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科保健 經期保健

做好這三條守則!不讓經痛影響妳一輩子

2019-08-16

每次月經來的時候妳是不是或多或少有:渾身不對進勁、腹部陣痛、心情低落、脾氣暴躁、頭暈、水腫、腰酸背痛、長痘痘等等不同的症狀?我跟妳說你真的不孤單,根據統計有超過90%的女性朋友有過生理痛的經驗

圖片來源: PIXABAY

經痛不是正常的 不要習以為常

因為「經痛」太普遍了,導致女性夥伴們其實不是很重視這件事,反正遇到就兩個做法:「咬牙撐住」、「吃止痛藥」。因為不重視經痛的問題、習以為常的消極心態,讓很多人接受生理痛是天生的、無法治療這個錯誤觀念,所以治療經痛的接受度極低。除此之外還有吃甜食可以止經痛的奇怪傳言,妳可以看這一篇:5招有效改善經痛的小秘方才是真正的有幫助。

常年持續經痛的朋友尤其要注意子宮內膜異位的問題,長期經痛的女性,幾乎都是「子宮內膜異位症」患者,這也是導致難以懷孕的問題之一。臨床上有太多案例,提醒女性朋友們,千萬別等問題發生,才後悔當初沒有認真治療。

👉延伸閱讀:你必須知道的經痛小知識!告訴你4種經痛誘因,5大經痛紓解方式

持續經痛的原因

造成經痛的原因,除了常見的子宮內膜異位所引起之外,主要就是混亂、匆忙的生活作息造成的!生活忙碌、外食比例過高、三餐不固定、飲食不均衡、熬夜、壓力大…等等不利養生保健的因素,再加上常吃生冷飲食、喝冰飲、缺乏運動,更容易造成中醫所說的子宮寒冷,血液循環不良的問題。

從中醫角度來說,當子宮受寒時,除了容易有經痛之外,也常伴隨以下四種症狀:

惡露排出不順、週期不規則

子宮受寒,加上血液循環不良、氣血阻滯不通,通常月經血量較少、顏色深、伴隨血塊等……,都會造成惡露排出不順的問題。

小腹凸出

許多女性看起來四肢纖細,卻有小腹凸出的問題,主要是因為身體為了幫子宮保溫,避免子宮受寒,進而刺激內臟脂肪生長並堆積在小腹部位。尤其冰品及冷飲容易引發所謂的宮寒,常吃的女性朋友要特別留意!

水腫

受到荷爾蒙的影響,在月經前體內會滯留多餘的水分,造成腹部腫脹感,讓整個人看起來浮腫不少,連帶心情受到影響。

手腳冰冷

表示血液循環不良,通常子宮寒冷的女性都伴隨手腳冰冷的問題。

圖片來源:PIXABAY

三條原則往改善之路邁進

實際上,生理痛是可以透過運動、飲食調養來獲得改善。每個月都要經歷一次月經週期,讓不少女性夥伴受盡了苦,所以我也建議要趁這時好好的調養體質!做好以下三條守則:日常正確飲食、固定的運動習慣、適時養生調理,只要穩定持續的照顧好自己,長時間耐心調養,大多月經所引起的不適症狀是可以逐漸改善的喔!

👉延伸閱讀:經痛怎麼辦?4大妙招教你舒緩,從此和生理痛Say byebye!

參考資料

  1. 衛福部國健屬 健康九九網站
  2. 行政院 性別平等會

喜歡這篇文章的話,麻煩幫我傳給有需要的朋友,優德莎莉持續以婦科調理為主題撰寫妳會需要的內容。若是有任何疑問,可以點擊下方按鈕跟我們線上諮詢,或是在網站下方留言,我們都會回覆妳喔!

月月美生理飲專為女性每月調理設計

本文最後更新時間為:2019/8/16 由 優德莎莉團隊 審核

優德莎莉-妳的婦科保健專家專注婦科保健,以營養為核心讓女性做好日常調理,備孕、小產、暖宮、消化道保健等問題,都可以透過下方連結詢問。

版權所有,翻印、盜文皆違反智財權,請勿以身試法。

流產後就喝惜妳飲補元氣
優德莎莉智能備孕檢測3分鐘了解備孕體質
快點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快點分享給需要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