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科保健 日常保健 經期保健

女生不能經期吃冰嗎?5招教妳控制冰品熱量及正確吃冰

2021-09-27

炎炎夏日來碗冰消消暑是很幸福的事,但女生們在食用冰品時總是有許多顧忌,像是要擔心會引起經痛、害怕體重上升等,無法好好享受冰品。沒關係!讓我來教妳們如何正確吃冰以及該如何挑選冰品的種類,吃進較少的熱量並降低身體的負擔。

避免吃冰的5個時間點

避開以下幾個時間點吃冰,以免對身體造成危害。

1. 生理期前一週~生理期結束

生理期來臨前到生理期結束的這段時間,若食用過多生冷的冰品,會降低生理機能,影響子宮收縮的強度。長期可能會加劇經痛、經期不順的情形。因此接近經期及經期間女孩們還是忍一下,待在冷氣房喝熱牛奶、熱豆漿吧。

2. 三餐飯後

吃飽飯後不可直接食用冰品,應至少相隔一小時後再吃,避免短時間內一熱一冷刺激腸胃,造成不適。

3. 空腹

冰品一吃下肚,會先迎頭痛擊消化系統,對於胃來說太過刺激,因此應避免空腹吃冰以免發生不適。

4. 有氣喘或咳嗽情形

食用冰品會讓口腔、咽喉附近出現局部短暫的溫度變化,引起交感神經的興奮,可能進而促使呼吸道收縮,加劇咳嗽的情形。因此若有氣喘或咳嗽時應避免吃冰。

5. 剛運動完

若運動過後馬上吃冰,會使身體組織的溫度瞬間下降,可能造成痠痛或是腸胃不適,也可能引起血管收縮、冠狀動脈暫時性痙攣,若本身有心血管疾病,很可能在此時發病,因此剛運動完後應避免馬上喝大量冰水或吃冰品。

正確吃冰3步驟!吃冰時這樣做,減輕對身體的負擔

1. 含到融化後再吞

吃冰時別急著咬一兩下就吞下去,可先將冰含在口中,待融化後再吞下,讓冰品的溫度升高一些。含冰品的位置盡量靠近嘴唇那端,避免將冰品置於靠近喉嚨處,以免刺激附近的三叉神經而引起疼痛。

2. 先吃配料再吃冰

吃冰時可以先吃配料,待冰品稍微融化一些後再食用,可讓冰的溫度升高一點,降低對身體的負擔。

3. 食用完冰品時,喝常溫或涼涼的水

吃完冰時可以慢慢喝一些涼的或是常溫的水,平衡一下溫度。不建議馬上喝熱水,以免忽冷忽熱刺激胃部造成不適。

冰棒

控制熱量!低熱量冰品5原則

想吃冰但又怕胖的女孩們,了解這幾個挑選冰品的重點,控制冰品的熱量,讓妳偶爾嘴饞時可以吃的比較無負擔。

1. 優先選擇清冰、挫冰

與雪花冰、甜筒相比,口味清淡、顏色淡或無色的清冰、挫冰等熱量較低,成分也較簡單。另外,枝仔冰、雞蛋冰也是個好選擇。

2. 避免淋醬與糖水

吃冰品最可怕的就是淋醬與糖水了,無論是煉乳、巧克力醬、花生醬、黑糖水等,都是增加冰品熱量的罪魁禍首,能避免就盡量避免。

3. 選擇較天然的配料

冰品配料可以優先選擇仙草、愛玉、原味地瓜、芋頭或天然水果,熱量較低。其次選擇綠豆、大豆、紅豆等,但通常店家會使用蜜糖增加豆類風味,可斟酌食用。比較需要避免的配料為粉圓、珍珠、蜜地瓜、甜花生等,糖份高熱量高。

4. 購買超商冰品時注意熱量

超商冰品會標示營養成分及熱量,購買時可以注意一下,挑選熱量較低的冰。巧克力、珍珠奶茶口味的雪糕、甜筒熱量通常較高。

5. 自製冰品

自製冰是最容易控制冰品熱量的方法,想吃冰時,不妨使用天然水果打成果汁後放入製冰盒裡,製作水果冰棒,或是將水果與冰塊打成冰沙飲用。也可以將新鮮水果切塊與優酪乳或牛奶一起製成冰棒,成分天然,熱量也比市售冰品低且可控制,是吃冰的最佳選擇喔。

延伸閱讀:月經來喝什麼?這3種比黑糖水還要好

別再誤會吃冰了,只要是極端溫度的飲食,大量且頻繁的食用都是會對身體造成危害的,因此在正確的時間點以正確的方法食用,就能降低對身體的負擔喔!女生也可以聰明、正確的享受冰品。

婦科話題是我們的共通點。優德莎莉擁抱每個年紀的女生,由專任營養師偕同醫療專家團隊,從營養學與中西醫學出發,從幼齡少女到熟齡美人,幫助不同階段的妳更了解自己!

優德莎莉營養師團隊

優德莎莉-妳的婦科保健專家專注婦科保健,以營養為核心讓女性做好日常調理,備孕、小產、暖宮、消化道保健等問題,都可以透過下方連結詢問。

版權所有,翻印、盜文皆違反智財權,請勿以身試法。

流產後就喝惜妳飲補元氣
優德莎莉智能備孕檢測3分鐘了解備孕體質
快點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快點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he reCAPTCHA verification period has expired. Please reload the page.