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卵期
備孕調理 婦科保健 月經調理 經期保健

備孕專題-計畫懷孕前,了解月經週期!

2021-04-26

大多數女生對於月經週期的概念大部分都是有28天然後第14天會排卵,若是有懷孕計畫的妳,只知道這樣是不夠的,現在就帶妳認識月經週期的細節,了解該注意什麼或是怎麼做可以增加受孕機率。

月經週期

月經週期又稱生理期,是女性在生理上的循環週期。女性的第一次月經被稱為初潮,初潮的平均年齡為12歲,8-16歲初潮也屬正常現象,因為遺傳、飲食和身體健康狀況等許多因素皆會影響初潮的時間。

月經週期的天數介於21天到35天,一般為28天左右,週期長短因人而異,且個人的月經週期也不會一直都是固定天數,生活、飲食等習慣皆會影響經期的長短。月經週期中,卵巢及子宮分別會經歷三個不同時期,又稱之為卵巢週期子宮週期,每個階段都由內分泌系統以荷爾蒙作調控。

月經週期中荷爾蒙的作用

下視丘會分泌促性腺激素釋放素(Gonadotropin-Releasing Hormone, GnRH)刺激腦下垂體分泌促濾泡成熟素(Follicle-stimulating hormone, FSH)與黃體生成激素(Luteinizing hormone, LH),促濾泡成熟素與黃體生成激素再去刺激卵巢分泌雌激素(Estrogen)及黃體素(Progesterone),然後作用於子宮,雌激素的作用為促使子宮內膜增生、增厚,黃體素的作用為使子宮內膜穩定,幫助受精卵著床成功,也會使女性的基礎體溫上升。在這些激素的影響下,子宮內膜會發生變化進而形成月經週期。而當雌激素與黃體素濃度過高時,會回過頭去回饋抑制促濾泡成熟素、黃體生成激素與促性腺激素釋放素的分泌,調節平衡。

卵巢週期-濾泡期、排卵期與黃體期

卵巢週期分為濾泡期、排卵期與黃體期。

(1)濾泡期

月經開始後到排卵日之間,下視丘分泌促性腺激素釋放素進而促使腦下垂體分泌促濾泡成熟素與黃體生成素,使卵巢內的濾泡(卵泡)發育成熟並開始分泌雌激素,在雌激素的作用下,子宮內膜開始增生。

(2)排卵期

濾泡(卵泡)逐漸成熟使雌激素分泌增加,當雌激素到達一定濃度時,會促使下視丘刺激腦下垂體增加分泌促濾泡成熟素以及黃體生成素,刺激濾泡(卵泡)細胞並促使其排卵,而這時黃體生成素的量會達到最高峰。

(3)黃體期

排卵後到月經來臨前為黃體期,濾泡破裂排卵之後,剩下的濾泡細胞會形成黃體,黃體會分泌雌激素與黃體素促使子宮內膜以及其中的血管和腺體繼續發育,增厚的子宮內膜就成為胚胎著床和發育的良好環境,而增加的黃體素會使女性的基礎體溫升高,因此藉由量測基礎體溫便可得知是否已排卵,此時期受孕的機率較高。

優德莎莉智能備孕檢測3分鐘了解備孕體質

子宮週期-行經期、增生期與分泌期

子宮週期分為行經期、增生期與分泌期。

A.行經期

若沒有受精卵著床則排卵7、8天後黃體組織會逐漸退化,雌激素與黃體素的濃度下降,子宮內膜血流減少、逐漸萎縮最後脫落並由陰道排出,形成月經。從月經來臨至月經結束的其間稱為行經期,歷時約4~5天左右,部分人會些微出血至7天。

B.增生期

月經結束後至排卵之前為增生期,大約10天,此階段子宮內膜受到卵巢中濾泡(卵泡)分泌的雌激素影響,使子宮內膜增厚。

C.分泌期

排卵後,子宮進入大約14天的分泌期,受到黃體分泌的激素影響,子宮內膜的血管與腺體會持續增生,若之後沒有胚胎著床,內膜會因為黃體退化而開始壞死、剝落,進入下一個月經週期。

延伸閱讀:備孕必須知道的-排卵期的5個身體變化

什麼是基礎體溫?

前面說到,排卵後身體進入黃體期時,基礎體溫會升高,藉由量測基礎體溫可以得知自己是否已排卵。那麼基礎體溫是什麼呢?基礎體溫是指人體受到外界影響最小、最基本活動時量測到的體溫,一般建議至少連續量測三個月經週期然後觀看整體變化,可藉此了解自己的卵巢功能。

女性在排卵前的體溫大約是攝氏36度左右,排卵後會上升到36.5或更高,排卵後高溫的狀態會持續約12~16天(而高溫的定義是比低溫高0.5度左右)至下次月經來。若是成功懷孕則會一直持續在高溫,因此除了驗孕之外,從基礎體溫也能看出一些懷孕的端倪喔。

如何測量基礎體溫

準備一支基礎體溫計並放在睡醒時可隨手拿到的地方,基礎體溫建議在每天早上5點至9點,且睡眠沒有中斷持續6至8小時的狀態下測量最為標準。若妳的睡覺時間不固定的話,還是可以進行基礎體溫量測,一樣須睡滿6小時以上並在固定時間測量即可。睡醒後尚未做任何活動之前,將體溫計放入舌下測量1分鐘便可得到基礎體溫。

其他排卵的判斷方式

除了測量基礎體溫之外,也有其他判斷自己是否排卵的方法。

  1. 透明狀分泌物:排卵期時,陰道分泌物會增加並且呈現透明蛋清狀,可以協助精子游進子宮腔,因此若發現透明黏液狀的分泌物變多了,很大機率是排卵了喔。
  2. 排卵試紙:排卵試紙的原理是利用檢測尿液中黃體生成素是否到達最大量,來判斷周期是否進入了排卵後的黃體期。

在月經週期規律的情況下,排卵日的推算方法為下次月經來臨日往前推14天,也就是說,若月經週期為28天者,第14天為排卵日,月經週期為40天者,第26天為排卵日,而使用排卵試紙時需於排卵日再往前推3天左右開始測試,一般建議驗5天以上,當試紙從陰性變為陽性再變為陰性,則有很大的機率代表已排卵。

了解月經週期後,可以大約推算自己的排卵日,從下次月經來的第一天往前推14天,然後開始觀察分泌物狀態、使用排卵試紙及測量基礎體溫,知道是否已排卵,平時也要培養良好的生活及飲食習慣,使月經週期穩定,如此一來測量的排卵日也會比較準確,才能提高受孕的機率喔!

靜候好消息的漫長路程,與其坐等好消息,更該著手提升受孕條件!優德莎莉專任營養師偕同醫療專家團隊,從營養學與中西醫學出發,提供豐富備孕知識,基礎概念到深度檢測等內容,好孕更近一步!

優德莎莉營養師團隊

參考資料:

  1. Basal Body Temperature: Ways to Track – Healthline
  2. Menstrual cycle – Wikipedia

本文最後更新時間為:2021/4/26 由 優德莎莉團隊 審核

優德莎莉-妳的婦科保健專家專注婦科保健,以營養為核心讓女性做好日常調理,備孕、小產、暖宮、消化道保健等問題,都可以透過下方連結詢問。

版權所有,翻印、盜文皆違反智財權,請勿以身試法。

流產後就喝惜妳飲補元氣
優德莎莉智能備孕檢測3分鐘了解備孕體質
快點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快點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he reCAPTCHA verification period has expired. Please reload the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