飲補元氣
優德莎莉智能備孕檢測3分鐘了解備孕體質
快點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快點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he reCAPTCHA verification period has expired. Please reload the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