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產調理

懷孕超過幾個月就不能墮胎?人工流產有週數限制妳不能不知!

2020-05-21

儘管目前《優生保健法》保障懷孕婦女在符合第九條的規定下,可依其自願施行人工流產,再加上特別法優於普通法的情況下,懷孕婦女自願人工流產並不觸犯刑法墮胎罪。但需特別注意的是,其實人工流產是有法規的限制的喔!

人工流產的週數限制

《優生保健法施行細則》中有明確限制人工流產的週數:

《優生保健法施行細則》第15條
人工流產應於妊娠24週內施行。但屬於醫療行為者,不在此限。妊娠12週以內者,應於有施行人工流產醫師之醫院診所施行;逾12週者,應於有施行人工流產醫師之醫院住院施行。

也就是說一旦懷孕超過24週也就是懷孕25週(含)以上,醫師就不能依其自願施行人工流產,如果此時醫師冒險替孕婦施行人工流產,不論孕婦或醫師兩人皆違法。原因在於懷孕24週後,胎兒已成型、存活率高,此時人工流產等於剝奪胎兒生命權,而且引產過程中可能引發大出血危及母親生命或是人工流產手術併發症,除了以下四種情況:

  1. 胎兒無心跳
  2. 胎兒染色體基因異常、先天代謝異常疾病:唐氏症、血紅素病變、重型海洋性貧血、黏多醣貯積症等
  3. 胎兒嚴重畸形:水腦症、無腦症、脊柱裂、尾骨腫瘤、裂腹畸形、外貌畸形難以矯治者等
  4. 繼續懷孕將會嚴重危及母體健康

以上幾種特殊情況經醫院醫生評估後,才可能同意進行引產手術,否則沒有其他理由可以替懷孕超過24週的孕婦終止妊娠,我整理成簡單的說明表給讀者參考。

懷孕週數說明
大於24週除特殊情況外不能依其自願施行人工流產
13~24週有施行人工流產醫師之醫院"住院"施行
12周以下有施行人工流產醫師之醫院診所施行

按時產檢確保胎兒健康

不論是從醫學或是道德倫理角度而言,晚期流產仍有非常多爭議性,臨床上建議懷孕10週內做人工流產最適合,執行起來簡單且安全性較高,手術後恢復時間也較短。

若是有生育計畫的婦女,懷孕期間請務必按時產檢,在經濟狀況許可下建議配合醫生指示做自費產檢項目,以確保胎兒健康,如有異狀也能及早發現並跟醫生討論合適的治療方案喔!

靜候好消息的漫長路程,與其坐等好消息,更該著手提升受孕條件!優德莎莉專任營養師偕同醫療專家團隊,從營養學與中西醫學出發,提供豐富備孕知識,基礎概念到深度檢測等內容,好孕更近一步!

優德莎莉營養師團隊

文獻來源

優生保健法:https://law.moj.gov.tw/LawClass/LawAll.aspx?PCode=L0070001
優生保健法施行細則:https://law.moj.gov.tw/LawClass/LawAll.aspx?pcode=L0070002

本文最後更新時間為:2020/5/21 由 優德莎莉團隊 審核

優德莎莉-妳的婦科保健專家專注婦科保健,以營養為核心讓女性做好日常調理,備孕、小產、暖宮、消化道保健等問題,都可以透過下方連結詢問。

版權所有,翻印、盜文皆違反智財權,請勿以身試法。

流產後就喝惜妳飲補元氣
優德莎莉智能備孕檢測3分鐘了解備孕體質
快點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快點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he reCAPTCHA verification period has expired. Please reload the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