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產調理

2024年最新版-流產/小產方式懶人包

2021-03-30

大家好,我是亭瑋營養師。自從我們開通LINE@的線上諮詢服務後,很多姊妹們除了問小產後的調理外,也有部分姊妹跟我詢問流產/小產方式的差別及影響,所以我整理了這一份資料給有需要的姊妹們參考。

目前人工流產方式分為藥物流產(RU486)、手術流產兩種,都需要由合格的「優生保健」醫師依法判斷及施行。這邊也要提醒讀者們,請大家務必依照醫生指示進行,因為醫生才能給您專業的處理,切勿聽信坊間偏方造成身體不良影響

藥物流產(RU486)整理

必須為合格的「優生保健」醫師,依法才可施行藥物流產,RU486屬「醫生指定用藥」藥局不得販售。
● 費用:約新台幣5,000-6,000元
● 適用對象:懷孕週數小於7週

關於RU486我們有請藥師撰文解說,可以參考下面兩篇

  1. 藥物流產的藥物是甚麼? RU486是甚麼? 專業藥師告訴妳/你
  2. 藥物流產適合甚麼體質? 費用是多少? 哪邊可以買? 專業藥師告訴妳/你 ft. 涵涵藥師
藥物流產資訊統整

為了幫助您更好地了解如何調養小產,我們為您提供了一份特別的電子書名為【小產調養指南】。這本電子書包含了豐富的小產調養知識和實用的方法,讓您可以更好地管理和休息,讓妳輕鬆回歸日常。只要前往優德莎莉LINE官方帳號並於對話框中輸入【小產調養指南】,就可以輕鬆獲得下載連結。

小產調理指南下載

第1步:術前簽屬同意書

仔細閱讀治療內容並完全了解後,於「患者同意書」上簽名
►已婚者:需另一半陪同並出示「身份證」且簽名蓋章同意
►未成年者(未滿20歲):需家長(或監護人)攜帶「身分證」親自出面簽名蓋章同意

第2步:服用第一劑流產藥【RU486】

總共3顆,需在醫護人員面前服用,服用RU486後1-2天內可能會有出血或完全未出血狀況。一般正常無須住院,可回家休息。

第3步:服用第二劑流產藥物【前列腺素】

第一劑藥物吃完經過36~48小時之後,依不同醫療機構規定,可在家在家或需回診,總共2~3顆,服用服藥後約6小時內開始出血伴隨腹痛,待胚胎排出後,出血狀況持續約1-2週。術後依情況給予子宮收縮劑,幫助子宮復舊。

第4步:術後務必回診

藥物流產後後一至二週內,務必回診追蹤,經臨床檢查、β-HCG測定、超音波掃描等來確定胚胎是否完全排出。

不適合採藥物流產的情況

  1. 子宮外孕者
  2. 懷孕週數大於49天(7週)者
  3. 未經超音波掃描或血液、尿液等測驗確認懷孕者
  4. 已知對前列腺素、RU486或其他內含物會產生過敏者
  5. 出血性疾病或併用抗凝血劑治療者
  6. 長期使用類固醇治療
  7. 35歲以上婦女且一天抽菸超過10支以上者
  8. 慢性腎上腺衰竭、肝臟衰竭或營養不良者
  9. 曾有心肌梗塞、心肺病史或遺傳性紫質沉著者
  10. 嚴重氣喘者

手術流產整理

必須為合格的「優生保健」醫師,依「優生保健法」才可施行手術流產。
● 費用:約6000-9000元
● 適用對象:懷孕週數小於14週

手術流產資訊統整

第1步:術前簽屬同意書

仔細閱讀治療內容並完全了解後,於「患者同意書」上簽名
►已婚者:需另一半陪同並出示「身份證」且簽名蓋章同意
►未成年者(未滿20歲):需家長(或監護人)攜帶「身分證」親自出面簽名蓋章同意

第2步:由醫師評估施行手術方式

真空吸引術

利用吸引的方式將妊娠組織吸出來。術後會有少量出血,留院觀察1-2小時,待麻醉藥退去、恢復清醒即可離院。

子宮頸擴張與子宮腔內搔刮術

用擴張器械將子宮頸擴張,直至適當寬度,再進行子宮腔內搔刮術,刮除妊娠組織。術後會有少量出血。

引產手術

懷孕週數大於14週者,必須住院採取催生的方式,使用子宮收縮劑,讓胎兒提早排出。

第3步:術後注意事項

  • 醫師會開立消炎藥、止痛藥物、子宮收縮劑,請按時服用。
  • 醫師會在陰道內放置止血藥棉,請按醫囑取出。
  • 務必按時回診,醫師會檢查子宮收縮及復原情形。

延伸閱讀:婦產科醫師告訴妳-手術流產必須知道的事!關於惡露出血、小產後月經的恢復和注意事項

寫這篇主要是我後來發現,很多姊妹們遇到時其實非常無助,也幾乎沒有人可以諮詢,在這邊把完整的資料寫出來讓你們可以了解資訊之外,要到同時還是在這邊提醒大家,一定要遵照醫院回診時程檢查、隨時確認身體狀況、注意小產後的飲食調理,讓身體可以迅速回復元氣。

希望這篇可以幫助到妳,若是還有疑問可以在下方留言或是透過諮詢按鈕聯繫喔:)

我們於今日起開通LINE官方帳號:@uterusally (要加@) 提供 小產後營養諮詢,由營養師專人協助,告訴妳:甚麼產品能不能吃?怎麼進補?

這段時間,如何用對的方法讓身體復原?別擔心!優德莎莉專任營養師偕同醫療專家團隊,從營養學與中西醫學出發,撰寫一系列遵循醫囑的時下知識,破除舊有思維,使小產調理歷程更愉悅舒心。

優德莎莉營養師團隊

不分男女,只要妳/你遇到小產調養的問題,請立刻與我們聯繫,我們都有多年經驗可以提供詢問與協助。

優德莎莉-妳的婦科保健專家專注婦科保健,以營養為核心讓女性做好日常調理,備孕、小產、暖宮、消化道保健等問題,都可以透過下方連結詢問。

版權所有,翻印、盜文皆違反智財權,請勿以身試法。

流產後就喝惜妳飲補元氣
優德莎莉智能備孕檢測3分鐘了解備孕體質
快點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快點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he reCAPTCHA verification period has expired. Please reload the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